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消失的村庄总数达668个
2017-04-24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在越来越多的村庄旧貌换新颜的同时,不少村庄也成为人们“记忆中的碎片”。为了留住乡愁,从2015年8月开始,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对徐州地区消失的村庄进行普查记录。普查结果昨日发布:我市原有自然村10375个,新中国成立68年来消失了668个,其中70%以上是在近十年来被整村搬迁或合并的。

  这668个村庄的具体分布为:丰县71个,沛县64个,睢宁157个,邳州149个,新沂48个,贾汪区30个,铜山区42个,鼓楼区12个,云龙区34个,泉山区48个以及经济开发区13个。

  2000年之前,水利搬迁、采煤塌陷区搬迁、重大建设工程搬迁是我市村庄消失的主要原因。如,1957年底1958年初,因中运河治理、邳苍分洪道兴建工程,邳州搬迁了54个村庄;1995年,为修建观音机场,睢宁县3个半村庄搬迁异地;贾汪区消失的30个村庄中,有17个是因为采煤塌陷。

  进入21世纪以来,城市周边的村庄一个个、一片片地消失。十年来,云龙区因城市建设搬迁村庄31个;泉山区因棚户区改造搬迁村庄34个;经济开发区因工厂建设、道路扩建搬迁村庄13个。与此同时,在新农村建设中,迁村并点、小村并大村也使得一些村庄不复存在,其中睢宁县被合并的村庄73个,邳州市被合并的村庄49个。

  猫儿窝、张石猴、海子崖、观音阁、黄茅岗、可恋庄……在这些消失的村落中,不少村子历史底蕴深厚,光看名字就能知道是“有故事的村子”。以邳州新河镇煎药庙村为例,传说乾隆皇帝沿京航运河出巡江南,船行到此处时,一同前来的皇姑因风寒一病不起,乾隆帝叫停龙船,在村中为皇姑煎药治病。为了纪念这件事,村民在村中煎药处建了一处庙宇,取名“煎药庙”。时间一长,这个村子也被人称之为“煎药庙”。2014年9月,为落实“万顷良田工程”规划,煎药庙村整体搬迁,在平整土地的时候发现村庄旧址下有墓葬,后被证实为全国惟一没有被盗掘过的西晋墓群。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先生曾说:“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在参与调查的一年半时间里,徐州的民间文艺家们在梳理记录这些消失的村庄中的重大事件、知名人物以及传说故事的同时,也在努力留住传统乡村的文化根脉。

  据了解,徐州也是全国首家开展消失的村庄整理记录的城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