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岁老人为烈士义务守墓70年
2017-04-06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庆仁老人为解放军战士的坟墓添土

  中国江苏网4月6日讯 在铜山柳泉镇铙山村,有一位已经是90岁高龄的老农民。70年前,他曾亲眼目睹了三位解放军战士牺牲在他面前,他将他们安葬在自己家的地头,之后,他用一颗质朴的心一直守护着这三位烈士的坟墓,这一守就是70年……

  山脚下的三座坟墓和一个娘的兄弟一样

  这位老农民就是王庆仁,是铙山村的一位普通村民,生于1927年,今年已经90岁了。回忆起那3位解放军烈士,老人至今记忆犹新。据老人回忆,大概1947年的时候,一天早晨,一支不知道番号的解放军部队来到了柳泉镇东马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3个担架上的伤员。这支部队刚刚在韩庄战场与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一夜,3名战士全部中弹,已奄奄一息,其中年长的排长二十多岁,两个年轻的小战士才十七八岁。

  年轻义气的王庆仁看着这三位受伤的解放军,好奇地问道:“你们没有药物什么的吗?为什么不给他们治疗,或者给他们找点水喝?”当时的领导很无奈地说:“我们连吃饭都有问题,哪有什么药?刚到这里,又上哪里找水去?”“我去给你们拿水!”王庆仁很快就送来了水,一点点地喂给这三位解放军喝,据他回忆,喂水的时候这三位解放军还能轻微的动弹,无奈因为当时条件艰苦,下午的时候,他们就去世了。

  随后,王庆仁和连队解放军同志一起将3位牺牲的战士安葬在了自己家的地头。“当时自己的年纪和他们差不多大,感觉就像自己一个娘的兄弟一样,看到他们死了,背井离乡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义务守墓70个春秋

  “千里遥远,不知道你们的家在哪儿?姓什么叫什么?今天我来给你们上坟,给你们烧点纸,今天的好日子不能忘记你们!”清明前夕,步履蹒跚的王庆仁扛着锄头,带着铁锨,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柳泉镇铙山村尧山下的3位解放军烈士坟前进行一番祭拜:除除草,为坟墓添上几锨土,和烈士们说说话……70年来,老人逢年过节都要过来祭扫一番,而这一切都源于老人内心最简单朴素的声音:不能让烈士的鲜血白流。这几年,儿子、孙子也跟他一起来上坟,王庆仁说,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得带孩子们来祭拜祭拜,以后就算自己走不动了,烈士的墓也总有人继续扫下去。

  王庆仁老人告诉记者,“当年将3位解放军下葬时,看到连队的战友们哭得稀里哗啦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将心比心地说,我们出门在外,谁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都希望自己有困难的时候别人能帮上一把,更何况他们是替咱老百姓打仗的解放军!”

  解放军走的时候,老实厚道的王庆仁还去送军,把他们送到了八里屯,看到解放军们吃的都是黑馍馍、喝的都是稀汤寡水,王庆仁老人很是触动。他问负责的领导,3位去世的解放军叫什么名字,因为顾及到军事方面的问题,不能随便告诉别人,从此,这三位烈士便成了无名烈士。

  从那时起,王庆仁就坚定了要好好守护这几座坟。期间这些坟还被盗过一次,老人听说后,又拿来铁锨将他们好好安葬。从此,经常会过来看看变成了他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时间一晃,70年过去了,当年不满20岁的王庆仁现在已是耄耋老人。随着时间的流逝,3位为了新中国献出生命的解放军战士依然静静地躺在这里,甚至很多人都已将他们遗忘,可王庆仁却从没有忘记过他们。

  为人厚道的老人,爱做善事

  善良的人,永远有做不完的善事儿。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大地震,王庆仁老人带头捐出了50元生活费。50元在别人眼中也许不算多少钱,可对王庆仁老人来说就是一个月的油盐钱。

  王庆仁老人一生清贫,妻子在年轻时就双目失明,全靠王庆仁一人种几亩地维持生活,但是他却非常乐观,身体也相当硬朗。儿子女儿也都很孝顺,但老人还是坚持种了亩把地;做了一辈子的农民,他闲不住,也算是锻炼身体。最近,他还被评为“最美柳泉人”,谈到这项荣誉,老人笑笑说:“回去我要把奖牌挂起来!”

  时间荏苒,沧海桑田。当年20岁的王庆仁如今已步入耄耋之年,苍老的脸庞布满皱褶,但时光流逝,却始终没有冲淡最初那份朴素的初心。他说,只要我活一天,我就会继续守下去……

  文+图/记者 魏欣 通讯员 付立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