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有多少种鸟?他们拍到百余种
2017-03-24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出现在徐州的这些鸟

  宝兴歌鸫 拍摄于彭祖园

  你认识几种?

  戴胜 拍摄于彭祖园

  北红尾鸲(雄鸟) 拍摄于五柳

  翠鸟 拍摄于彭祖园

  白鹡鸰拍摄于云龙湖

  扇尾沙锥 拍摄于吕梁

  资料图片由陆宏提供

  陆宏和小马哥

  图/记者 白雪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春天来了,鸟语花香,生机盎然。可你想过没有,咱们身边究竟有多少种鸟?在徐州,有这样一个家庭,全家人都喜欢拍鸟,为了“集”齐徐州全部的鸟,他们经常“潜伏”在公园里、湿地边、灌木丛里,妻子手拿望远镜、丈夫等着按快门,只为捕捉鸟儿的倩影。到目前为止,这家人在徐州总共拍到过100多种野鸟,在徐州的摄影圈里小有名气。

  ●在妹妹的影响下,陆宏开始拍小鸟

  53岁的陆宏和55岁的小马哥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和很多驴友一样,夫妻俩每次出去玩都会带着摄影包。先是拍人物,后来拍风景,慢慢地就有些倦怠了。2013年时,陆宏的妹妹建议姐姐不妨拍拍鸟。陆宏看着妹妹在全国各地拍的各类野鸟,毛绒绒的,姿态万千,很可爱,也想试试。

  姐妹俩第一次一起去拍鸟,是在金龙湖公园。之前,她俩都见过猫头鹰的图片和视频,但真的猫头鹰还没看到过,妹妹听别人说金龙湖公园有,就约了姐姐晚上一起去。姐妹俩在公园里安静地等着,听到猫头鹰的叫声后悄悄靠近,来到树下,陆宏猛地掏出强光手电筒,往声音传来的地方照。强光下的猫头鹰蒙了圈,一动不动地站在树上,陆宏的妹妹则赶紧按快门,拍下了猫头鹰不知所措的一刻。

  那张照片陆宏反复看了很多遍,越看越觉得有意思,从此之后她也开始了自己的拍鸟之旅。

  ●丈夫和父亲在她的感染下,也爱上拍鸟

  陆宏在东坡文化广场开了间古琴工作室,工作室的对面就是彭祖园。上班之前、中午休息时、下班的时候,陆宏有事没事就会往彭祖园走一圈。以前没拍鸟时,对鸟儿熟视无睹,如今端起相机才发现,原来彭祖园里藏着这么多种鸟。3年多来,仅在彭祖园里,陆宏就拍到过20多种鸟。各类鸟儿喜欢出现在公园什么区域,在哪里吃食,在哪里栖息,她如数家珍。

  看着陆宏的兴致越来越浓,从2014年开始,丈夫小马哥受其感染也拍起鸟来。云龙湖、泉山、吕梁、五柳,夫妻俩一有空就追着小鸟到处走。野鸟多怕人,稍有声响就会被惊动,所以想近距离地拍到它们并不容易,更多的时候只能等,在沟渠边、灌木丛中等上一两个小时是常事。夫妻俩也有分工,陆宏端着望远镜负责观察,小马哥等着妻子的口令,随时准备按快门。

  夫妻俩在徐州拍到的鸟儿越来越多,刚开始时,遇到不认识的鸟还能请教摄友,慢慢地,很多鸟儿别的摄友不认识也没拍到过,怎么办?他俩买来《野鸟图鉴》、《鸟类野外手册》,对照着拍到鸟儿的特征查询名称,查到名字之后再在网上找相关资料。资料积累得越多,夫妻俩越乐在其中。

  陆宏的父亲今年81岁,在女儿的影响下也跃跃欲试。他们也采用了女儿女婿的分工方式,老伴拿着望远镜负责观察,陆老先生端着相机等着按快门。他们先是在小区里拍,然后是在市内各大公园湿地,老两口的晚年生活因为拍鸟而变得丰富,脚步也越走越远。现在,陆宏再去户外运动时,总是尽可能带上老父亲,全家上阵,一起拍鸟。

  ●在拍鸟过程中,他们成了鸟类保护志愿者

  在长期追鸟拍鸟的过程中,陆宏和丈夫练就了一双顺风耳,常常是听见鸟叫就能辨别是哪种鸟。小马哥还喜欢学鸟叫,他说很多人对乌鸦有偏见,但仔细看乌鸦挺漂亮的。他有时在林子里学乌鸦叫,乌鸦听到之后也会反过来模仿他的发音,一来一往中,这成了他和鸟儿独特的交流方式。

  前段时间,陆宏将全家人拍的鸟汇总了一下,发现不知不觉中,他们一共拍到200多种鸟,其中在徐州拍的有100多种。一个最明显的感受是,这几年徐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鸟儿来到徐州。他们曾在彭祖园拍到过一只宝兴歌鸫,查了资料才知道,这种鸟儿一般只在云贵地区出现,能在徐州拍到实属难得。

  随着对鸟儿认识的深入,全家人都成了野鸟保护志愿者,陆宏为此还和好友们成立了“自然之友徐州野鸟会”。她说,如今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好,但有时候却在无意中破坏了鸟儿的生存环境。前段时间,彭祖园对园子里的芦苇蒿草进行了清理,本意是为了让公园更整洁,可整治后她也发现,以往经常看到的那群黑水鸡再也没来过。父亲居住的段庄花园小区前些时候也在进行老小区整治,整治过程中砍了一些树,以前树上停着的那群太平鸟如今也不知所踪了。

  文/记者 王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