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第一日
2017-06-08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正式拉开。据悉,今年我市共设25个考点,1137个考场,32599名考生参加考试。

  学生走出考场。本报记者 孙井贤 实习生 张戈文 摄

  翘首盼望的家长。 本报记者 仲冬竹 摄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人生的一大考验,牵动着无数家庭。如果高考是一部大片,那么考场内外上演的一幕幕温情与感动就是这部大片的分镜头。

  ◎本报记者 刘苏

  【分镜头一】

  主角:送考老师,主题:和学生一起“战斗”

  昨天,离开考还有30多分钟,徐州高级中学(南校区)考点门前突然响起一声齐心合力地“加油!”声,不由地把大家的目光都吸引过去了。原来是三十六中高三(7)班正准备奔赴考场的女生们在给自己加油助威。然而,比这群女生更引人注目的是她们的送考老师——挺着大肚子的郭老师。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位郭老师怀孕已经9个多月了,但还在一直给学生上课,学生高考她还坚持送考。她笑着说:“我来给学生们增加点‘孕’气。”

  另一位送考老师丁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班老师和学生的感情特别好,每一个学生都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听她们闲聊的时候还说,‘郭老师对我们这么好,我们更要用功学习’。看孩子们这么懂事,我们都挺欣慰的。”

  在送考老师的队伍里,徐州高级中学高三(4)班的尚晓鹏老师也很让人感动。在三中考点门前,看到他拄着拐杖在给学生发准考证。上前询问得知,他的大脚趾指骨前段时间刚不小心摔伤了,致使整只脚一点力气都使不上,不得已拄着拐杖上课。这次送考,别的老师想要代替他,但他拒绝了,“这点伤不算什么,轻伤不下火线,我要和学生们一起上‘战场’,鼓舞士气。”

  【分镜头二】

  主角:家长,主题:花样祝福

  为了孩子考出好成绩,不少家长想着法儿给孩子带来好彩头:吃粽子、穿旗袍、送花束……

  一位妈妈专程从丰县赶到市区,在三中门口等待孩子。“她在徐州高级中学上学,今年大半年的时间平时都是住在她小姑家,今天也是自己到考点的。我没告诉她我要来,其实一大早出发,8点就等在考点了。”这位妈妈如愿见到了孩子。她给孩子带来的惊喜,就是所穿的一身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希望给她一个好彩头。”

  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止这一个。一位考生家长,大早骑车来到六中考点,带了粽子给孩子,寓意“高中”,也是想图个好彩头。另一位考生家长则手捧一束花来到考点外等候:“为她加油,这三天我都会在考点外等她,然后送她一束鲜花。我要让她知道不管她考得怎么样,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就像这花一样正在绽放。”

  【分镜头三】

  主角:安保人员,主题:保驾护航

  考试进行半小时的时候,一位私家车司机好不容易请求交警放行通过三中前的考场路段,但是短短二百米下来,收到了三位交警的“警告”:“不准按喇叭!”

  据了解,为了维护考场外的安静,各个考点辖区内的交警不到七点就已经全部到位,封锁考点路线,维持考场外秩序。三十七中考场前的一位交警11点45分拿起一瓶矿泉水,一口气咕咚咕咚灌下去大半瓶,他说这是他早上起来之后喝的第一口水,学生都走出考场了他才放松下来。

  维护秩序的,除了交警,还有城管。不过他们的工作大都在前期就完成了。据负责三中考点的黄楼街道城管中队指导员丁维军介绍,他们前期增加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取缔了流动摊点,责令辖区内施工工地全天候停止施工。

  徐州公交

  全力做好送考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杨旭东)6月7日,高考第一天,徐州公交公司各单位为切实保障考生出行,一方面利用GPS智能调度系统,灵活调度车辆,在考生出行期间增加班次、缩短运营间隔。另一方面,各单位加大上线检查力度,组织管理人员深入到各个站点、路口维持现场秩序,为广大考生带来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考前,公交公司在各条线路调度室张贴高考期间安全行车通知,教育驾驶员做好安全营运工作,要求驾驶员在市区行驶时禁止鸣笛,凡在学校附近路段,暂停使用报站器,用口头方式报站,并签字确认,做到知晓率100%。公司又对所属2300多台运营车辆进行了彻底的卫生清理和全面“体检”;有些车上还配备了方便袋、清凉油、创可贴等用品,以备乘客不时之需。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

  保障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本报讯(记者 郑微 通讯员 蒋雯)高考期间,开发区市场监管局采取签订责任书,对中学食堂开展食品快检,加强对考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等方法,保障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在高考前夕,该局向作为考点的候集中学传达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学校开展高考食品安全自查,并指导其制定应急预案;和学校负责人签订《高考食品安全责任书》,提出高考期间及夏季食品安全保障要求,进一步明确学校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对学校食堂进行食品快检工作,现场对学校食堂的熟肉、豆制品、食用油、水发产品、醋、酱油等风险程度高的食品原料及食品进行快检,共涉及10余个品种,共完成食品快检50余批次。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与大庙办事处食安办协调联动,采取考前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考中驻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食堂、考点周边超市、餐饮经营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着重对食品加工环境及流程、餐具清洗消毒等环节严格把关。

  在高考期间,该局工作人员到候集中学周边发放宣传页,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和防范食物中毒常识的宣传;正确指导考生及家长科学安排膳食,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避免食用生冷食品、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点、路边摊点用餐,不在流动摊贩购买食品,尽量少喝冷饮,在家饮食少吃豆制品、乳制品等易引起肠胃不适的食物。

  据悉,在高考期间,该局工作人员将全天候驻校值守,抓好应急处理食品安全事故的各项准备工作,指导学校提高应急反应处置能力,落实预警和应急措施,保障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