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大走访“四真工作法”赢得群众点赞
2017-04-12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员干部大走访 “两聚一高”大落实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能不能和老百姓坐一条板凳?农民手上的泥土还没洗干净,你握不握?老病号端来一碗热水,那碗裂个口子,你喝不喝?”谈起大走访,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深有感触地说:“用真心、动真情、听真话、帮真事,是我们的‘四真’工作法。不玩真的,老百姓一眼看出你‘假把式’,连句真话你也听不到,更别想了解什么民心民意了!”

  大走访如何防止“走过场”? 

  用真情换真心 

  今年元旦刚过,铜山按照徐州“百千万”工作部署,启动“区级机关联镇街、百名干部进百村、千名党员入万户”集中走访帮扶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沉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补短板帮民富、化矛盾促和谐,真正把工作做到家里,把实事办到田间。

  回忆自己走访上访户的情景,王维峰兴致勃勃。那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他到利国镇西李村走访,这里有个因宅基地纠纷常年到处上访的“老上访户”。他把车子停在远处,找村干部带着来到上访户家。“你开车到家门口,人家就觉得是‘当官的’来了;你跟村干部一起走过去,那是亲戚邻居串门。”王维峰告诉记者。

  王维峰先给户主拜年,户主问:这是谁啊?村干部说是区委书记。户主端详一番,乐了:“是真的。我在电视上看到过!”话匣子由此打开。说到宅基地纠纷,户主说:“我有理没处讲,心里抹不直!今天你书记能来看我,吃亏占便宜的就不说了,以后不会再为这事闹了!”王维峰很感慨,“不是老百姓不讲道理,而是我们自身没把问题解决好。”

  大走访,首先要全走到,面对面,不留死角。铜山明确 “双保证”:数量上,保证对32万余户居民、916家重点企业一户不漏、一个不少;质量上,保证明确程序流程、明确访问内容、明确帮办事项,确保人员到位、精力到位、保障到位“三明确三到位”。全区各级干部已下基层走访8.2万人次,走访群众29.6万户,入户率91.5%。

  大走访如何走出效果? 

  边走边访边落实 

  铜山区委、区政府更深层的思考是:如何通过这次大走访,把社情民意“走”上来,让走访干部真正沉下心、俯下身、察实情,让群众说话有人听,事情有人办。于是“四真工作法”应运而生。

  “你是干什么的?”“你怎么又来了?”“你来啦,快到屋里坐。”说起前后三次到农户家里走访的经历,铜山区郑集镇党委副书记崔尧从老百姓问候语的变化里感受到干群关系在拉近。

  “百姓最初觉得干部过来走走看看就完了,甚至还会反感,后来发现干部是动真格办实事,他们才愿意给你说真话。你帮老百姓解决困难,他们就把你当亲人!”崔尧说,“我们最近到肖楼村试点光伏发电项目,把老百姓的屋顶、院子租给发电企业,每户可每月增收上千元。村民见到我们可亲啦!”

  铜山区房村镇的藕农们有块心病:60多万公斤莲藕滞销,再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挂钩走访帮扶的铜山区委宣传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发动媒体呼吁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多买藕,目前积压的莲藕基本卖光。种藕大户车立海说,走访的干部为农民办了大好事!

  边走边访边落实,是铜山大走访的一大特点。用脚板丈量短板,更要用行动破解难题。单集镇经济发展在全区排名靠后,路东村623户居民三分之一是贫困户,其中因残致贫的就有70多户。“从镇里进村的车程就要40分钟,要想办法让村民就近就业。”铜山区总工会干部李福海说,他们按“一户一策”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帮扶,开设家政和种养殖等培训班,带动大家脱贫致富。

  在铜山高新区,企业贷款难是一大发展瓶颈,铜山科技局在走访中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协调对接。该局工会主席刘丽介绍,他们已帮助爱特普电子产品公司成功申报300万元“苏科贷”。

  特殊问题个别解决,普遍问题统一部署。解决问题不只在“点”上,更在“面”上推动,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发展的温度。针对出行问题,铜山投资3.9亿元,建设农村公路160公里,村内道路200公里,新开通镇村公交9条,今年实现水泥路“户户通”、公交“村村通”;针对就医问题,铜山投入2.9亿元实施区医院、中医院内涵提升工程,改造未达标农村卫生服务站100个;铜山在企业一线,全面推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形成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信用的工作机制。

  就群众生活困难、项目建设障碍、企业发展瓶颈、影响社会稳定事项、基层党建薄弱环节等6方面问题,铜山梳理出教育、就业、医疗、出行、饮水等领域具体问题8303件,已帮助解决2447件。

  大走访如何不成“一阵风”? 

  立下规矩求长效 

  铜山积极对接徐州市帮扶单位,建立点线面联动机制,组建25个工作队负责全区面上工作推进,每个工作队以村居、园区为单元组建工作组,负责村居、企业、项目、困难家庭等四条“线”上走访帮扶,工作组内全体党员对接帮扶对象建立包挂点,形成市、区、镇、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

  为固化走访成果,铜山建立“两档两卡、企业帮办”制度,要求大走访干部和被访者建立长期关系,不是走完就没事了,而是要长期服务。“两档两卡”是指为走访户、走访企业分别建立档案,并发放百姓连心卡、企业服务卡;“企业帮办”是指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区机关所有单位班子成员,与区内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帮办关系,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铜山区发改委发展规划与经济综合科科长刘晶说,他们建立企业家座谈会制度,让企业带着问题来,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有些没有当面反映的问题,他们也会动态分析企业运行情况,如果出现下滑,就会特别走访。

  “大走访的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体现在干部作风转变上,更体现在区委、区政府在呼应民意的决策部署上。”王维峰说,下一步,铜山结合大走访,抓住就业这一富民之要、民生之基,加快推进“四个一批”项目建设,通过产业发展吸纳直接就业2.6万人,年内再完成2万低收入人口脱贫、8个经济薄弱村达标任务,到2019年提前实现7.6万低收入人口脱贫、30个经济薄弱村达标目标。

  本报记者 秦继东 王 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