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大龙湖首届风筝节 周五启幕
2017-04-25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风筝古代又称纸鸢,阳春三月,杨柳青,正是放风筝的好时光。蛰伏了一冬的人们开始纷纷外出,春游、踏青、放风筝等活动也相继开展。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讲,节假日里带着妻儿子女逛逛公园,放放风筝,的确是一件十分放松和陶冶情操的事情。你看,公园里,草地上就多了许多“追风筝”的身影,孩子们奔跑笑闹。五颜六色的风筝在碧空里轻舞飞扬,让徐州的天空平添几分灵动。

  千古龙飞地,跑者心中城,“徐马”让所有跑者领略了最美的马拉松赛道。“徐马”之后,我市又要有大动作。徐州大龙湖旅游度假区,于去年10月获批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的核心大龙湖景区占地近5平方公里,周围地势平坦开阔,没有树枝遮挡,是放风筝的好地方。“大美新城你亦如画”2017大龙湖旅游度假区首届风筝节将于4月28日-30日在这里举办。本次活动主办单位为徐州市新城区管委会、徐州市旅游局、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由徐州大龙湖旅游度假区、徐州市风筝协会、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徐州报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承办。

  本届风筝节由绿地集团冠名,中维月桥花院、美的广场、中锐星尚城、维维紫悦台、中茵股份、中国移动协办。徐州日报、彭城晚报、都市晨报、领跑生活作为媒体支持。

  文/记者 魏欣

  全国顶级风筝艺人 演绎风筝的饕餮盛宴

  本次风筝节是徐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放飞展出,题材广泛,花样繁多,扎技精湛,造型各异,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记者从风筝节组委会了解到,在本次风筝节为期3天的活动中,观众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风筝队前来展演。潍坊国际风筝节获奖选手,带着各自代表作品在大龙湖放飞展示,绝对刷新你对风筝的认知。

  目前已经确定前来参展的知名风筝队有11支,其中包括来自南京、连云港、苏州、山东、浙江等省市的5支队伍和徐州本地6支队伍将参加本次放飞表演,分为龙串类风筝、滚地龙风筝、大型软体类风筝、软体(挂件)运动风筝双线等。

  “沉睡”的“祥龙”将在现场被“唤醒”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风筝节还安排了特别的“画龙点睛”仪式,4月28日9时,伴随着点睛一笔,原本“沉睡”的“祥龙”被“唤醒”。长约百米、寓意吉祥安康的祥龙风筝腾空而起,2017徐州新城区大龙湖风筝节正式开启。

  风筝节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在这次展演的风筝中,大型风筝有八带鱼、地滚龙,传统工艺风筝有串沙燕、串蜻蜓、龙头蜈蚣等。另外,还有盘旋类的风筝,如双向盘鹰,能在空中盘旋,形象逼真。在现场,观众们还可看到一些特技风筝,可操控风筝在空中翻转,有单人表演和多人表演,整齐划一,有如观看一场航空表演一样壮观。

  500只空白风筝免费发放

  如果只是看风筝,是不是感觉那是别人的世界呢?2017大龙湖旅游度假区首届风筝节不仅可以看风筝, 更可以自己现场制作风筝。

  活动组委会准备500只空白风筝和各式颜料及彩绘工具,活动现场免费发放,民间风筝艺术传承人现场传授风筝画法,市民现场作画,统一放飞。让市民一起享受四月的阳光普照,拥抱温柔暖风,一起发挥想象,彩绘春天,在缤纷的画笔下绘制梦想,在风筝的牵引下,追逐奔跑,放飞希望!

  万余份手绘地图现场免费发放

  新城区美吗?那是“怎一个美字了得”啊!新城区到底有多美,一张手绘地图让你把新城区所有的美一收眼底。

  2017大龙湖旅游度假区首届风筝节特邀著名手绘艺术大师为新城区量身制作手绘地图,活动现场万余份手绘地图免费发放。

  20余项民间艺术同台献艺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民协会员,中国工美学会会员,市级非遗传承人等众多民间艺人,带着剪纸、京剧脸谱、糖画、捏面人、刻瓷、木雕、粘土制作、烙画、中国结等20余项民间艺术也将在本次风筝节与市民亲密接触。

  这么多好玩的活动你还在等什么?我们约定:4月28日—30日,大龙湖旅游度假区首届风筝节不见不散!

  全城征集民间风筝高手

  你爱好风筝吗?你是民间风筝高手吗?“大美新城你亦如画”2017大龙湖旅游度假区首届风筝节欢迎您一展风采。

  报名咨询电话:13912001485

  看,这些民俗艺术家会亲临现场

  ●丁文艳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徐州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徐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商会副会长,徐州市民协会员,擅长绳艺编织和香包制作,多件作品荣获国家级证书,作品深受大家喜欢。

  ●李晓雯

  中国民协会员,中国工美学会会员,市级非遗传承人。自幼酷爱民间传统艺术,擅长布艺/剪纸/刺绣/编织等技艺。作品曾荣获国家省市级多种奖项,其布艺作品《中国梦》荣获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项《山花奖》,被多所大、中、小学特聘为民间工艺美术讲师。

  ●赵建鲁

  江苏徐州人,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徐州市未成年人民间艺术教育中心辅导教师。从事雕塑制作二十余年,主要作品有仿汉化像石、仿铜储蓄罐、汉瓦当、糖画、面塑等,在二十余年的工艺品制作中,慢慢形成了自已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曾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曾荣获连云港海州旅游文化博览会铜奖,作品入选为奥运加油徐州民间艺术创意作品展,并被市民俗博物馆收藏。

  ●高学升

  草编艺术家。江苏徐州市人,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自幼酷爱编织艺术,从事草编五十年。积极参加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展出并获奖和被博物馆收馆。

  ●张广平

  艺名:汉风草堂主,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69年出生,自幼专心于书画,1991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大学,师从名家,作品在各级书画大赛上屡次获奖,汉风草堂书法班更为书法界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1988年张广平开始专研烙画,集国画和西画之精髓于烙画之中,风格有工笔的细腻和写意的洒脱,开设的汉风草堂烙画店为徐州第一家烙画店,为烙画界培训了一大批学员,功夫不负有心人,30年孜孜不倦的努力,张广平被烙画界公认为徐州烙画第一人。

  ●汪金玲

  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自幼喜欢手工,编织、裁剪样样精通。擅长布艺制作,香包绣球;各种饰物,品种多样。在传统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努力与现在工艺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经常参加市里组织的民俗展演活动,和很多社区都有联络,参加义卖,免费教社区市民做手工,徐州电视台和各媒体都有报道。

  ●王振霞

  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州香包,县有代表性,表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继承独创,堪称王振霞布艺香包彭城一绝。

  ●郑建皊

  江苏徐州人,徐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徐州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徐州工商联民间工艺美术商会会员,从事香包编织多年。作品有年年有鱼,绣球,针插和不同形状大小的香包,由中国结编织的挂件也很可爱,还参加名种展出和义卖活动,曾于2011年荣获首届徐州工艺美术品、国际礼品收藏品博览会上荣获汉风奖银奖。

  ●李坤峰

  上海世界非遗城管委会会员,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自幼喜爱民间艺术,尤其对糖画情有独钟。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造诣,遍访名师,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受广大群众和小朋友的喜爱,多次受邀参加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交流活动。

  风筝表演时间:4月28日-30日,每天10:00—11:30 13:30—15:00 15:30—17:00

  放飞地点:大龙湖旅游度假区玉璜广场(大草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