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5岁老人义务疏导交通两年半
2017-06-13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学生放学时段,马大爷在斑马线上疏导交通。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请注意!北边来车了,开慢些……停车。”6月1日下午5点半,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环街道办事处的孟家沟村孟北路拐角,一位身穿交通管理制服的老人,手持一面小红旗,正有条不紊地指挥过往车辆安全行驶。

  这位老人名叫马玉才,今年75岁,每天早上和下午高峰期,他总会准时在该路段出现,已义务疏导指挥交通两年半。经常从该地段路过的行人和车主都很感激马大爷,无论刮风下雨,他都雷打不动地在高峰期义务疏导交通,自从老人担任不在编的交通管理员以来,该路段的事故发生率直线下降。

  孟家沟社区位于我市北郊,是一个“城中村”,它的东边是三环东路,西边是复兴北路延长段。三环东路路东是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徐工集团等众多大型企业,许多在开发区工作的人为了走近路,都选择抄近路从孟家沟社区的孟北路行驶,给社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马玉才老人家就住在附近。从2015年起,他每天早上7点到8点,下午5点半到6点半,准时出现在拐角处指挥交通。老人指挥交通的手势非常规范。2014年,马玉才作为云龙区五老关爱团的成员,曾经专门接受过云龙区交巡警大队的一周培训,经过理论学习和交通指挥手势培训,顺利通过后,方取得的交通指挥员资格。

  谈起怎么想起去接受交通指挥培训,马大爷介绍,3年前他加入了云龙区五老关爱团,其中有一项工作是自愿接受交通指挥培训,担当义务交通管理员。马大爷觉得自己身体硬朗,可以借此机会为社会作点贡献,于是积极参加培训。取得了合格证书后,马大爷和其他老同志,每周两次在大马路小学义务疏导交通,风雨无阻。云龙交巡警大队,徐州市交警支队的领导,多次对五老关爱团的老同志坚持护校的义举表示赞赏。

  见家门口这条路容易拥堵,马玉才又主动与社区联系,在拐角处义务疏导交通,每天早晚1小时,即使刮风下雨也不间断。“越是恶劣天气,越要疏导交通。”老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过往路人看到风雨中,老人仍披着雨衣,用规范的手势指挥交通,都十分感动。除此之外,每周五下午,马玉才都会坐公交车去云兴小学门口义务指挥疏导交通1小时。

  除了义务指挥交通,马玉才还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去年冬天下雪时,马玉才见门前的路上冻了,自费买来60斤融雪盐,半夜3点多起来融雪、除冰,把3里路的孟北路的雪都除得干干净净。此外,马大爷还积极参加云龙区五老关爱团的助困活动,为睢宁双沟镇胥湾村一对残疾人夫妇捐款800元,为大庙小学的贫困生捐款500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