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娃娃房”不是父母想卖就能卖
2017-04-19 13: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我的房产证上写了女儿的名字,现在她在苏州读高中,我想把房子卖了,却被告知没法卖,这可怎么办?”“儿子没成年时,我给他买了套房,如今急用钱想卖房,谁知他不同意,我还没办法。”

  最近,有几位市民咨询卖房时,房产证上登记未成年子女的名字所遭遇的烦心事。未成年就有房,这种现象并不罕见,但究竟有何利弊,遭遇麻烦又该如何应对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案例一 女儿没成年 父母无法处置其房屋产权

  陈女士今年已近50岁了,女儿在苏州读高二,还不满18周岁。2015年年初,他们一家人看中了市中心的一套住房,当时他们并没有打算将女儿送出徐州,所以为了女儿的将来和理财投资的需要,他们决定购买这套住房。

  当时,他们本没有打算在房产证上写女儿的名字,但女儿的一句话让他们做了改变。“女儿说房子是对她的激励,她一定会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好好学习。就是这么一句话,我们就在房产证上加了她的名字,毕竟我们就一家三口,又没外人,女儿也是独生女,我们的房产将来还不都是她的。”

  陈女士说,不曾想女儿因为成绩优异,考入了苏州一所高中就读。在无法陪伴女儿的时间里,陈女士说她苍老了很多,天天想女儿,又不敢频繁给女儿打电话、发消息,怕打扰她学习,更怕她因想家,情绪不好而影响学习。可是她非常想念女儿,担心女儿,于是陈女士的丈夫决定让她去苏州陪读。“我们都是工薪阶层,去苏州陪读的花销又非常大,所以我们就想把这套新买的房子卖掉,但听说女儿也有产权,我们处置得她回来,我们又不想打扰孩子学习,所以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市房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

  陈女士的女儿属于未成年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监护人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也就是说,除非未成年人在教育、医疗、生活条件等方面确实需要处分其房产的,其监护人才可以处置,否则监护人不能擅自处分未成年人的财产。

  另外,为被监护人的利益需处分其名下房产的,还需要由公证机构对处置房产是为了未成年人的利益这一事实进行公证,由其提供公证书面保证,再向房屋登记中心申请办理相关手续。举例说,如果未成年子女出国求学,父母想处分其房产或含子女产权的房产时,需要提供国外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与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签订的留学合同、移民资料等材料证明未成年人有计划或正在国外就学、移民。如果是改善未成年人居住环境而处分未成年人的产权,则需要提供以该未成年人名义新购房产的资料,比如最近已办妥的房产三证或购房合同,必要时需要提供已支付首付款的证明等。如果是因医疗方面的问题,则需要提供医疗诊断证明、费用清单等,当然只仅限于重大疾病同时需要开支大笔医疗费用的。像陈女士这种情况,是无法处置其未成年女儿的房屋产权的,只能考虑出售不含女儿姓名的房产。

  工作人员还提醒说,父母出售房产所得款项应全部用于抚养未成年人。否则,日后孩子一旦提出异议,认为父母侵犯其合法权益,父母还要承担赔偿责任。

  案例二 给未成年儿子买房 儿子成年后却不愿卖房支援我

  李先生今年五十多岁了,提起房子,他不住叹气。原来,多年前他买了一套房,但因为其名下已经有了两套房,如果再以他的名义买房,将会缴纳比较多的税费。

  当时李先生的亲友们建议他把那套房产登记到儿子的名下,那时他儿子还没有满18周岁,属于未成年人。李先生说,儿子早晚都要结婚,总得有个住处才好找对象吧,“再说,我就这么一个儿子,将来房子也都是他的,早写他的名字,晚写他的名字都没啥区别。”李先生说,就是抱着这种思想,他在办理那套房子的房产证时,毅然写上了儿子的名字。

  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如今他却生活比较困难,但儿子却不愿卖房支援他。据他说,给儿子买的房子因为楼层低,一直是他和老伴居住的,另外两套房子中有一套已经非常旧,另一套则过户给儿子一家住。前两年他老伴去世后,他又再婚了,对于老人再婚一事,他能看出孩子是不开心的,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但是他只牢骚过一次,便没再干预。最近,李先生在生意上资金周转不灵,他和儿子商量想把自己住的房子出售,正好能够维持生意运转,但他没想到儿子反应非常激烈,不愿意出售房屋,还翻出他再婚一事埋怨,这让他很伤心。

  市房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

  父母出资购房,将房产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视为对未成年子女的赠予,未成年子女是房屋的合法所有权人。《物权法》实施后,对房屋产权作了更明确的保护。如果子女成年后不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父母到时想收回房屋,会有很大的法律障碍。而且如果子女成年后,他们擅自处分房产,做父母的也是无法控制的。究竟该如何保障这类父母的房产权益呢?该工作人员建议,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而这义务包含的内容不光是父母的吃喝拉撒,还包括住,也就是说,如果子女想卖父母的唯一住房,又不为其提供住所,或提供的住所无法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则父母可以提起诉讼。

  房管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父母们,买房署名时要谨慎。虽然,房屋产权证上写了未成年子女的姓名,可以为其提供生活、学习的经济保障,节省税费,不会被配偶分割,也可做生意失利后东山再起的资本,但是,未成年人名下的房产是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购房的,另外也会产生抚养权争夺、老无所依等风险。万一子女婚后不幸去世,其配偶、孩子和父母同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有权继承逝者的所有财产,包括婚前财产。这意味着,孩子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的房产将作为遗产进行分割和继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