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专项巡察 剑指村居“微腐败”
2017-04-06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孙盈 通讯员 戴苏林

  中国江苏网4月6日讯 “对全县18个镇387个行政村居开展了一轮次经济责任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265条,转立案213件,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顺利解决……”这是沛县开展微腐败整治行动以来,专项巡察交出的成绩单。如今,专项巡察成为沛县践行“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受到广大干群的广泛支持和拥护。

  去年以来,沛县抽调成员单位26名精干人员组成4个县级巡察组,镇级成立18个专项巡察组,以项目资金大清理、农村集体“三资”和村级财务大清查、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为主要内容,按照县镇联动、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统筹协调的原则开展专项巡察工作。

  巡察前,该县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和广播、宣传栏、三资四化监管平台等,全面公开村居经济状况和财务情况,以便群众更好地了解村居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发动群众发现问题、提供线索,积极参与巡察工作。

  巡察过程中,该县创新“三必查,一关注”制度。明确票据核对问题、收入核对问题和扶贫资金管理问题三个必查项目和集体资产、资源收益管理问题一个关注项目。所有票据均与镇农经中心核对、与账面核对;所有收入均与相关单位核对;扶贫资金核对见人见卡;关注村集体资产、资源收益情况,严查资产管理中的违规行为。推行召开动员会议、调取财务账簿、察看工作资料、开展财务审计、汇总问题线索、形成巡察报告、送达反馈意见、责成落实整改和建章立制等九步工作流程法,步步相连,环环相扣。每个巡察组安排一名县纪委工作人员和审计局工作人员,统筹把握巡察方式,着力提高巡察质量。同时,还综合利用巡察资源,合理调配巡察人员进行重点巡察、交叉巡察,切实提高巡察监督的整体水平。

  巡察过后,该县将整改情况纳入村级干部考核“一票否决”内容。对整改内容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建立问题清单、线索清单、整改清单,设置整改台账,逐一对账销号,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同时还编印了《沛县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录》并分发给全县镇村干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开展村干部“1+1”家庭“护廉”、村官“晒”家风等活动。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县巡察整改涉及事项2108条,其中,立行立改事项1238条,整改情况公开后,经群众反馈重新整改事项317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