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集《彭城大讲堂》在云龙书院录制
2017-04-13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彭城大讲堂》录制现场。本报记者张瑾摄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地方历史文化和古今风貌,在专家、学者和百姓之间架起桥梁。4月11日下午,徐州版《百家讲坛》、百集电视栏目《彭城大讲堂》首集讲座在云龙书院录制。

  当日,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云龙书院院长徐放鸣教授在录制了序篇讲座《世界文明的轴心时代与徐州》之后,又接连录制了关于徐州历史文化重要源头彭祖文化和徐国文化的两集专题。虽然每集只有20分钟,但内容丰富,语言通俗,来自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的60余名师生和一些市民代表作为观众参加了首录。

  自2015年我市“舞动汉风”文化工程项目之一《徐州简史》出版之后,为全方位展示徐州历史文化,讲好徐州故事,市委宣传部多次组织专家研讨,拟定以《徐州简史》编年体为内容脉络,录制推出《彭城大讲堂》系列电视栏目。

  《彭城大讲堂》借鉴央视《百家讲坛》及石家庄电视台《石话实说》的节目样式,采用“演播室主讲人讲述+记者外采+动画演示”的呈现方式,以云龙书院汉学讲堂为主讲场景,置景以相关内容的记者外采和动画模拟,力求生动、有趣、直观的效果。节目将在徐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依序播出。

  《彭城大讲堂》主讲团队由徐放鸣教授领衔,由部分国内徐州籍专家、江苏师大教授及徐州相关文史专家组成,依据《徐州简史》编写“故事型历史”文本,从徐州远古、文明肇兴开始至徐州解放,兼及部分新中国之后的历史。

  目前《彭城大讲堂》100期内容业已确定,每集标题用评书章回体形式,整齐划一,富有感染力。在融媒体背景下,考虑到录制内容易于微信、微博等多种客户端平台的传输发送,每集时间限定在15到20分钟。

  为保证《彭城大讲堂》能够顺利录制,云龙书院做了充分准备,不但升级了讲堂内的照明、音响,增设了讲台升降设备、更换了遮光窗帘,还给每个座椅底部粘贴了胶垫,以防拖拽发声影响录制。

  徐放鸣说,去年开院的云龙书院是由江苏师大与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共同合作运营,致力于建设成徐州的思想文化高地和国内一流书院,开院以来已举办了60场周末讲坛,很受欢迎,让徐州市民初步形成了周末到云龙书院听讲座的文化习惯。新开辟的《彭城大讲堂》是一档面向大众的电视栏目,通过《彭城大讲堂》将云龙书院搬上荧屏,利用电视以及新媒体传播的微视频更好地向大众介绍徐州历史文化,不仅彰显了云龙书院作为徐州文化高地的影响力,还提高了徐州人民对自己所在城市的认知度和归属感,激发大家热爱徐州、建设徐州的热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