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指被头发丝紧紧缠住 徐州一婴儿险被截掉指头
2017-04-19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经过手术 女婴手指里的头发丝被成功取出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伟)细细的一根头发丝,却险些导致婴儿的手指被缠废。4月16日,徐州仁慈医院接诊了一名五个月大的女婴,其手指被母亲的头发丝紧紧缠住,导致供血不足、明显肿胀,险些因此遭遇截指。

  五个月大婴儿哭闹不止粗心妈妈发现孩子手指被缠住

  家住安徽宿州的女婴秀秀(化名),刚满五个月大。据秀秀的母亲黄女士讲述,平时在家很乖的女儿这两天经常会无缘无故的哭闹。起初,黄女士以为是孩子饿了或者想让大人陪着玩,后来无意间握孩子手时,突然发现有一根头发丝深深地缠在了孩子的右手拇指上,勒痕很深,孩子右手拇指异常肿胀。“可能是前两天我在家跟孩子玩耍时,孩子用手去抓我的头发,掉下来的头发缠住了孩子的右手拇指,因为头发丝太细了不容易被发现,我也就一直没有注意到。”

  4月16日,发现女儿手指被头发丝缠住后,黄女士先是尝试自己将头发丝取下来,但是无奈头发丝勒进了肉里很紧,自己没有办法取出,于是和家人一起将孩子送往当地医院,由于当地医院条件限制,后又转院前往徐州仁慈医院。

  发丝勒紧肌肉里女婴手指险些面临截肢

  “刚到医院时,孩子哭闹得厉害。患者的右手拇指因勒伤导致供血不足、静脉回流障碍,周围的皮肤肿胀明显,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如果再晚送来一天,孩子的手指将会面临截止的危险。” 仁慈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唐洪伟医生介绍说,我们使用专门进行显微手术的剪刀、镊子等工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缠住孩子手指的头发丝被成功取下,伤口也已经进行了处理,目前孩子仍需进一步治疗。

  唐医生表示,临床中此类情况经常会遇到。家中有婴幼儿的家长一定要当心,尤其是尚不足6个月大的婴儿,由于婴幼儿手指较为娇嫩,父母如若不在意,头发丝极易缠住孩子手指,孩子感知能力较弱,且没有办法向外界清晰表达自己的不适,随着时间和孩子活动,头发丝会缠得越来越深,如若不及时处理,手指甚至会坏死。医生提醒,家人在照顾幼儿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状态,如若孩子无诱因哭闹,需要引起重视。发现孩子受伤后,最好到医院请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处理,切勿自行处理,因为伤口出现肿胀,一旦包扎太紧会加重肿胀的程度,形成恶性循环,带来难以挽回的伤害。

标签:
责编:彭颂珂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