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17-05-09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5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国华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审议相关改革意见和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市长周铁根、市政协主席王昊、市委副书记杨时云、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文达,以及市委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审议了《徐州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重大改革事项推进计划》《徐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徐州市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实施方案》《徐州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施计划》和《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改革文件,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予以实施。

  会议指出,要把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重大改革事项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把综合试点改革牢牢抓在手上,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实效。集中力量破解项目推进中的瓶颈制约,找准关键环节,集中攻坚突破,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的改革经验,务实高效解决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难题,确保项目建设实现更大突破。大力营造服务项目发展的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形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改革事项落地、推动产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紧迫感,细化各项工作目标,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聚焦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突出抓好创新型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培育、重点实验室建设、配套人才政策等工作。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围绕构建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加快配置产业、企业、平台、人才、金融、政策等要素,着力打造一流的创新环境,真正让徐州成为追梦者卸下行囊的地方。营造优良的创新发展环境,认真落实省科技创新40条和人才新政26条,从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形成最具区域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环境。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探索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水流产权制度,为全国面上推广积累经验。因地制宜地开展试点工作,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问题,着力构建治理长效机制,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徐州实际的水治理新路子,进一步增创绿色发展新优势。狠抓试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研究解决试点中的困难和问题,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氛围,加强对试点工作的跟踪指导和检查评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大方向,加大农村改革推进力度,充分激活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能,最大限度释放综合改革红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健开展组建社区股份合作社试点工作,有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强化配套政策创新制定,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扩大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切实加强党对农村综合改革的领导,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农村改革、带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严密防控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实效,落实分级负责制、分工负责制,以属地管理为主,条线管理联动,明确矛盾化解职责,结合开展“百千万”走访帮扶活动,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全市稳定“一盘棋”思想,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注重案例分析,形成有效举措,提高矛盾纠纷化解针对性实效性。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办法》,明确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领域,积极购买一些群众喜闻乐见、得惠受益的公共文化产品,更好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建设文化强市和区域性科教文化中心提供有力支撑。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质量,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突出公共性、基本性,推动公共文化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保障机制,构建规范有序的政府购买机制,加强对政府购买行为的监督,积极探索第三方评估机制,提高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突出“一把手”作用,增强改革牵引力,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敢于担当、攻坚突破,发挥好推进改革的“龙头”作用,压实责任、传导压力,通过“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激发出基层的改革活力。要突出重点事项,提升改革效能,切实抓好年度15项重点改革事项,以重大改革牵引带动全局,继续抓好“一地一策”改革,抓好国家和省级各项改革试点争创和落实工作,打造一批具有徐州特色的改革品牌。要突出督察问效倒逼改革落地,统筹兼顾抓督察,聚焦问题抓督察,创新方式抓督察,在督察中挖掘经验、培育典型,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