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PPP工作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2017-04-27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4月25日上午,市财政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办新闻发布会,就“2017年市级PPP项目库建设情况”进行发布。作为全国首批PPP项目试点城市,通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当前我市PPP工作已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2017年第一批入选市级PPP项目35个,总投资954.68亿元。

  市本级18个PPP项目成功落地

  2014年以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20多个部委密集出台上百个PPP政策文件,逐步完善制度体系,对全面推广运用PPP模式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目前,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推出项目11260个,总投资达13.5万亿。

  当前,徐州市本级18个PPP项目成功落地,总投资628亿元,占全省落地项目的35.8%。项目落地周期从最初的平均15个月,到目前的8个月左右,PPP工作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落地项目吸引社会资本444.5亿元,占全省33.2%;中标投资收益率一般不超过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最低4.17%(基准利率下浮15%),远低于6%-8%的社会平均水平;工程下浮率按照预算评审价10%以上,最高下浮14%,远高于7%-8%行业水平。

  我市以部、省示范试点项目为载体,积极对接上级PPP政策,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债券17.88亿元,期限20年,综合成本1.2%。全国第一单PPP基金落地徐州轨道2号线项目,累计争取省PPP基金15亿元,规模全省第一。轨道1、2、3号线列入财政部PPP基金支持范围,争取省级PPP试点项目奖补资金3980万元,占全省40%。对接金融机构,设立100亿元徐州市PPP融资支持基金,专项解决PPP项目资本金投入。

  确定2017年第一批市级PPP项目35个

  今年1月份,市PPP办公室、市财政局广泛征集2017年市级PPP项目库。按照要求,凡列入2017年度市城建重点工程、水利水务、环境治理、民生实事等市级投资项目,原则上都要采用PPP模式,财政资金不再直接投资。根据上述原则,市PPP办公室、市财政局对各区、市各相关部门推荐的项目进行审核,确定了2017年第一批市级PPP项目库。入库项目35个,涉及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能源、教育、社会保障、城镇综合开发等8个领域,总投资954.68亿元。其中2017年新增项目24个,总投资413.97亿元;2016年延续项目11个,总投资540.71亿元。

  目前,2017年市级PPP项目库名单及联系人已在徐州市财政局网站“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栏公开。市级PPP项目将通过政府采购,公开选择社会资本合作方。

  热点问题解答

  问:从2017年市级项目库看,涉及了8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请问在其他领域有没有可能推进PPP模式?

  答:目前,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推出的项目共涉及19个领域,2017年市级PPP项目库涉及其中8个领域,在生态环保、医疗卫生、养老、科技、农业、林业、旅游、文化、体育、政府基础设施等领域尚属空白,说明我们在全面推广应用PPP模式方面还有很大空间。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机制,加大力度,严格按照财政部通知要求,在垃圾处理、城市供水等市场化程度高的公共服务领域,以及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等财政给予支持的有现金流、具备运营条件的公共服务领域,全部采取PPP模式运作,根本改革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机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