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二届徐州市委首轮巡察立案审查7人 移送司法机关5人
2017-06-13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近日,十二届徐州市委首轮巡察的五家被巡察党组织,相继公开巡察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据统计,巡察反馈的14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35个,制定整改措施365条,健全完善相关制度71项。立案审查7人,通报批评5人,免职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挽回经济损失25.02万元。

  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徐州市委派出五个巡察组分别对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环保局、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市第一中学、市科学技术局五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首轮巡察。今年年初,各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反馈。各被巡察党组织对照清单狠抓落实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日前相继向全社会公开了巡察整改情况。

  “政治巡察能否取得扎实成效,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巡察办充分发挥总揽协调的作用,加大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督促力度。建立双责任、双报告、双公开制度,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巡察反映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会同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自签收反馈意见之日起两个月内,报送领导班子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督促接受移交材料的有关方面自移交签收之日起三个月内,反馈办理情况;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按要求向党内通报、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同时,对整改落实情况、移交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督办,建立成果运用台账管理制度,使巡察成果在报告、反馈、移交、督办、整改等各环节有据可查。

  对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体现着一个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政治担当精神。各被巡察党组织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根据巡察“问题清单”,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市文广新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市第一中学党委对整改工作实行两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对巡察反馈问题分类适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具体化。

  只有聚焦问题真抓真改,才能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被巡察单位通过查清“病灶”、找准病因,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市农业资源开发局针对下属单位规划设计室长期借用资质垄断全市农业开发工程设计问题,严格规范农开项目规划设计,按照招投标管理制度要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取规划设计单位,同时注销规划设计室出资成立的农业开发监理公司,全市农开项目监理工作全部推向市场;市科技局针对超标准发放职工福利、劳务补贴问题,加强对项目经费使用的日常审计监督,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收回2013年以来超范围发放的专家评审费、咨询费、值班费等19.34万元;市环保局针对有争议的案件久拖不决问题,采取成立环保法律顾问委员会、健全行政执法公开机制、畅通内部联系渠道、运用信息化等手段,保障行政执法的合法性、时效性,今年以来,全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61件,处罚金额636.3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4.85%和232.95%;市第一中学围绕校外有偿补课、招生、财务管理、招投标等高危领域,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反复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

  巡察整改是深化政治巡察的内在要求,也是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的关键。被巡察单位对一些时间跨度长、配套措施不完善,需要通过理顺体制、完善制度,在较长时间内才能消化解决的问题,坚持制度先行、倒逼改革,着力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真正形成打基础、管长远的体制机制。市科技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强化党组在抓党建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和主体责任,从制度层面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市文广新局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制定、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实施细则》《公共文化场馆社会化管理试行办法》等10项制度;市环保局修订《徐州市环境保护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专项资金项目审核程序,堵住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市农开局落实项目公开申报、公示、招投标、监理和县级报账等制度,确保农开项目规范实施和财政资金安全,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