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用“绣花”功夫为农贸市场提“颜值”
2017-04-20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陆铭)家住徐州市中心的李先生每天下班后经过解放桥农贸市场,都会逛逛市场,顺便买些菜回家。谈到这个农贸市场,李先生有很多话想说:“这边买菜很方便,就是有点拥挤。每次治理了就好一点,但过不了多久又恢复原状。”

  这些年来,泉山区花大力气整治提升农贸市场,曾经的“脏、乱、差、堵”现象大大改善,但是,整治后“回潮”现象仍然存在。为进一步整治提升农贸市场,从今年4月起,泉山区借文明创建之势,对农贸市场进行再提档、再升级,努力创建有品牌的市场、有品格的商户、有品质的产品、有品位的服务。

  打造更精致、更文明的市场

  农贸市场是展示城市形象,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窗口之一,是居民日常生活服务的重要商业设施。

  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工程,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不仅改善了群众的购物环境,也赢得了老百姓称赞;作为文明创建的窗口单位和重点区域,对照创建的要求,农贸市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要想让全区农贸市场更精致、更文明,就必须把成绩归零,在日常管理、占道经营、门头字号、车辆停放秩序等方面,俯下身用放大镜找短板,精准补强。”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4月份起,该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文明农贸市场创建活动,按照《徐州市农贸市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细则》要求,用“绣花”的功夫,细致做好农贸市场再提档、再升级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文明经营水平,全区农贸市场每月开展比市场美誉度、商户知名度、产品实惠度、顾客满意度,创有品牌的市场、有品格的商户、有品质的产品、有品位的服务的“四比四创”活动,对成绩优秀的市场,给予一定奖励;表现优秀的商户授予流动红旗,并在市场内予以公示。

  该区还将邀请文明创建志愿者进市场,担任文明行为劝导员,对消费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农贸市场经营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导。每个月在农贸市场开展一次“你点我检”专题活动,针对群众点题的食品安全、计量器具、安全生产等问题,进行现场检查、检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群众、新闻媒体等走进农贸市场,进行专题检查视察,对不文明、不规范行为进行“挑刺”,促进文明经营、规范管理。

  补短补软补漏补强

  整洁的市场、有序的环境、标准化的管理……这些年来,通过多轮整治、改造升级,泉山区19家正在运营的农贸市场,实现了大变样。

  此次泉山区创建文明农贸市场,重点在哪?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徐州市农贸市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细则》要求,针对农贸市场文明创建氛围不浓、日常管理松懈和农贸市场周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门头字号不规范、车辆停放秩序混乱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硬件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

  金山农贸市场作为新建市场在创建文明农贸市场过程中,实行“三定”,即定人员定职责定奖惩;同时,针对市场内经营摊位门头字号不规范问题,由街道统一为市场的经营业户制作门头字号,对原来业户自行制作的门头、店招、宣传等进行清理规范。针对经营业户证照不全的问题,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进驻市场主动服务,统一为所有的经营业户办理营业所需的各类证照,并制作规格统一的公示栏,在规定位置张贴悬挂……

  和金山农贸市场一样,全区的农贸市场结合自身实际,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均已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加快创建活动的推进。“在市场硬件和管理服务方面,通过创建活动做到补短补软补漏补强。”该区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四品”农贸市场

  记者注意到,每个办事处的创建活动方案均已细化到具体问题和举措。整改工作紧紧围绕创建“四品”农贸市场,把责任落实到人,把工作落实到每个环节。

  为让群众更放心、更安心,在今年的农贸市场再提档、再升级行动中,泉山区继续从源头严把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加大农残真测力度。坚持“人员政府委派、试剂政府保障、结果政府公示”原则,按照要求,继续全面开展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工作,保障市场菜品安全。

  文明农贸市场创建的标准再提高。在全力保障“食以安为先”前提下,泉山区将再提升农贸市场的硬件环境,严格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管理规范》、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四个标准叠加提升。

  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市场硬件提升方面,此次全区针对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重点在规范活禽经营区、提升公厕硬件设施、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及时修复破损设施、整治市场内外环境等方面加大力度。

  “开展文明农贸市场创建活动是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对农贸市场提升发展工作的再推动、再深化。”该负责人说,全区把此次创建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目标,通过文明农贸市场创建,引导市场在诚信经营和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推动市场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创建“四品”市场的目标。

标签:
责编:张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