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旧换新 老小区变样了
2017-04-06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绿色置换”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曲美慧 摄

  ◎本报记者 曲美慧

  中国江苏网4月6日讯 “大娘,您这俩烂门框早该清理啦!”“大爷,这辆破自行车赶紧送去置换点呗,还能换个十几块钱的好盆子呢!”……4月5日大清早,泉山区王陵街道小北门社区的志愿者们就忙活起来,帮着居民们把楼道里的杂物运到社区大门口的“绿色置换”服务点。

  这一天,王陵街道办事处“绿色置换”活动拉开了帷幕,第一个试点小区就是小北门社区。“绿色置换,就是鼓励居民们以旧换新,将楼道和小区路面上堆积的那些废弃家具、杂物等清理出来,用来置换脸盆、指甲刀、削皮器、刷子等生活物品。”小北门社区主任刘慎荣介绍。

  小北门社区是个老小区,500多户居民中有300多户是60岁以上老年人。“老年人爱惜东西,啥都舍不得扔,各个楼道里堆满了破沙发、旧床垫、坏自行车、烂门框、烂床板……我们去清理了无数次,可他们就是不让搬走。眼下这文明城市创建正是紧要关头,老这么拖下去,小区面貌还咋改变?”提起楼道废弃物清理,刘主任满肚子苦水。如何让居民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加入文明城市创建?“绿色置换”给了她新思路。

  活动启动前半个月,小北门社区就开始通过微信群、QQ群、逐个楼道张贴告示的方式进行宣传,攒了不少“人气”。活动当天,居民们相当踊跃,一上午功夫,服务点收集了10辆废弃自行车、6个烂门框、6张旧床垫和5张旧床板,还有一堆用坏或变形的锅碗瓢盆、拖把扫帚。居民们根据带来的物品多少和大小领到了不同的小生活用品,一个个心满意足。

  “去年底我刚卖了两辆破自行车,一共才卖6块钱,还不如社区给的东西划算呢!”56岁的居民宋静在志愿者帮助下推来一个旧床垫,这个旧床垫在楼道里已经“躺”了大半年了。“我也知道没啥用,但是太大,舍不得也懒得扔,这次人家志愿者来做我工作,我想想放楼道确实耽误大家走路,也不好看,还不如换个盆子实用。这以后,我也学着‘断舍离’,这是刚才志愿者小陆教我的新词!”

  为将此项活动常态化,小北门社区居委会还鼓励居民利用微信、QQ群等信息平台进行互动,发布闲置物品信息,有针对性地实现旧物置换,传递环保理念。

  下一步,王陵街道还将在各个社区的活动现场设置爱心捐赠、手工艺品展示等区域,使社区居民学到更多旧物再利用方法,全面普及环保知识,提高居民环保意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