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重拳治理公共空间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7-05-09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石培明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5月2日,丰县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组织大型机械对南环路附近的徐州速到家农副产品有限公司500多平方米的违建厂房进行拆除,自“五一”假期前接到拆除通知后,公司负责人就积极配合,组织人员自行把屋顶、门窗进行拆除,剩余的墙体在开发区的帮助下全部拆除。

  5月5日,在丰县中阳里街道凤北社区,北环路与支农路的交叉口,记者看到靠近路边的一电动车厂的违建正在被依法拆除。据了解,这家厂房在原有一层楼的基础上私自加盖了二层和三层。违建面积达1500余平方米,工作人员于两周前通知该违建负责人,要求其限期进行自拆。

  路面宽了,行走畅了,环境美了,生意也好了。这是丰县商户对商场环境、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整治后的一致评价,在此经商多年的商户想想没有整治前的情形,再看看治理之后的效果,大家都拍手称赞。商户程淑侠笑着对记者说:“以前俺店门口经常拥堵,整治过后市场环境变好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己的违建房屋

  今年以来,为认真落实省委“大走访”和市委“百千万”工作要求,丰县向全县所有行政村派驻“第一书记”,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到农村基层,访民情,听民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听到了很多以前群众不敢说、说了不解决、说后受打击的话,特别是对城乡公共资源,胆大的乱侵乱占,胆小的敢怒不敢言。城镇公共空间的乱侵乱占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公共利益,而且给社会安全带来了一些隐患,群众意见反映强烈。

  渠阁村位于首羡镇北部,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丰县至金乡公路穿村而过,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一处集市。由于长期疏于管理,在经营户门前出现了多处私搭乱建的房屋,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加上摊点摆放不规范,给道路通行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和渠阁村一样,首羡镇西部便集村也在苏鲁边界上自发形成一个集市,每逢集市期间,沿街搭建的简易棚和小摊点让本不宽敞的道路更显拥挤。

  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渠阁村村干部认真倾听村民意见,把公共空间治理的意义向村民讲透,并由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己的违建房屋,只用两天的时间渠阁村集市两侧的违建全部拆除。

  在城镇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丰县坚持依法治理,不打和牌,对占用公共空间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理。

  突出四个“围绕”抓好公共空间治理

  在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为加强镇村公共资源和公共空间的有效利用,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广大居民的文明素质,丰县突出四个“围绕”抓好公共空间治理,打造生态家园,提升群众满意度。围绕镇村道路沿线空间整治抓提升。对镇村主次干道两侧区域,违规种植、违法搭建、随意摆放建筑材料、非法搭接路口等侵占公共空间的问题,进行彻底清理,并进行绿化、美化和规范利用,确保镇村道路两侧整齐美观。围绕镇村沟渠河塘空间整治抓提升。重点治理黄河故道、复新河、太行堤河、苗城河等全县主要河道。河道公共空间内,严禁乱耕乱种、违法建设、挖掘取土等行为。同时,加大保洁力度,达到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围绕住户房前屋后空间整治抓提升。对村庄所有住户房前屋后畜禽圈舍、露天厕所,乱堆乱放、私搭乱建、随意倾倒等进行清理以净化村内环境。围绕镇村集体资产整治抓提升。依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土地管理法》,全面摸清集体资产资源,对违法违规侵占的集体资产资源和公共空间进行清理,对以较低价格签订的有失公平以及不够规范的合同全面加以规范。对清理出的集体资源资产,全面登记造册,张榜公式,进入交易平台公开发包,承包费用于集体公共事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