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徐州创造”风劲帆满
2017-04-25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张薇 姜春艳 黄亚珍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良好环境,不但是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宗旨,亦是推动供给侧改革、重塑产业新高地的重要前提。从“徐州制造”到“徐州创造”的华丽转身背后,知识产权护航创新,成绩斐然。

  近年来,徐州知识产权工作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为统领,以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以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主线,以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建设为抓手,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推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知识产权环境,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有了可喜进展。

  政策引领

  推动创新成效显著

  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突破口,创新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路径,提升知识产权发展质量和效益,形成知识产权支撑经济发展新优势。2016年全市PCT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列全省第七位,较2012年分别增长4.8倍、2.9倍、3.9倍。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依托成果转化风险补偿金贷款,向中小科技企业提供专利质押融资贷款保险金额2.8亿元。

  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恩华药业获批我市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矿业大学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协鑫硅材料获省企业技术创新奖(占全省1/6),徐州重型、中国矿业大学等6个优质专利获国家专利优秀奖。加强政策引导,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徐州专利奖评选活动,2016年,全市评选专利金奖10项、专利优秀奖20项,可新增销售额247亿元,新增利润16.8亿元。

  推动知识产权资源集聚,高标准建设“一院一城一谷一区”, 形成区域创新四大核心阵地,重点推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工集团启动共建“工程机械及道路工程技术海内外研发机构”。徐州安全科技产业园被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工信部命名为全国首个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徐州医科大学肿瘤生物治疗实验室成功入选2016年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徐工集团创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市已建校企联盟1529家,居全省首位,20余家高校院所与我市企业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在高技术领域进一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带动了以中能硅业、协鑫硅材料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以协鑫光电、影速光刻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日铁、考伯期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等集聚发展、快速发展,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177亿元,居全省第七位,同比增长16.2%,增速跃居全省第二位,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统筹推进

  加快“徐州创造”步伐

  专利产出质量显著提升,知识产权产出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省领先,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21511件、专利授权量11458件,同比增长72%、33%,增幅均列全省首位;企业专利申请量11570件、授权量6028件,同比增长77%、25%,增幅均列全省第三位;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330件,列全省第七位,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领域形成了一批创新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

  专利引领创新,促进知识产权区域建设步伐加快。泉山区获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单位,睢宁县获批2016年度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丰县、泉山区通过省级知识产权区域建设示范验收,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工作验收,徐州工业园区、徐州高新区、矿大科技园、邳州经济开发区等4个园区完成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验收,徐州高新区、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等获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永嘉科技园获批省众创空间知识产权保护项目,知识产权园区综合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

  强化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引导60家企业开展贯标创建工作,九旭药业等8家企业被批准为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合格单位,徐工特种工程等7家企业获批为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先进单位,唐彩油墨等4家企业通过国标认证。

  推进实施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加快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徐工筑路、利民化工等一批拥有知识产权、在产业链中具有竞争优势的科技型企业逐步成为行业领跑者。徐工筑路2016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了11倍,销售收入达到5.4亿元;利民化工知识产权投入近百万元,运用自主知识产权进行成果转化10件,实现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销售收入5500万元。

  优化布局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

  依托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孵化器,优化区域布局,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全市新增国家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8家。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拥有徐工集团、科融环境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0家,总数达350家,中能硅业等5家专利领航企业、徐州建机等10家专利小巨人企业专利产品销售额近233亿元,占销售总额的98%,打造企业突破核心技术和向产业链高端跃升的能力不断提升,形成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的基石。

  探索知识产权运营,构建知识产权评估、担保、保险与交易体系,培育高价值专利,“以量布局,以质取胜”,强化龙头、骨干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组织实施重大专利成果转化项目51项,总投入57亿元,预计销售收入180亿元,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大幅提升。

  维权护航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制定出台《2016年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全市各类商贸企业聚集区、商业街区和专业市场及本地区的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检查

  和整治对象,组织开展集中检查和整治行动,截至2016年底,共查处假冒专利案件269件。

  组织开展大型会展知识产权监管工作,进驻“中国丰县第七届电动三轮车及零部件展销会”等展会现场,开展展会执法检查及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向参展企业及群众提供知识产权相关咨询服务,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材料11000余份;组织开展“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创建工作,全市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1家,省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3家、市级街区10家;探索建立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绿之野生物食品有限公司“三农乐购电商平台”获批省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项目;切实发挥专利行政执法巡回审理庭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作用,积极受理各类专利假冒和纠纷案件,2016年共接受群众热线电话206个,服务企业142家,调处专利纠纷案件18件。

  攻坚克难 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

  2017年是我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的决胜年,我市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两聚一高”、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围绕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目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在提升创造运用水平、强化保护、培育强企、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各类产业园区向知识产权密集型园区转变,力争获批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重点项目1-2项,组建1-2个省级高质量专利培育中心,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市授权总量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引领和支撑创新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强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