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英俊兵俑是汉代版“太阳的后裔”
2017-05-22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俑是指古人殉葬用的木制或陶制的偶人,它们代替活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滥觞于春秋战国,盛行于秦汉。西汉彩绘兵马俑是徐州汉文化的典型标志,1984年在楚王陵西侧300米处发现的,是一支由六条兵马俑坑组成的庞大地下军阵,出土有步兵、车兵、骑兵、战马等各类陶俑5000余件。当这一件件肃穆威仪的兵马俑出现在眼前时,时光仿佛瞬间回转到了2200年前,两军对垒的肃杀之气也迎面扑来。应该说,狮子山兵马俑的创作达到了形神兼备的效果。那稳健肥硕的马俑,足智多谋的官吏俑,矫健英俊的立式俑,威严肃穆的甲胄俑,憨厚质朴的兵俑,机智敏捷的警卫俑,无一不凝结着创作者们的艺术匠心。

  兵马俑:我不高富但很帅

  掩埋在地下两千多年的庞大军队展现了显赫一时的楚国雄风。楚王陵有立式步兵、坐式驾车御手和车兵,还有站在马俑后面的指挥官。与高大威猛的秦兵马俑相比,汉兵马俑很“袖珍”,身高只有40—60厘米,别有一番精巧雅致。

  兵马俑按身份可分为执兵立俑、飞马俑、跽坐驭手俑和甲胄俑。

  执兵俑反映了汉代步兵的情况,有两种造型,一是双手握于胸前,拳心有圆形孔,原应执有长械;二是一臂下垂握拳,一手在胸前半握,似一手拿兵器,一手执盾。跽坐俑一种头戴冠帻,穿窄袖长襦,外罩小圆领短袖衣,这不就是外短内长制造层次感的假两件套吗?另一种戴圆形锥帽状披肩头盔,仅露面部,穿宽袖战袍。

  骑兵队伍:古代的快速反应部队

  所谓“楚兵剽轻,难于争锋”,“飞骑”尽显楚兵叱咤风云、驰骋沙场的勇猛矫健之姿,表明楚国骑兵的剽悍与快速。而在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楚骑千人”铜印,则再一次证实了当时的楚国确实有一支训练有素、勇往直前、骁勇善战的骑兵队伍。

  据狮子山兵马俑坑的发现者之一王恺老师告诉记者,在发掘现场,能清楚地看到两条俑坑前后排列组成的骑兵军阵。这支由重型骑兵、轻型骑兵和马俑构成的骑兵俑群方阵,既相对独立,又与步车军阵相呼应,成为整座军阵中的一支快速反应的侧翼部队。

  狮子山兵马俑坑曾出土一件“飞骑陶俑”,因马腹部“飞骑”二字而命名,整个陶马体形健硕、双眼暴突、鼻翼鼓张、双唇微合,后有一圆孔贯通两侧,似为装衔之用。一武吏跨骑于马背上,表情威严。武吏下身与马身塑为一体。它的出现预示着兵车衰落后,灵活性高的骑兵在汉代悄然崛起。

  兵俑融进匠师的喜怒哀乐

  “没有两件兵马俑是完全一样的,虽然高度统一,却又千人千面。这应当与匠师们不同的境遇有关,作品中也难免融进了匠师们自己的喜怒哀乐。”王恺老师说,“俑的面容之所以找不出两个完全雷同的面貌,因为它不是模制,而是以模做出人头的大形,然后再一个一个地进行细致雕刻。在雕刻俑的五官、发型、胡须等时,作者有意识地追求每个俑长相上的差异。这样即使是同模做出的俑头,也只能是相似而不是相同。”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汉兵马俑的表情千姿百态,各不相同。有的昂着头、张着嘴、仰着身子,仿佛在嚎啕大哭,身边的两位一个探过头来,一个侧过脸来像是在安慰他;有的则是低着头、皱着眉、嘴角向下撇,显出悲郁的神情;有的轻松自若、活泼顽皮。寥寥数笔就把每个俑刻划得细致入微、栩栩如生。

  一些普普通通的泥巴,在汉代工匠灵巧的双手下,被赋予了无限的生命力。

  墓坑发掘,还原2200年前的真实历史

  据王恺老师介绍,他们在发掘狮子山兵马俑坑的时候,曾经出现过许多疑问:为什么墓室没有完全建好便匆匆下葬,为什么部分俑坑兵马俑摆放凌乱,为什么楚王陵地宫中棺床的位置不合礼仪?后经考古专家们多方求证,终于还原了2200年前的那段真实的历史。

  考古专家证实,狮子山楚王陵是西汉早期分封在徐州的第三代楚王——刘戊的陵墓。当时正是汉朝文景之治的繁荣阶段,是楚国国力最强盛的时期,因此他有充足的条件为自己建造一座大规模的陵墓。但是,在汉景帝二年(公元前155年)薄太后去世了,当时举国服丧……作为十分强大的诸侯国——楚国的国君,唯我独尊的楚王刘戊根本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公然在太后丧期内淫乱享乐,后来有人把这事向汉景帝告发,大臣们强烈要求杀掉刘戊。但汉景帝顾及刘戊是自己的堂兄弟,没同意大臣的建议,所以刘戊的地宫得以继续修建。

  但汉景帝却决定减少了刘戊的管辖范围,并下旨将楚国下属的东海郡收归中央。就在圣旨到达楚国的同时,刘戊收到了另外一封信函:吴王准备反叛中央政权,邀他一起。刘戊立即响应,与吴王一起发兵攻打中央,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汉初“七国之乱”。

  汉景帝派兵镇压,大败七国联军,吴王被杀,其余各王或降或死,当时年仅35岁的刘戊也不得不自杀身亡。刘戊犯了弥天大罪,楚王家族如果不采取措施必然要受牵连,如何能把牵连降低到最小呢?

  据专家推测:楚王有一个庞大的家族。刘戊死后,楚国一方向中央政权请罪,同时利用长安至楚国2000多里之遥、 消息不通之机,趁处罚意见还没出台就匆匆以王者之礼抢先将刘戊下葬。因为当时刘戊已经是一个反王了,汉景帝不可能同意他使用兵马俑,让他死后还能带兵不等于鼓励其他诸侯王继续造反吗?所以可能是跟随他的部属趁乱偷偷地掩埋了兵马俑,这或许就是狮子山兵马俑摆放凌乱不堪的原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