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委召开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2017-05-08 13: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5月6日,市委召开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引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以良好的校风学风为学生的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徐大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向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新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冬梅,副市长李燕,市政协副主席张耀环、李京城等参加座谈会。

  张国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省委书记李强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五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体现了贯彻中央精神的高度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推动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在徐州落地见效。

  张国华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灵魂工程”,是保障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定海神针”,是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找准症结所在,理清工作思路,切实解决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使在徐高校培养的学生既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又具有崇高理想和良好品质,真正成为推动徐州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张国华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着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根本。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主导地位,一方面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一方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严格阵地管理,清朗网络空间,敢于举旗亮剑,坚守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要积极拓展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亲和力感染力,让所有课程发挥育人功能,让“第二课堂”赢得学生点赞。

  张国华指出,要突出思想引领,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着眼于人、落脚于人,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良好的校风学风为学生的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要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强化政治认同、认清职责使命、锤炼高尚品格。要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思想政治标准树起来,把师德规范要求严起来,让老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着力营造优良校园生态,坚持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培育良好校风学风,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张国华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保证。牢牢把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努力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强化高校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着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把牢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夯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拓展思政工作队伍选拔视野,健全思政工作队伍管理机制,关心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成长,保证这支队伍青蓝相继、不断壮大。强化校地联动协作,在徐高校要切实担负起引领创新发展的重任,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培养和企业需求,加强科研攻关和技术研发,积极为徐州建设区域性“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和打造淮海经济区“四个中心”提供智力支撑,使徐州的科技资源、科研家底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大力度支持高校改革发展,充分释放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创造活力。

  冯其谱在主持讲话时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抓实抓好,努力开创我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发挥“三个作用”、推进“两聚一高”、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智慧力量。

  座谈会上,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程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作了交流发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