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区26个老旧小区改造带来“幸福”味道
2017-05-08 13: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郑微

  通讯员 李成成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老旧小区,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自2016年以来,鼓楼区城管局对辖区内的老小区实施提升改造,首批26个小区实现华丽蜕变:过去常见的坑洼路面、污水、残旧外墙,已逐渐消失在视线中;引入自助洗车站、电动汽车充电桩、自动报警的消防服务站等智能设施,让小区变得“高大上”。如今,老旧小区重新焕发活力,“颜值”不断提升,住户们迎来了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生活便捷的新生活。

  老小区改造“面面俱到”

  提升居民“幸福感”

  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怎样才能把老小区改造工程这项实事做好?鼓楼区城管局副局长濮洪说:“老小区改造工程,我们‘不要面子,要里子’。因为老小区改造不是面子工程,而是要从细节入手,面面俱到,做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事。”

  珠苑里二村和华康小区都是鼓楼区有年头的老旧小区。前者坐落在祥和路南侧,是一个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共有17栋楼,约2187人。后者坐落在徐运新河东路,2000年上房,小区现有12栋楼。

  “改造前,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王鑫刚在珠苑里二村住了20多年。他告诉记者,老小区历经沧桑,设施老化严重。以前,楼前楼后到处是电缆线,密密麻麻如“蜘蛛网”;道路损坏严重;排水管老化毁损,雨水井被杂物垃圾堵塞,污水时常溢出路面;绿化带杂草丛生,还存在种菜现象……

  2016年,珠苑里二村被列入鼓楼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今年3月,该小区的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如今的珠苑里二村,建起了2686米长的弱电桥架,将大部分电缆收入“囊”中,小区里的“蜘蛛网”消失匿迹;修整、拓宽了小区路面,增加了停车位,改变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楼前安装了晾衣架,方便居民晾晒;还建起了自动报警的消防服务站。王鑫刚说,老小区改造为大伙儿带来了“幸福”味道,“现在亲朋好友再来我们小区,都说变化很大,整洁漂亮多了。”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在华康小区居住了十多年的潘文华同样感触良多。“以前小区里有条大水沟,长满荒草,堆满垃圾,还有臭味,每次路过都要掩鼻。”老小区改造中,对这条臭水沟进行改造,加了盖、铺上砖变成了停车位,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也得以解决。

  引入“智慧社区”

  老小区被赞“高大上”

  鼓楼区的老小区改造,除了整体环境的改变,还引入了自助洗车站、电动汽车充电桩、可以自动报警的消防服务站、太阳能路灯等。

  5月3日下午,家住徐州人家的高先生将私家车开到小区新建的停车场准备洗车,“新建了‘智慧洗车’项目,在小区里就能洗车,特别高大上!”高先生说。据介绍,小区“便民自助洗车站”目前在试运行阶段,居民可以免费试用;本月中旬正式启用后,投币5元就可以自己洗车,“比外面的洗车场便宜多了。”高先生说。

  据悉,徐州人家作为一个大型老小区,原本有八九个出入口,居民们一直觉得存在安全隐患;这次改造后,只留下4个出入口,并且安装了道闸口和监控摄像头,加强治安防范。并且,小区道路安装了13盏漂亮的太阳能路灯;从前黑漆漆的楼道里,装上了1164套楼道灯。

  在华康小区、徐州人家和千禧龙等小区,目前还都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桩,不仅家有电动汽车的车主可以随时充电,还有电动汽车可以出租使用。并且,这次改造中,只要有场地的小区都配置了消防服务站,这种智慧消防基站内,各种消防设施都很齐全,方圆500米以内只要有火情,服务站都能发出预警并与119联动。

  同时,去年以来,鼓楼区以老旧小区长效治理为目标,还积极实现智慧社区平台和物业服务的对接,使物业管理和智慧社区有机结合,配套标准化的物业服务,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据了解,2016年以来,鼓楼区共实施了26个老旧小区整治,包括463栋楼,涉及21985户居民。共计硬化路面90392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049个;安装太阳能路灯625套,安装楼道灯2929套;疏通管道22127米,清淤化粪池429座,安装弱电桥架16528米,新增绿化1075株,安装晾衣架294米,安装监控396套,并对13个老旧小区实施了雨污分流。居民们对老小区改造工程纷纷点赞。

  按照计划,2017年鼓楼区将实施181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结束后,将有效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治安环境。”濮洪表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