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昏恋陷阱紧盯“空巢老人”
2017-03-30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讯 老年人再婚被骗案件频发。近日,丰县警方就破获系列骗婚案,受害人都是“空巢老人”。犯罪分子正是抓住空巢老人希望被人关怀的心理特点主动嘘寒问暖,甚至以同居为手段骗取老人信任,得手后再以感情不和为由分手或寻机逃走。老人们在未向子女告知感情状况的前提下,往往自认倒霉,有苦难言。

  ●案件

  被骗老人反加入骗婚团伙

  2017年1月,丰县范楼镇65岁黄姓老人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别人以结婚为名骗取现金1万余元。接警后,范楼镇派出所高度重视,研判案情,明确嫌疑人,迅速出击,串并案件3起,抓获骗婚团伙3人。

  据犯罪嫌疑人杨某交待,其下手对象为孤寡老人,以结婚为幌子,甚至会真的与受害人同居骗得受害人信任,在受害人自愿奉上财物或以各种借口骗财后,再以感情不和为由分手或寻机逃走。起初,犯罪嫌疑人杨某与同村人员李某某商议后开始作案。因谎言难以自圆其说,被第一位受骗人祝某及时发现,祝某不但没有报案,还主动加入犯罪团伙,充当起媒人及托的角色。自此三人犯罪团伙形成“骗媒托”组合,四处寻找孤寡老人疯狂作案,诈骗案值3万余元。

  ●警方

  子女日常应多关心独居老人

  警方分析案件得知受害人均为乡村空巢老人,配偶去世多年,成年子女均外出打工,常年一人独居,内心虽希望被关怀照顾却无人诉说,犯罪分子就是抓住了空巢老人的这些心里特点,主动嘘寒问暖,最终骗取了老人信任。这种诈骗犯罪作案手段单一,目的明确,但受害群众却防范意识差,被骗后往往只觉得自己条件差达不到对方的要求,自怨自责,而很少报案,或耻于报案,甚至出现受害人为犯罪嫌疑人主动辩护的尴尬局面,为警方侦破案件带来一定难度。

  “不要靠钱获取感情,真正的婚姻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之上,不是无限度的彩礼或生活费。”办案民警提醒,特别是老年人的日常开支较小,千元以上的花费均需留心。防人之心不可无,老年人寻找另一半应建立在彼此较为熟悉的基础上,更应该到对方家中或居住地附近核实一下真实情况。另外,办案民警也提醒这些老人的子女,老年人生活规律性较强,消费较为固定,不要以单纯的“给钱”为手段代替亲情的维系,要多关心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红娘

  老年人再婚,

  介绍20对中能成1对

  主要为徐州市区男女牵线搭桥的红娘“笑婆婆”(网名)王真说,她也接触过骗婚的人。有一位70多岁的老年人,因为太孤独,被一个50多岁的妇女花言巧语蒙骗了。两人结婚一个星期,男方就把存有10万元的两张银行卡交给女方。女方立刻将一张卡的6万元转到了自己卡上。没过几天,女方又要在房产证上加自己名字。男方说房子是留给女儿的,这个底线不能破。最终,两人结婚才14天,就打起离婚官司。女方退还4万元钱后,两人官司才了结。

  防备心过重,再婚为找免费保姆

  “老年人再婚,要比年轻人复杂的多。”笑婆婆说,骗婚的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是防备心过重。尤其是有些财产的高龄老人,真实想法往往是找一个免费保姆。两年前,有一个78岁的老爷子,是退休干部,每月上万元退休工资。儿女收入也很高,根本用不到老人的钱。老伴因病去世后,老爷子就想再找一个搭伙过日子的。但老爷子和新找的老伴在财务上分的很清,各人工资各人保管,买菜的钱轮流支付。过了小半年后,老爷子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总是老太去买菜做饭。老爷子就每月给老太1000元的买菜钱。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情况还是没有改善。老太很伤心,就离开了。老爷子去找老太,老太就明确提出:“要说清楚我们俩的关系,你到底是想找老伴还是找保姆,还是想找个同居的?”老太说,如果老爷子想找保姆,就按月付工资。

  笑婆婆说,老年人再婚,财产问题是一大困扰。这个老爷子想找个能照顾自己的人,又不愿意提钱的事,肯定要出问题。尤其是家庭条件一般的,老年人肯定还是想把财产留给子女。

  最大的阻碍其实是子女

  “老年人再婚最大的阻碍,其实是子女。”笑婆婆说,子女如果不支持,老年人再婚就非常困难。有的男性老年人让她介绍对象就提出,对方不能带男孩。女性老年人则提出,男方需要有一定经济基础,身体条件好。

  她发现,70多岁的老太太就很少再想着找老伴了,怕子女不支持,怕别人说闲话。而男性老人需求还是有的。因为男性老人不擅长家务,需要找一个人给自己做饭、缝缝补补的。但子女如果不支持,老年人就非常痛苦了。一位60多岁的女性老年人,老伴去世后,儿子把她赶出家门,因为儿子说父亲是被她害死的。这位老人想再找个依靠,却遭到儿子打骂,现在还住在妹妹家中。

  在笑婆婆接触的再婚老年人中,有双方子女支持,两人真心实意过日子的,过得非常不错。几年前,她就牵线了两个工人。男方每月有3000多元退休工资,女方有2000多元。两人在一起后,男方把工资交给女方打理。现在已经结婚四五年了,日子过得很和美。

  所以笑婆婆建议,老年人再婚,一定要真心实意过日子,不要在经济上太计较,不然成不了一家人。但说很容易,做到难。经笑婆婆介绍相处的老年人,20对中也就能有1对最终走到一起。

  ●心理咨询师

  老人成功再婚也是给子女减负

  雨后彩虹心理咨询师支淑荣老师从心理角度分析,为何老年人对于再婚遮遮掩掩,以至于上当。支老师也同意,老人再婚最主要障碍来自子女。父母中的一方离开后,父或母想再找一个老伴,子女在感情上没办法接受。

  另一个是财产问题,老年人原本有各自家庭,各自利益所在,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团体。再婚老人可能无法形成这么紧密的利益团体。子女则会认为,父母百年后,财产本应是自己的,现在财产可能要遭受损失。

  老人应明确再婚目的

  考虑到子女,老年人就不可能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孤独。他们会背负道德压力,产生焦虑,即使再孤独也不愿意被人说这么快移情别恋了。但抵挡不住孤独感,所以有些老年人会偷偷摸摸的交友,犯罪分子也正是抓住这种心理,老年人才会上当受骗却不敢言。

  “主要还是一个‘面子’问题。”支淑荣说,被骗后很多老人都是自己吞下苦果,因为无法面对闲言闲语。

  这也容易让老人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过度防御。就像想找个免费保姆的老爷子,只是想有个人帮他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没法和别人建立利益团体,创造二人共同生活天地。“一方的付出是有条件的,有条件的付出,肯定不是真情实感。”支淑荣说,如果子女支持,老年人应该敞开心扉,管理好财产问题,共同生活期间共同负担支出。

  长期独居易产生心理问题

  “老年人真的成功再婚,也是给子女减轻负担。”支老师说,每个人都是社会人。长期独居的老人容易脱离社会,产生心理问题。她说,人最害怕的两样东西,一是死亡,另一个是孤独。但有些孤独的老人感觉,自己活着和死去没有区别。长此以往,恐惧感将他们笼罩。

  初期,老年人可能会对子女产生抱怨,易怒、脾气差,其实这是他们在表达需要,希望子女关注,但又没法直说,只能通过情绪宣泄表现出自己的难受。往后发展,老人可能产生严重心理问题。前段时间,她接触的一个57岁的女性患者,独居8年。如果有人进入她家和她交流,她总以为别人会偷东西。如果到儿子家住一段时间,老人症状就会减轻。

  更严重的老人会产生被迫害妄想症。一名78岁的独居老太,就经常以为别人要迫害她。

  子女要学会换位思考

  支老师说,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思维变迟缓,恐惧感伴随孤独感,会产生各种心理问题。因此,如果子女想要父母幸福,应该学会接纳,学会换位思考。子女毕竟不能24小时陪伴在父母身边,而人越老越需要陪伴,依赖心更重。只有老伴才能一直陪伴左右。所以,支持父母再婚,也是子女孝心表达。子女实在不同意父母其中一方再婚,不如将老人送去养老院,减少老人孤独。

  而老年人应该明确自己再婚目的,不是只想身边有个人,照顾自己生活,而是找个精神相依的老伴,能聊天,能说家常,不要把再婚想的太复杂。而财产问题也可以公开讲清楚,做好公证或者写好遗嘱,不让这个问题成为再婚障碍。

  文/记者 李梦琪

标签:老人;老年人;子女;空巢;自己;再婚;问题;心理;一个;老爷子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