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城”文明花开正当时
2017-06-02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讯 初夏时节,绿肥红瘦。漫步在贾汪城区和乡镇,靓丽的环境,整洁的街道,文明有礼的行人,干净的农家庭院……这点点滴滴的变化,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至深,人们茶余饭后都在聊变化、谈成果,为“创文”点赞。

  5月29日,虽然是端午小长假的假期,但位于贾汪区塔山镇的大街上依然是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记者看到,一辆辆载满沥青材料的工程车徐徐驶入施工现场,将车上还冒着热气的材料缓缓倒出,在场作业的工人师傅立即用耙子将材料刨开,然后由压路机将材料反复压实。已铺设沥青的路面,工人们正在安装护栏。工人师傅介绍,如果天气晴好,三天就可将整个街面及连接塔山大桥的道路全部铺设好柏油。而在道路的另一处,有几个工人正在安装路灯等照明设施,还有一些民工拿着锄头、铁镐等工具在路边铲除杂草或打窝,准备栽植树木或花卉。“只有把道路修好了,绿化搞好了,才能方便群众出行,又能观赏到亮丽的风景。”现场负责人说。

  塔山镇地处贾汪区东部边缘,是一个纯农业乡镇。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明确提出,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仅是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客观需要,也是塔山镇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全镇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全民素质、改善塔山环境、打造塔山形象一次难得机遇,全镇之力,今年共计投入400余万元,从完善基础设施、实施环境整治、提升文明素养、创建文明村镇、营造宣传氛围等方面着手,提升起全镇的文明形象。

  可以说,塔山只是贾汪11个镇、办事处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贾汪区留下了一个个蝶变的华丽瞬间,使这个素有“泉城”之称的美丽城市的魅力指数和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处处彰显着文明的氛围,洋溢着文明的气息。如今的贾汪,正抒写着富裕文明新篇章。

  为民惠民,宜居舒适源于变

  走进塔山镇,镇里主要街道、广场、主次道路以及农谷大道塔山段,只见道路整洁有序,绿化带上的各种树木郁郁葱葱、争奇斗艳,一走进镇区就让人感受到一缕清新清凉。塔山镇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全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镇环卫专业队伍都行动起来,对镇区主要街道、广场、主次道路等地进行了绿化,并改造了农谷大道塔山段绿化带,共栽植、修补银杏树、柳树、法桐等乔木2000余棵,红叶石楠、日本冬青等灌木3000余棵,绿篱1万株,增设花坛15处,共计投入80万元,形成了如今面貌一新的塔山镇绿化环境。镇里还规划建设了张场村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好人广场、休闲健身广场四大公共服务区……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如同塔山镇一样,全区各镇、街道对辖区总体规划进行了重新审视,从去年春夏起,各镇、街道按照道路硬化、庭院绿化、地面洁化、墙面净化、社区亮化等要求,进行全面标准化改造。今年以来,投入大量资金拓宽街道,铺设柏油路面,增设围栏,提升道路亮化,保证了道路畅通。在此基础上,城管、环卫、农路等单位全员出动,每天对路边沟渠、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处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净化了居民生活环境,确保了环境清洁,营造了一个个宜居舒适、环境优美、安居乐业的家园,为贾汪文明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共建共享,移风易俗始于行

  “场地实惠便宜,离家又近,有了场地可以自己办,每桌只需要二三百元。这个价格到哪里也办不下来啊。”塔山镇塔山村村民王德才说起大老知理事会为儿子办婚事时乐得合不拢嘴。

  文明城市,不仅仅是环境的整洁优美,更重要的是全民文明风气的形成。为推进移风易俗,方便群众节俭操办婚丧喜宴,又能找回传统老味道。今年初,塔山镇决定在各村成立大老知理事会,作为全镇移风易俗活动的抓手,主要服务广大群众,引导群众节俭办事。刚开始主要是为丧事服务,后来,也就延伸到婚丧嫁娶以及群众性文体活动等,深受群众欢迎。

  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过程中,贾汪区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着力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教育实践等活动,带动居民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以“创建文明城,你我他同行”为主题开展的“我眼中的文明”儿童绘画比赛、“争做美好少年”未成年人道德教育讲座活动、“七彩大篷车 志愿校园行”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首届文明集市、文明企业、文明摊位”评选活动、“最美爱心妈妈”、“文明家庭”、“文明村”等数十个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参加,有效提高了“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形成了全区人人争先、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如今,无论是红马甲,还是小红帽,无论是党员、普通居民,还是机关、企业工作人员,在贾汪,人人参与志愿活动,在奉献中收获快乐,也书写着感动的故事。

  入脑入心,文明风尚成于人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开展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开展文明创建,提升市民素质”……这是塔山镇中心小学举行的“创文”知识汇报表演,操场上远远地回响着学生铿锵有力的声音。全镇各个学校、幼儿园,随处可见张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早操、升国旗时间组织师生背诵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创建知识,或通过家长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你好,你的店面门前脏了,请及时打扫,并请转告前来你店里的顾客不要随手乱丢垃圾。”近段时间以来,居住在塔山镇街上的居民经常可以看到,每天都有志愿者对沿街商铺进行文明劝导。在塔山镇,每天都有几支“创文”志愿服务小分队,活跃在小区居民楼、农贸市场、街头商铺和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区,进行“创文”知识宣传、巡察环境卫生和文明劝导工作。“以前确实有人随地扔垃圾,但现在很少见了。志愿者、党员们天天带头捡垃圾,大家也不好意思乱丢了,还给环卫部门建议增设垃圾桶。”说起镇区环境卫生的改观,保洁员王学年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今年以来,贾汪区不断创新文明创建内容传播方式,先后印制《文明手册》、《创建手册》、《致居民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创文”宣传折页等材料,悬挂条幅、制作宣传橱窗,张贴宣传挂图,从繁华街头的LED显示屏,到道路两侧的灯箱广告,从各村的文化墙,到手机短信、微信群,尽可能地让文明元素出现在所有能够出现的地方,形成了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景观化,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让人们无处不浸润在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之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