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谷雨”后将进入多雨时节
2017-04-21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刚过去的冬天偏暖,昨天是“谷雨”节气,我市也将进入多雨时节,最近一段时间,气温回升的又特别快,春天好像“夹在中间”,怎么都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刚刚体会到吹面不寒的“杨柳风”,午后热腾腾的阳光就动不动把气温送上28℃的“大关”。今天,我们却迎来了新的一轮降温,最高气温由“25℃以上”拉低至“21℃左右”。

  西北风带来冷空气

  北方的一股冷空气又来啦!这股来势汹汹的冷空气将会在今天把我市一片大好的升温形势打乱,而且受这股冷空气东移南下的影响,今天我市还将会刮起4-5级的西北风和6级左右的阵风。好在已经是4月下旬了,地面的积温已经比较高了,要是在冬天,这或许又是一次寒潮天气。

  对于地处黄淮地区的徐州来说,从自然气候上来说,自然被纳入到了北方的范畴,所以作为徐州人的您也自然不必为了这上蹿下跳、变幻莫测的天气而烦恼。比如今天,受冷空气的影响,徐州的最低气温又会掉到个位数,而最高气温也只有20-21℃,更糟糕的是,今天暖湿气流还来凑热闹,让徐州上空的云量大增,把徐州好好的天气变成了多云到阴;还有更更糟糕的消息,就是在冷空气东移南下的征程中,风也大了起来,并且还是那种冷冷的西北风,正常的风力都在4-5级左右,阵风还会达到6级+的程度,所以今天大家就别再乱穿衣了。

  “洋葱式多层穿衣法”

  其实近期天气任性带来的主要困扰就是“乱穿衣”,忽冷忽热穿不对还容易感冒。所以,徐州的朋友最好采取“洋葱式多层穿衣法”。比如9-23℃这样的气温,早晨上班时最好外套+毛衣+衬衫,到了办公室脱掉外套,中午和下午最热的时候只穿衬衫。如果是羽绒服+短袖这样简单粗暴的穿衣法,半冷不热的时候穿脱都会比较尴尬。

  “谷雨”节气,正是万物生长好时节

  说起来,今天是“谷雨”节气第二天。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民间有句俗语叫“谷雨阴沉沉,立夏雨淋淋”,大致意思就是进入谷雨后,雨天就会多起来。

  “谷雨前后,天气增温,雨量增加,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农作物处于最佳时期。”气象专家说,此时节,田中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滋润,此时降雨对五谷生长有利,有雨生“百谷”的含意。据气象资料,在大多数年份中,谷雨节气到来前后,徐州地区均出现了降雨,谷雨节气期间的降雨结束后,徐州将正式开始持续且稳定升温的过程。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从近年来的气象记录来看,每年4月下旬起,徐州地区日照时数将会比4月上旬增加0.5小时/天,气温增幅更加明显,其中4月至5月的平均气温也将由15.1℃升至20.7℃,徐州地区也将由此告别寒冷及气温波动时期。

  不仅农作物处于最佳生长时期,未成年的孩子们也进入了长身体的最佳时期。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告表明,儿童长得最快的是在4~5月份,平均达到7.3毫米。这个时候,家长要注意多带孩子做室外运动,让孩子们亲近自然、接触阳光,同时还要注意早睡早起,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另外,饮食上也要注意多给孩子吃点含钙高的食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