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洋槐花上市 成最贵“菜花”
2017-04-18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一场春雨过后,落英缤纷。我市多家农贸市场里添了不少可以吃的花,其中新上市的洋槐花,以每斤10元的单价成最贵“菜花”。

  紫藤花2.5元/斤,洋槐花10元/斤

  昨日上午,记者在合群桥农贸市场看到,很多蔬菜摊位都摆放着大量的紫藤花,它们中有的已经微微绽放,有的还是含苞待放,但个头明显比半个月前大了很多。一位摊主介绍,现在正是紫藤花大批上市的时段,价格非常便宜,每斤只要2.5元,而在半个月前,紫藤花的售价为每斤七八元。

  在紫色的紫藤花海洋中,洁白的洋槐花零星闪现,它们的样子娇小可人。据摊主说,洋槐花每斤10元。现在这个时节,洋槐花上市还有点早,很多槐树上还没结好,所以能有这么点个头不大的洋槐花已经不容易了,“这些野菜都是咱们本地产的,树上结的,又不打药,纯天然,所以一上市就快卖光了。”摊主一边推销一边忙着给市民称重。他说,一到春季,这些野菜轮番上市,刚开始价格会比一般的蔬菜高一些,但销得非常快,等大批量上市的时候,价格也就降下来了。

  野菜食用前最好开水焯一下

  “紫藤花刚上市的时候每斤都卖到10元,现在也就2.5-3元,有时候卖菜的快收摊时,每斤2元就能包圆,而且还给的特别多。”市民李先生说,他今年快60岁了,和妻子都是过过苦日子的人,在生活困难的日子里,遇菜吃菜、见花吃花,每天都靠野菜填肚皮,当时就盼望着什么时候才能不吃这些野菜。如今生活好了,他们反而想念那些野菜,尤其是紫藤花、洋槐花。

  遇菜挖菜、见花摘花,这种吃法能安全吗?李先生说,这些野菜都是老家田间地头常见的,他们早就熟记于心,绝对不会挖错。据我市知名餐饮营养学专家商学兵先生介绍,目前野菜在徐州市场上的种类有10多种,特别是这个季节上市的野菜特别多,除了大家在市场上常见的,还有田间地头的野蒜、枸杞头、薄荷脑等等。像洋槐花、紫藤花、毛毛虫这些野菜在徐州都很有历史了。市民应尽可能地在自己比较熟悉的区间内去采摘食用野菜。比如,在农场、林场喷洒农药的时候不要挖采,另外,被污染的土地里和被污染的河流旁生长的野菜,也不要采摘,避免误食疑似被污染的野菜,对身体造成影响。建议食用野菜前要用水浸泡一下,最好能用开水焯一下,食用时最好加一些蒜蓉,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相关链接

  冰草:吃法如刺身的菜

  全身挂满晶莹剔透水珠,叶片卷曲如发好的木耳,这就是名为冰草的蔬菜,昨日,记者在解放桥农贸市场看到,这款一两年前登陆徐州的外地菜,如今已经非常普遍,售价也从当年的每斤几十元降至四五元。

  “菜上的水珠是它自身形成的,不是我们加的水,它的名字就叫冰草。”遇到市民有疑问,摊主总不厌其烦的解释,他说,冰草入口爽脆多汁,口感微咸,冰冰凉凉很舒服。冰草是外地菜,最近两年才逐渐打开徐州市场。他还记得冰草刚进徐州时,一斤都卖到几十元,因为价格太高,零售根本卖不动,基本是给酒店供货。如今,随着市民对冰草有所了解,销量逐渐增多,进货量上去了,价格自然也就跟着降了下来。

  据商学兵先生介绍,冰草属寒性植物,含水分比较多,而且叶片较厚,食用起来清凉爽脆,它本身更喜欢低温,所以吃起来比较开胃。为了保证其风味和口感,食用冰草都是在比较低的温度下,就像食用三文鱼一样,一般都是把调味料预先调制好,然后食用时现场浇、拌,也可以蘸料食用。

  据了解,冰草是原产于非洲等地的一种盐生植物,叶面和茎上生有大量大型泡状细胞,里面填充有液体,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就像冰晶一样,因此得名冰草。冰草富含有天然的植物盐、氨基酸、胡萝卜素等物质,食用后既解渴又补充营养盐分,是一种高营养价值的蔬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