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物园里的母爱
2017-05-15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饲养员在喂养虎宝宝。 记者 李乔 摄

  博士猴母性强,抱着宝宝不撒手。

  黑熊妈妈把宝宝喂到两个月大才带出产房。

  饲养员照料被妈妈“抛弃”的小动物。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5月14日是母亲节,从5月12日开始,全市到处都洋溢着温馨快乐的节日气氛。当人类的妈妈们都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徐州动物园的两位“英雄母亲”产下了第五胎,饲养员充当起了“临时妈妈”,几位“新晋妈妈”也得到了节日的待遇,其中月牙熊和博士猴强烈的母爱最令人动容。

  “英雄母亲”产下第五胎

  5月10日下午,动物园内一只怀孕3个多月的孟加拉白虎出现了生产征兆,饲养员立即将它转移到繁殖中心的产房内。

  生产过程中的老虎警惕性是非常强的,饲养员不能进入产房,只能通过监控观察其生产过程。直到11日凌晨5点,这只白虎终于顺利产下4只虎宝宝。这已经是这只7岁母虎的第5胎了,上一窝的宝宝才6个月大,最近5年它是每年一胎,可以称得上是一位“英雄母亲”。

  和前几胎相似的是,这次虎宝宝出生后,虎妈妈也因为受了惊吓,不愿给宝宝哺乳。据了解,很多母虎生育后,只要外界环境稍有影响就会感觉不安全,不愿意给虎崽喂奶。饲养员只能想办法悄悄将虎崽从产房取出来进行人工喂养。

  饲养员翟师傅和王师傅成了名副其实的“虎妈”,他们将四只虎宝宝放置在一个笼子里,在如今这种怡人的天气里,虎宝宝的卧室里还开着暖气,因为要保证室温在25℃以上。两位“虎妈”像照顾新生儿一样,每1.5-2个小时就要给虎宝宝喂一次羊奶,每个虎宝宝一次能喝20毫升。

  刚出生两天的虎宝宝还站不起来,只能在笼子里缓慢爬行,发出娇弱的叫声。

  然而几个月后它们就会模样大变啦。院内两只白虎已经六个月大,即将和游客见面。它们体格健壮,每只幼虎每天要吃5斤肉、喝2斤奶,一瓶300毫升的羊奶一口气喝完还嫌不够,翟师傅说它们“喝奶就像喝水一样”。

  虎宝宝得到了精心照顾,虎妈妈也在享受着“坐月子”的待遇。饲养员们为它准备的月子食谱是牛肉、鸡肉和鸡蛋,虎爸爸也跟着“沾光”,夫妻俩一顿要吃下8斤牛肉、12斤鸡肉和两个鸡蛋,饭量比平时增加了2-3斤。

  也许是和孩子分离的原因,“坐月子”期间的虎妈妈性情有些暴躁,见到有人靠近就发出阵阵吼声。

  也许是因为动物园与野外环境不同,园内常有动物无法正常喂养自己的后代。

  5月11日23时,一只非洲狮生下两个宝宝。从监控可以看到狮妈妈虚弱地躺在地上,宝宝偎在它身边。这只9岁的非洲狮此次生育是第五胎,每胎都要人工喂养。翟师傅和王师傅又要再多照顾两个“新生儿”了。

  而在徐州动物园的孵化室内,三只黑天鹅、几只白孔雀、火鸡和珍珠鸡都生活在暖箱内,它们都还不到10天大,由“饲养员妈妈”精心照顾。

  ●月牙熊和博士猴母性超强

  上周产子的博士猴和宝宝刚两个多月的亚洲黑熊也是动物园里的新晋妈妈。

  博士猴真正的名字叫德氏长尾猴,长着一只黑色长尾巴。因为它头顶黑色的“博士帽”,还长着一把白色的长胡须,看上去像个老学究,所以又被称为“博士猴”。博士猴妈妈是去年十一期间,动物园引进的一只成年猴。猴子的孕期为5个半月,这位博士猴妈妈刚到徐州动物园不久就怀孕了,5月5日生下一只猴宝宝。自从生下宝宝后,她就一直紧紧抱在怀里没松过手,不容任何人靠近,以至于一周后,饲养员仍然不知道这个猴宝宝的性别。她抱着宝宝的时候,有时候紧紧地偎在怀里,有时候额头贴着额头,母爱满溢令人动容。

  博士猴妈妈的警惕性非常高,偶尔抱着孩子到笼子里与游客见面,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迅速抱着宝宝跑进休息室,饲养员也很尊重她这种选择,一直把休息室的门敞开,方便她随时抱娃“逃跑”。

  亚洲黑熊的母性也非常强,这种胸前长着一弯白毛的“月牙熊”特别会护崽。动物园里有一只两个多月前产下两个宝宝的月牙熊,最近几天才带着宝宝们走出产房。在之前的两个月里,因为熊宝宝还不能爬,熊妈妈一直不让它们出产房,自己定时哺乳,饲养员只能通过观察孔看看它们。

  两只熊宝宝一公一母,出生时只有20厘米长,通体粉红,两个多月过去,他们已经浑身黑毛,身体看上去非常结实,能在笼里子欢快地跑来跑去,还会顺着网格调皮地往上爬,把头从投食孔往向伸。即使看上去结实,可熊妈妈对宝宝们还是不太放心,只要有人靠近,它就会发出阵阵低吼,提醒它们注意安全。

  黑熊是杂食动物,母子三人的伙食很是丰盛,黄瓜、鸡蛋、南瓜、苹果、窝窝头应有尽有。饲养员将苹果扔进笼子时,熊妈妈主动让宝宝先吃,熊宝宝边吃边发出兴奋的叫声,真是“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啊。”

  文/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