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交车礼让行人成城市文明一景
2017-03-24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机动车礼让行人过马路。 本报记者 孙井贤 摄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在日常过马路时发现,徐州的公交车在经过斑马线时都会主动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待行人通过后才驶过斑马线。很多市民也发现了公交司机的这一文明举动并纷纷为他们点赞。公交车礼让行人在徐州已蔚然成风,成了徐州这座城市的一景。

  市民称赞公交礼让行为

  从今年3月起,记者在市区多处虽有斑马线但又没有红绿灯的路段,比如云龙公园南门口、中医院门口、金地商都门口、华美商厦门口、博物馆门口、第三中学门口等地点,只要是公交车经过这里,驾驶员看到有行人正在斑马线上行走,都会减速慢行,让行人先过。记者也多次从普通市民口中听到诸如“现在公交车是最讲文明的,不和行人争道”“公交车司机的素质就是高”之类的赞语。

  3月23日,记者从徐州公交公司也了解到,最近公司接到不少市民的表扬信和电话,称赞公交车驾驶员礼让行人的行为。公司党群办工作人员俞牧言向记者展示了一封署名“王女士”写于2017年3月14日的表扬信。在信中王女士写道:“多年来,惠民小区老人小孩都要通过潘塘小学十字路口接送孩子,如今路上的车越来越多,新闻也经常报道行人过马路遇车祸的事例,真是让人心有余悸。但这几年来,只要遇到苏C35762的公交车司机,我们就不用提心吊胆。每每看到我们过马路,他总会停车挥挥手让我们先走,我代表惠民小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向这位司机表示衷心感谢,为他点赞!”俞牧言说,经查实,这位司机是省敬老文明号14路线驾驶员、“百佳孝星”韩杰。

  俞牧言介绍,公司近期经常接到诸如此类的表扬。3月19日上午11时许,市民马女士给公司拨打电话说,她在新世纪建材装饰城上班,装饰城门前的路口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该路段平时车辆众多,每次过马路心里都犯怵,最近她感到这个路段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公交车每次都会主动礼让,这让她感觉过马路安全多了,她要为14路、83路附公交车的好司机点赞。

  记者了解到“斑马线前您先行”已经潜移默化渗透到公交车驾驶员的文明行车意识中。很多驾驶员表示,现在一到路口、斑马线前就减速停车,哪怕斑马线前没人,也会习惯性减速。有公交驾驶员说:“一次我让一位大爷先过马路,他冲我微笑竖起大拇指。”

  公交公司处罚违规驾驶员

  文明的行车习惯既需要驾驶员文明的驾车意识,更需要规章制度的约束。据徐州公交公司安保部部长任威松介绍:“从2016年开始,徐州公交全面推行‘斑马线让行’工作,重申斑马线让行规定,要求公交车驾驶员通过路口及斑马线时,提前减速缓慢通过,遇行人通过时停车让行,严禁争道抢行,做城市文明的先行者。”徐州公交斑马线让行规定:车辆通过斑马线时,要严格执行“5321”操作法,“5”即距路口约50米处,开始瞭望路口情况,并做好减速准备;“3”即距路口约3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车速降至25公里以下;“2”即距路口约2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主动使用语音器提示,车速降至15公里以下,并做好停车准备;“1”即距行人、非机动车10米左右时,主动停车礼让。

  公司还利用科技手段,做好斑马线让行监管工作。

  交警部门对不礼让司机处罚教育并重

  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与公交车礼让行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路上私家车在经过斑马线时,不仅不减速甚至还会加速通过,行人却要自行避让。记者曾经在云龙公园南门的斑马线上见到过,中午时分,路上车辆很少,一位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一辆距离行人50米开外从西向东行驶的私家车丝毫没有减速,行人只得跑步通过。怒气冲冲的司机还与该行人发生口角。

  记者采访了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治处宣传股副股长徐轲,他介绍,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的,我市交警部门对斑马线前机动车驾驶员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也是处罚和教育并重。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驾驶员,交警部门通过抓拍等手段进行相应的处罚,2017年至今已经开出了近2000单罚单,同时交警部门通过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推送相关典型案例,对驾驶员进行教育。

  ◆短评◆

  让“礼让斑马线” 成为一道城市“风景”

  ◎开泉

  斑马线前,司机的一脚刹车、一个挥手、一抹微笑,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传递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当下,我市正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规范斑马线礼让行为势在必行。可喜的是,一些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私家车驾驶员,已经开始在斑马线前有意识地停车让行了。但不可否认,仍有相当一部分机动车驾驶员还没有意识到“斑马线上‘任我行’”是一种陋习,不仅不文明,更是一种违法行为。

  希望更多的交通参与者行动起来,将“礼让斑马线”变成自觉行动,成为城市的一道文明“风景”,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加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