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甘当“店小二” 提升市场“颜值”
2017-04-21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4月初,泉山区吹响了为期两个月的农贸市场再改造、再提升的号角。

  打造有品牌市场、有品格商户、有品质产品、有品位服务的“四品”农贸市场,泉山正在走出一条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精细化之路。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农贸市场立即行动,对标找差,着眼于打造更好的市场环境,积极配合整改。区各相关单位全力促进、指导整改,大家劲往一处使,迅速形成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合力。

  走进泉山各农贸市场,创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市场管理方

  主动介入排查解决问题

  彭刚,西苑农贸市场管理负责人。对这座已经经营21年的老市场,彭刚有着深厚的感情。每次市场进行提档升级或整治时,他带领市场管理团队都会积极配合,此次的文明农贸市场创建,彭刚表示将主动配合。

  “接到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文明农贸市场创建活动通知后,我们主动查找问题与不足。”谈到此次整改,彭刚说,借助整治不仅能督促解决市场所存在的问题,还能借力职能部门对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彭刚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名为《西苑农贸市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管理方案》材料,上面密密麻麻地用红笔标注着市场存在的问题。

  对照文明创建特别是“四品”农贸市场的要求,彭刚他们再次对市场存在的不足进行排查,并列出整治时间表。“地面存在局部破损,我们自己维修;摊档台存在局部破损,我们自己维修;‘三防’设施还没有上全,天马上就热了,我们会尽快上全;摊档布五花八门、各式各样,我们会在一周内统一……”

  对于难以整改的问题,彭刚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加以协调解决。“我们市场的公厕太小,蹲位女三男四,不仅市场内的商户和顾客要使用,附近的居民也到市场使用。如果能建公厕,我们愿意提供地方;市场西门车辆停放需要规范整治,希望能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另外,在市场南门可以设置一些隔离设施,专门停放非机动车而阻止机动车随意停放。通过问题的查找、解决,我们希望把市场打造得更好。”彭刚说。

  职能部门

  积极配合形成创建合力

  目前,全区19家在营的农贸市场通过问题排查,纷纷制订了整改方案。许多问题的解决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助力。

  对于农贸市场提出的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区农贸办现场调查,积极协调解决。针对西苑农贸市场提出的问题,区农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西苑市场提出的公厕问题,通过现场调查,附近的确没有公厕,会尽快和区城管局环卫处协调。在市场愿意提供土地资源的情况下,加快新公厕的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开展后,农贸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给19家农贸市场下发了对标整改的标准,在统计市场自行上报的问题的同时,积极参与市场问题的排查,双管齐下,防止遗漏。

  “市场的任务是服务好商户和顾客。遇到难点问题时,我们甘当‘店小二’,积极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全力确保文明农贸市场创建见效果,出成绩。”

  创建活动伊始,区相关部门还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进行了暗访,确保问题及时掌握。 在奎山农贸市场入口处,摆放了几台娃娃机。来往买菜的百姓都说,好端端的出入口被占去一部分,感觉很是别扭。

  ……

  “经过这些年的提档升级,实现了农贸市场软硬件的大提升。但是,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譬如说车辆停放、市场内消防通道被占用等问题。如果认为这些都是小问题而不加以重视的话,那么小问题就会转变成坏习惯,就会成为整改比较困难的大问题了。”该负责人说,这些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好,让市场更文明,让老百姓更放心。

  增“颜值”升“内涵”

  为文明创建提供泉山样本

  采访中,市民纷纷表示,如今,走在泉山的各大农贸市场,地面干净整洁、货物摆放整齐,在这里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

  泉山区农贸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打造有品位的服务也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硬件提升方面,为经营户统一配备摊档布,改变以往歇市时摊档布棉被、旧衣服、大花布种类繁多,出现“万国旗”一样的场景;在市场设置休息椅,给买菜的市民提供一个歇脚的地;在公共场合安装茶水供应装置……

  市场的“颜值”越来越高,服务越来越好,但菜品价格依然实惠。采访中,一些市民道出了心声:原来担心环境好菜价会高,但实际差别并不大,菜品新鲜实惠,离家近非常方便。

  “现在农贸市场的环境较前几年有了大幅改善和提升,今后需要在细节、服务方面提升。”该负责人表示,不同于硬件的提升,软环境的打造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比如商户面对顾客能否使用“您好”“再见”等文明用语还需要一个过程。

  在保证购物环境、菜品质量、提升服务的同时,泉山区还在积极打造市场品牌,通过提升市场品位,让农贸市场这一城市重要的窗口更加文明。提升没有终点,要让文明习惯成为商户、顾客的自觉行为,为全市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提供泉山样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