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公交车成为流动的“文明窗口”
2017-04-13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欢迎乘坐55路公交车,请大家坐稳扶好!”徐州国际马拉松赛事期间,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很多,但张昆不急不躁,每上一位乘客,他都会面带微笑地向乘客问候一声,看到老年人上车腿脚不方便,还会主动上前扶一把。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张昆用认真负责、暖心服务赢得了无数乘客的赞誉,他常说:“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公交驾驶员可以做的有很多。”

  心系乘客 服务至上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每到车辆到达终点站后,张昆都利用短短的休停时间打扫卫生,拖地板、擦玻璃、清理车上杂物……

  张昆告诉记者,55路公交车从工业区一直穿梭到风景区,途经火车站、云龙山、云龙湖等地。为了给市民和游客营造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他坚持“一趟一清洁、一趟一清扫”。

  曾经有人不理解,差不多就行,没必要打扫得那么仔细,但张昆却说:“车容车貌干净整洁、美观大方,不仅自己开车舒服,也能向市民特别是外地游客,展示我市的文明形象。”正是有这种态度,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8年的他,驾驶的车辆一直整洁如新。

  在公交车前车门左侧的显眼位置,记者发现了一个便民急救箱,张昆介绍,乘客外出难免会遇到磕磕碰碰,有的乘客也容易晕车,所以在去年就准备了这个急救箱。

  记者看到在透明的塑料箱里面放着仁丹、创可贴、碘伏等药品,还细心地准备了棉签和纱布,以备乘客不时之需。有乘客说:“这位张驾驶员为乘客考虑得太周到了,乘坐这辆公交感觉心里特别温暖。”

  经过长期摸索,张昆总结出“两个一点,一个习惯”的服务准则,即“微笑多一点、语言甜一点,让标准化服务成为一个习惯。”遇到客流大的站台,张昆都会尽量把车停靠在离老年人、孕妇及特殊乘客最近的地方;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主动上前搀扶一把……这些细微的举动,受到了乘客的赞誉。

  文明行车 礼让行人

  在55路行驶的途中,记者还看到了这样温暖的一幕:有位老人从公交车左侧走到斑马线上,看到张昆驾驶的公交车犹豫了片刻不敢通过,张昆立即在斑马线前停车,向老人挥手示意通行,老人顿时满脸笑意快步走过,向张昆竖起了大拇指。

  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在我市已蔚然成风。“以前都是行人避让公交车,现在是车辆主动让行斑马线”,在张昆看来,礼让斑马线不但是一种驾驶习惯的转变,更需要转变心态,虽然55路车一趟要让行86个斑马线,使自己到终点站休停的时间有所减少,但看到自己的每次让行,行人都以微笑致谢时,觉得这样做更安全,也更加文明了。

  张昆说,公交车是一个城市流动的窗口,公交驾驶员的每一个举动都会直接影响城市的形象,在文明创建中,公交车驾驶员可以做的有很多,但不管怎么做都秉承着“让乘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的宗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