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4个月徐州市“减煤”量居全省首位
2017-05-18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甘晓妹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5月17日,记者从市“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获悉,我市“减煤”工作初见成效,今年前4个月,全市“减煤”量居全省首位。

  “减煤”得啃两块“硬骨头”

  “徐州市的目标任务是4年‘减煤’553万吨,总量位列全省第一,占比达17%。其中,今年‘减煤’218万吨,相当于要完成总目标任务的1/3。”市发改委工业处副处长刘昊晨说,在省“减煤”专项方案尚未出台时,徐州市就提前排查了燃煤发电企业、工业和分散锅炉的用煤,摸清了耗煤“家底”。

  市发改委研究分析徐州市煤炭消耗现状及格局后发现,全市煤炭消费基数大,2016年规模以上企业的煤炭消费总量为4990多万吨,耗煤量全省第二,仅次于苏州;煤炭消费占比高,占全市能源消费约85%。

  “徐州‘减煤’至少要啃下两块‘硬骨头’。”刘昊晨直言不讳,第一块“硬骨头”就是还有一部分耗煤产能没有完全释放。“如果加上释放产能,徐州需要压减1000万吨以上的用煤量,才能完成553万吨的目标任务。”因此,徐州的减煤任务在全省最重,是徐州“263”行动的一号工程。

  “非电行业生产用煤量大”是“减煤”的第二块“硬骨头”。“与省内其他城市不同,我们的煤炭消费中燃煤发电企业耗煤量占比只有45%,非电耗煤比重却很大。”刘昊晨表示,“燃煤发电企业的技术改造,有国家的资金支持,而非电行业,如玻璃、焦化,压减生产用煤难度特别大。”

  “减煤”要从“根子”上减

  在《徐州市“263”行动方案》中,我市制定了4类任务举措9项重点工程,其中,集中供热代替、燃煤锅炉整治、压减非电行业、清洁能源项目等是重中之重。

  按照“行动方案”,今年前4个月,我市编排了《2017年煤炭节能减排改造升级计划》,严格控制燃煤发电机组,并敦促企业按照计划节点完成改造升级,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对于非电耗煤企业,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将在今年全部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也将逐步淘汰。针对重点焦化企业,我市利用环保监控平台,监控焦化企业的真实产量,确保“减煤”落到实处 。

  据了解,为了从“根子”上“减煤”,我市还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扩大天然气利用,以新能源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及沼气利用,积极推进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有序建设地面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落实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将太阳能光热利用纳入建筑设计标准规范,推广使用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光电建筑一体化等绿色建筑项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