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司法局“大走访”暖了民心走出实效
2017-04-24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应举)“我们公司外债较多,资金回流比较困难,能不能推荐一个律师,帮公司依法收债!”4月21日,新沂市嘉源防腐保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锦向前来走访帮扶的徐州市司法局局长刘宏方提出了困扰企业多年的法律难题。刘宏方当即表态马上安排律师上门服务解决企业困难。

  自今年1月11日徐州市开展“联百镇、进千村、入万户”大走访行动以来,徐州市司法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采取走村入户、座谈走访等形式,深入调研基层所需,群众所急,企业所困。全局党员干部先后4次共79人次,带着真情走进基层一线,从村镇社区到企业车间,从项目现场到农家院落,他们补短板帮民富,解难题助发展,化矛盾促和谐,暖了民心,“走”出实效。

  集中走访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在“百千万”大走访行动中,徐州市司法局负责走访帮扶的是新沂市马陵山镇所辖16个行政村和马陵山风景区管理处所辖3个行政村,这些村民主要以农业生产、外出务工为主。对此,徐州市司法局专门起草了《〈市司法局关于开展集中走访帮扶活动调研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成立了“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领导小组和调研活动小组。

  同时,他们主动与马陵山镇、马陵山风景管理处共同协商研究,明确包挂领导、包挂单位和包挂负责人,明确走访的方式,沟通协调联系人,健全了协作联动工作机制,为大走访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走访活动中,徐州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共走访163户家庭,326名群众,2个企业,11个基层组织。每次调研走访,都随队带有专职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对存在的有关法律问题、政策问题,给予现场解难答疑,提供司法建议和法律帮助,受到广大村民的赞扬。

  走村入户 实际行动送法上门

  “村民法治意识相对薄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现象较为普遍”“生活污染严重,需要整治”……4月21日中午,结束了一上午在马陵山风景区管理处所辖的花厅、曹刘、陵东三村的走访,徐州市司法局36名党员干部立即就地碰头讨论,这已是该局组织第四批次的调研。最近,他们建议风景区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引导他们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走旅游+电商之路。

  当日,徐州市司法局还在马陵山风景区管理处召开座谈会,邀请管理处负责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党员和村民代表踊跃发言,纷纷就农村桥梁维护、法律服务、道路建设、农田缺水,乡村治理等问题提出要求,刘宏方和参访人员认真听取发言,并逐一给予回答,对于能够当场拍板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定下时间,组织相关处室现场办公。

  法律服务 化解基层群众难题

  马陵山镇和马陵山风景管理处位于新沂市南郊,都因著名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马陵山风景名胜区而闻名,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针对村民加大生态农业的实际情况,徐州市司法局还和有关部门协商,就马陵山镇和马陵山风景管理处产业结构进行专题调研。

  眼下正值花木销售旺季,可花厅村鲜花种植大户李锦绣心里却在犯愁。“年前签订销售合同的客户,因为种种原因想毁约。”李老板的困惑,也是现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前不久,前来走访的徐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者当即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使对方老板向她交风险抵押金20万元,在此基础上还为10多户花农提供法律援助,与企业签了定单,定了保护价收购,这些花农经济利益得到保障。

  “党员干部沉下去,把问题摸上来,更要解决好。”刘宏方直言,他们的优势是熟悉各法律、整合各种资源,所以在处理具体问题之外,还从全局出发为地方发展保驾护航、出谋划策。在此过程中按照统一要求,全程记录下基层诉求,边走访边解决、边调研边促进,让“答疑解难”贯穿走访全过程。

标签:
责编:彭颂珂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