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打通“263”行动最后一公里
2017-06-02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讯 每天,云龙区“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明阳的手机,总是滴滴答答响个不停。“都是来自云龙区263工作群里的信息。”韩大勇说,这个工作群中,不仅有参与“263”专项行动的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更重要的是,云龙区8个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也都在其中。

  今年初,云龙区“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就出台专项文件,将“263”工作职责详细分解到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将263的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为解决263行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了一道“双保险”。

  基层街道变成主动负责

  “这样做最直接的成效,就是破解了部门之间的协调难题,大家都积极地参与到263行动的联合执法。特别是基层的街道办事处,开始从被动参与变成了主动负责。”在陈明阳看来,改革以后,云龙区“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角色已然发生改变,“云龙区环境问题多数是‘小散乱污’,仅小浴池就有45家,小餐饮更有上千家,过去263执法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员不足。”

  现在,“263”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后,263办公室可以更科学地进行规划,抽出手脚做更专业的事。“专业力量解放出来后,可以抓住重点,发挥监管的作用,这才是效能最大化。”云龙区环保分局局长曹兴朗说。

  起到“1+1>2”放大效果

  “改革带来压力,也带来动力。”一位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直言,将基层与“263”行动捆绑起来,让他们自觉绷紧了环境保护这根弦,起到了“1+1>2”的放大效果。

  根据国家环保部《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精神,云龙区划定禁养区、限养区。4月,云龙区“263”办公室接到“12345”群众举报,称禁养区内还是有人在偷偷养猪。长期以来,这些养殖户屡禁不绝,且擅长与管理部门“躲猫猫”。遇到不开工、不开门,缺少行政强制力的执法人员多数只能无功而返。

  这次,执法人员并没有折回。原来,263办公室和各办事处签订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责任状。在所属街道办事处的协调下,当天下午,这家养殖户就被予以取缔。

  “263”取得实实在在成绩

  “让大家都忙起来,都成为263的责任主体,确确实实使263行动有了成绩。”据统计,截至目前,云龙区已向辖区内30余家使用燃煤设施的单位送达了《限期拆除(改燃)燃煤设施通知书》,并完成拆除(改燃)小锅炉等燃煤设施9台;关闭了两家小铸造企业,确保年度减煤目标;排查出涉化生产企业两家,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1家,组织联合执法,打击违法违规生产作坊,关闭小塑料作坊3家。

  同时,云龙区辖区内闫河、姜楼大沟等10条河道已经开始施工,工程进展顺利,剩余5条河道正在有序推进。

  云龙区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水、气、土壤环境综合整治,自“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搬迁、关闭、取缔“小散乱污”及落后产能企业9家,有力推动全区“263”各项任务深入开展。并对淮塔监测点、新城区监测点、云龙区监测点周边二公里范围内施工工地、餐饮、烧烤等影响空气质量的环境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检查单位300余家,发现环境违法问题92家,其中工地28家、烧烤28家、餐饮26家、锅炉9家、企业1家,下一步将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