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建设新徐州 汇聚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2017-04-07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讯 4月6日,“第五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市长周铁根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中国社科院新闻所副所长季为民、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副市长李燕、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徐放鸣等出席开幕式。

  周铁根在致辞中说,徐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也是南北文化的交融、集萃之地,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风云际会、金戈铁马的战争史诗,见证了英雄辈出、沧桑巨变的雄奇历程,也留下了丰厚凝重、延绵后世的不朽篇章。特别是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自徐州这片土地上孕育的区域文化,经过汉王朝的统理、演进、发扬,同时吸收、融汇各种文化精髓,形成了以汉朝文化为母体、汉族文化为主体、汉字文化为载体的大文化体系。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构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徐州的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在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必须注重传承文脉、彰显内涵,努力建设有历史记忆、有地域特色、有时代特征、有个性魅力的现代化城市,向世人呈现出看得见历史、读得出文化、记得住乡愁的魅力徐州。

  周铁根说,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徐州宝贵的无形资产,作为当代的徐州人,我们理应熟知徐州的历史、徐州的文化、徐州的记忆、徐州的故事,留住徐州独有的历史文化“基因”。大学生是时代的骄子和社会的精英,驻徐高校大学生更要深入了解这片土地上的历史变迁、人文风物,充分发掘徐州这座城市的内涵和精髓,将徐州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希望大家在深入学习徐州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突出文化浸润和价值引导,传承、普及、推广好徐州优秀历史文化,为“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汇聚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我市文化学者汉风作了题为“徐州名人的历史影响”的报告。从2013年至2016年,我市各相关部门和驻徐高校已连续联合举办四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活动,有近40万大学生参与,形成了400多名专家学者和辅导员队伍,参加活动的大学生由开始时的2万多人扩大到去年的13万人。四年来,各驻徐高校大力弘扬协同创新精神,把活动月活动作为共同的事业精心谋划落实,已成为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地方之间、地方各部门之间共生共存、共建共享的大平台大舞台大载体,形成了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徐州历史文化软实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