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园足球互牵手
2017-05-05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姚晶 陈团结

  以球结友谊 互补谋发展

  中国江苏网5月5日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普及校园足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足球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的指示精神,践行徐州“基础教育学南通”的教育方针,促进校园足球活动蓬勃发展,全面开创校园足球工作的新局面,2017年初,黄山中心小学与南通市十里坊足球特色小学签定了足球拉手联谊学校。

  足球文化阵地、美育墙、数字化教学长廊……南通十里坊小学的访问者在黄山中心小学参观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并对自动演播室ipad 课堂教学“以学定教”、“尊重学生真实的个体体验”的寓教于乐形式表示赞赏。

  教研座谈会上,黄山中心小学领导向来宾介绍了学校借助信息技术开展数字化教学的基本情况、主要流程、特点和优势,十里坊小学曹校长也交流了该校在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双方就教学规程、活动开展等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两个半天里的四场友谊联赛,将联谊活动推向了高潮。黄山中心小学精彩的啦啦操表演、两地小运动员在足球场上灵活的盘带巧妙的突破、赛场边热情的加油和欢呼、赛后双方教练与队员的积极切磋,营造了快乐足球的和谐气氛。

  普及校园足球 增强学生体质

  江苏省三星级实验小学徐州市黄山中心小学有着70多年的建校历史,学校以“发展学生整体素质,全面塑造未来强者”为办学思想,以校园足球为突破点,促进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于2014年成立了自己的第一支足球队。

  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学校努力改善足球场地的建设和相关器材的配备,利用有限空间建成八人制足球场一块、五人制足球场两块、笼式灯光球场一块,全部采用国际标准的人工草皮铺设而成,并建有可以容纳近千人的体育看台,成为徐州市拥有标准足球场地最多的小学。

  师资力量一直都是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重要因素,黄山中心小学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练员队伍。2016年学校成立了徐州市“四叶草”体育俱乐部,并与“江苏奥英中锐足球俱乐部”签订培训协议,聘请了六名专职足球教练员,均来自亚足联认证的、持有D级教练员证的前省队、国家队的退役球员组成。

  强大的师资力量保证了校园足球活动的有力开展。每周一的教练员例会,大家集思广益,总结训练中的问题、改进课程中的方法,深入研究和制订更加符合青少年儿童体质的训练目标和训练计划。

  梯队建设完善 足球文化丰富

  黄山中心小学求真务实,力求足球运动的普及化、常态化。学校重视和完善校园足球梯队的建设,制订了以“体验足球、快乐成长”为主题、以“以球育德、以球健体、以球促智”为教学目标的足球校本教材,做到班级有班队,学校有校队,联赛有赛制,远景有规划。

  全校2980名学生61个班级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每班组建3支球队,共165支队伍、1320人参与校园足球联赛。日常教学中天天有训练、周周有比赛,每学期举办 “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每年一届 “校园足球节”。 学校以体育学科为龙头,语数英、音体美,各科协同互动,力争培养出一批品学兼优、特长突出、综合素质高的青少年运动健将。

  足球作为一项竞技运动项目,需要整个团队的通力合作,让孩子们从中既能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又能勇敢地面对挫折,促进学生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相互帮助的良好品质。学生们通过参加一次联赛、创作一首队歌、设计一面队旗、喊出一个口号,培养了观察、想象、表达、动手等各方面能力,从而认识足球文化,感知足球运动的美,并感受到运动中的酸甜苦辣,进一步激发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怀。

  事实证明,孩子们在各种形态丰富又相互联系的足球运动情境中学习、思考、活动、审美,最终得到全方面发展,让起初担心参加足球活动影响正常功课的家长们不但打消了担忧,还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各项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共享名校资源 提升内涵品质

  黄山中心小学对校园足球理念的正确认识以及场地、师资的大投入,尽管校园足球队从“零基础”开始,但训练得当,学生积极,家长配合,迅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5年徐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U11男子组和女子组一等奖、2016年苏州市“中新置地杯”全国青少年足球精英邀请赛U11男子组和女子组一等奖等,学校也收获了一系列的荣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徐州市足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基地、徐州市奥英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精英训练基地。

  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共建原则,黄山中心小学通过与南通十里坊小学的共建,分享校园足球工作资源、交流校园足球工作经验、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实现校园足球发展的良性互动,达到“共同发展、提升内涵”的目标要求。两校共建内容包括:

  成立以一把手校长为组长的校园足球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每学期1-2次的足球工作例会制度;加强校园足球文化的交流,通过足球板报、足球摄影、足球知识竞赛、足球漫画、足球啦啦操、足球大课间活动展示等形式,提高校园足球文化的内涵;加强足球进课堂主题活动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实践课、说课、评课等形式的足球活动,让学生在“学中乐,乐中练”的过程中享受足球运动的乐趣;加强校际足球队的比赛与交流,通过每学期的互访友谊比赛切磋球技,增进两校队员的友谊等。

  黄山小学副校长赵琦说,与南通十里坊小学的足球联谊不仅是对本校足球教学的促进,更是对精细化教学管理的深切领会。通过两校间的深度交流、开展活动、合作项目等方式,学习南通经验,明确工作职责,高标准细规划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以实现“教育学南通,水平双提升”的最终目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