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质监局将开展“世界计量日”系列惠民活动
2017-05-18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每年的5月20日被定为世界计量日。5月16日,徐州市质监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我市将在5月20日世界计量日期间,开展系列计量服务惠民活动的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2017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交通运输中的测量”。为更好服务群众,5月20日上午,将由市质监局牵头,组织市计量测试中心、市卫生计量所、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相关单位组成计量惠民服务队,在鼓楼区滨河花园小区、泉山区易初爱莲超市、云龙区彭城路宽段银座和开发区世纪华联超市四个地点,现场开展计量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有专人向市民讲解计量法律法规、计量器具使用常识和计量在交通运输中的作用,还将现场解答居民关于民生计量问题的咨询,各种计量疑问,并免费发放部分体温计、计量宣传扑克牌及民生计量宣传资料;还将开展检测家用血压计、验光清洗眼镜等免费服务。

  同时,市计量测试中心也将在5月20日全天开放计量文化展厅,讲解计量发展史,市民可前往参观。

  市质监局将进一步把百姓的需要作为计量工作的出发点,在贸易公平、医疗卫生等和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方面下工夫,更好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计量惠民落到实处。

  ■热点问答

  问:百姓认为家里水表、煤气表、电能表不准了,该怎么办?

  答:首先,用户向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和电业部门提出校验申请,到这些单位的营业厅办理,这些单位应在不拆开铅封的情况下7个工作日内对水表、煤气表、电表校验。如果检定不合格,该公司按规定追、退相关费用。如果对检定结果有异议,可以向当地质监局申请仲裁处理。

  问:如果发现集贸市场计量短斤少两向谁举报?如何查处?

  答:当消费者发现短斤少两以后,可到集贸市场办公室反映,进行公平秤的再次确认。确实存在问题可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直接拨打电话12365对短斤少两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投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