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到结婚旺季 新娘跟妆师火了
2017-04-18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结婚是人生大事,新娘都希望在这天成为世界上最美丽、最幸福的女人。而在结婚当日找一位全程跟妆的化妆师,随时为自己打理造型,享受“明星级待遇”,已经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每年的4月和5月都是结婚旺季,新人扎堆结婚,从而导致跟妆师的市场行情火爆,稍有经验的跟妆师不仅收费高还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预订。

  ●准新娘

  “试了3次,才找到满意的跟妆师”

  在街道工作的高女士5月下旬结婚,为了结婚那天自己可以以完美的形象出席,从去年12月份开始,她就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跟妆师。

  “每个女人都有一个公主梦,希望那天自己可以变得美美哒,留下美好的回忆,周围结过婚的朋友都告诉我,找个好的跟妆师是关键,不能光听别人推荐,首先要自己先去试妆,这样最直观。”

  高女士在朋友的建议下,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了试妆之路。周围朋友向她推荐了很多家,她先是选择了一家价格实惠的,不收试妆费,熟人价1200元一天,正常价格要多出300多元。

  虽然价格很实惠,但是那次试妆的效果并不让人满意,高女士表示,她是单眼皮,化妆师给她贴了双眼皮贴,不知道是不是技术的问题,使得自己的眼睛一个大一个小,还比较明显,看着真别扭。

  考虑到“一分价钱一分货”,高女士第二次选择了打过折还要1800元一天的一家新娘妆工作室,但是效果仍然不让人满意。

  “第二次试妆以后,有点沮丧,这都试了2次,感觉还是不太好,每次试妆都要两三个小时,时间特别久,而且我平常不怎么化妆,都是素颜,这么浓的妆,光卸妆就很麻烦。”

  但是为了结婚那天的效果,高女士还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去试了第三次妆,这次高女士比较谨慎,看了很多跟妆师的案例,在试妆前也沟通了很多,把自己的要求一一列举出来。没想到,这次的试妆效果很让她满意。

  “介绍我去这家的朋友是我的小学同学,也算是发小,所以优惠力度也很给力,不仅便宜了很多,试妆也没收费,而且结婚那天有2名跟妆师跟着我,一个负责妆面,一个负责发型。试了3次,总算找到满意的,真不容易。”高女士坦言,选择新娘跟妆真是很麻烦,尤其没有硬性的要求门槛,全靠口碑之类的,要想结婚那天不出什么岔子,只能一家一家地试,时间很长不说,有的试妆不管你定不定,都要收试妆费,好在她都是朋友介绍,没有收取试妆费,替她省了不少钱。

  高女士还算幸运的,总算找到了自己满意的新娘跟妆师,而秦女士就没有这么幸运。

  秦女士也是今年5月中旬结婚,由于工作忙碌,结婚的事情又很多,找新娘跟妆师的事情一直没有提上日程。

  秦女士的朋友也是5月份结婚,上个月才定下来跟妆师,于是秦女士也跟着朋友订了这家工作室,省着自己跑来跑去做选择了,当时她和朋友一起就下了定金。

  清明节后的一个周末,她和新娘妆工作室约好时间后,去试妆了,当时和朋友看了他们工作室的朋友圈,感觉他们的案例都挺不错的,风格也适合她。没想到试完妆以后,效果却没想象中的好,不大满意的她想另换一家,倒是考虑到已经交了定金,没有办法退回,于是纠结起来。

  刷子和粉扑等化妆工具共用

  ●探访

  上周末晚上6点左右,记者跟随已经和跟妆师约好时间试妆的市民张女士一起,来到了位于市中心某写字楼里的一家新娘妆工作室。该写字楼有不少跟新娘跟妆有关的工作室,光9楼一层就有三家。

  来到工作室以后,记者发现即使是饭点,来试妆的顾客仍然不少,6个化妆台有3个人在试妆,还有1名顾客在挑选婚纱。

  据跟妆师小静(化名)介绍,他们工作室不仅提供跟妆服务,还提供婚纱租赁、定制等服务。

  另一名化妆师告诉记者,他们工作室经过几年的积累,在徐州市算是小有名气,所以客户基本都是老顾客介绍来的,这样的顾客他们会给个熟人价,比正常的报价可以便宜两三百元,像张女士就是老顾客介绍来的,挑选的是首席化妆师,他们才收1500元,正常的情况下是收1800元,还不包括试妆的费用。

  此外,他们和婚庆、摄影等各种为婚礼提供服务工作室会有合作,如果是他们推荐来的顾客,他们也会报上优惠的价格。

  在张女士试妆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跟妆师涂粉底液使用的刷子上残留了很多上一次使用后的粉底液,画眼影使用的小刷子头部也是沾满了眼影,不少东西都不是一次性使用。

  记者提出了质疑,另一名化妆师解释说,化妆的工具虽然是公用的,但是他们会定时清洁,保证卫生。

  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新娘跟妆很少有人携带消毒酒精,刷子和粉扑等化妆工具也是多人共用,这样是很容易传播疾病,无法保证安全卫生。

  跟妆师小静告诉记者,提起她的工作,别人都挺羡慕的,感觉来钱快,在淡季的时候休息也多。

  “其实,现在我们没有真正的淡季,从三四月份开始,订单就开始多了起来,我们的工作不仅包括婚礼那天为新娘化妆、造型等,还包括她们的试妆。化妆、再加上根据她们的礼服设计造型,一般都得3个多小时。”小静告诉记者,她今天为准新娘们已经试了2次妆,每个都要3个多小时,张女士估计得9点多才能结束。

  据小静介绍,她们店长在徐州比较抢手,要想在好日子预订到她,得提前一年的时间,就像订婚宴,在好日子订好的饭店最少得提前一年。

  一天1000多元到3000多元不等

  ●现象

  记者走访了市中心多家写字楼以及富国街、中山路等繁华路段上的各大婚纱影楼,了解到化妆师大多都承接婚礼跟妆业务。在时间安排上,绝大多数店主表示,由于进入婚庆繁忙期,跟妆师档期很难做到现用现订,多数新人都是选择提前3个月预订。

  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了各大影楼,摄影工作室、婚庆公司都能提供新娘跟妆服务,价位根据服务人员的档次和所提供化妆、造型次数而不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跟妆价格比较混乱,从1000多元到3000多元不等。价格的决定因素来自多方面,首先是化妆品的价格。“如果化妆品都是国际大牌,价格自然比较高,3000多元一天的跟妆师,不管是妆前乳、粉底,还是口红、眼影,他们会选择顾客认可度比较高的品牌,我比较熟悉的一名跟妆师,她跟妆的价格是3280元一天,她用的粉底液是雅诗兰黛的,口红、眼影等彩妆用的都是兰蔻的,成本确实比一般的跟妆师要高一些。”

  除了化妆品的价格,影响跟妆师的价格的因素还包括造型产品的价格,但最重要的是化妆技术。

  熟人介绍可以直接便宜三四百元

  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群,新娘妆工作室会和摄影工作室、婚庆工作室达成协议,如果是他们推荐的客户,一般可以优惠三四百元。另外,业内人士提醒大家,如果选择试妆,要先问清楚试妆费是不是要另算。

  三环以外加300元的路费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如果新娘需要跟妆师到家里化妆,还需要报销打的费,不仅如此,如果婚礼的地点比较远,还要加钱。

  市民姜女士表示,她的老公在铜山新区,典礼在那举行,跟妆师得知此事后,告诉她,三环以外需要再加300元的路程费用,虽然觉得不合理,但是为了婚礼的顺利进行,姜女士还是答应了。

  婚礼跟妆在资格认定上处于盲区

  ●新闻分析

  业内人士表示,新娘跟妆市场的价格乱象,归根结底,是没有相关部门监管。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尚未对跟妆行业设立明确的行业标准,婚礼跟妆在资格认定上也处于盲区。而且每个工作室的服务标准也不同,导致收费可以相差两千多元,造成市场价格乱象。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跟妆师的门槛很低,不少跟妆师并没有专业的资格认证,而很多顾客都是通过亲朋好友介绍,也不好意思去询问跟妆师的专业资格认证。为了让顾客觉得有面子,大部分工作室在介绍的时候往往会说是首席跟妆师或者金牌跟妆师,但是这些只是一个称呼而已,根本没有评判标准。因此消费者在选择跟妆服务时,最好与跟妆师以合同条款的形式明确相关细节和赔付事项,以便维护自身权益。

  文图/记者 耿萌

  ●相关链接

  5个技巧教你如何挑选跟妆师

  新娘跟妆师能够帮助新人们在婚礼上更加美丽,挑选跟妆师也是需要技巧的,下面就来看下新娘跟妆师要如何挑选好吧。

  1、专业的工具和产品

  对于职业的化妆师来说,专业的、高品质的工具和彩妆品是必备的,是化妆师的身份象征。劣质的彩妆品不仅会影响新娘的妆面效果,还会对新娘的肌肤有很大的伤害。所以在沟通时,一定要化妆师给你当面展示一下她的工具和产品。

  2、作品

  现在跟妆师们为了让别人了解自己,会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网上,所以我们在定跟妆师之前就可以多上网看看,最好是没有ps过的,原汁原味的。这样才能证明跟妆师的实力。

  3、沟通能力

  优秀的化妆师懂得如何和客户沟通,了解客户的想法,才能进行最贴身的化妆设计速度。大婚那天,时间是相当的紧凑。如果遇到跟妆师的速度太慢,会造成我们的心里压力,特别是对于性子急的新娘,是非常难受的。

  4、职业道德

  顾客永远是上帝,不管是多有名气的化妆师,都会本着耐性细心的服务宗旨。通过与化妆师的沟通,可以让你有个直观的评价。当然,不要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和误导。真正好的化妆师会根据顾客的实际情况提一些贴心、专业的意见。

  5、品位

  新娘们可以通过观察跟妆师的穿着打扮、喜好来研究她的品位。因为他们都是属于跟潮流,比较时尚的人,所以穿着上一般都能看出来他们的品位。如果他们的打扮你觉得很舒服,那么他的审美观大概也是你能接受的。化出来的妆容应该也是你满意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