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物园首批自然孵化黑天鹅下水啦
2017-03-24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只黑天鹅宝宝出生第二天就跟着爸爸妈妈下水了。

  文/记者 吴云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这几天带孩子去逛动物园的市民会惊喜地发现,园内的一对黑天鹅生出三只呆萌的小宝宝。浅灰色的绒毛,乌黑发亮的小嘴巴,刚出生的天鹅宝宝,虽然没有爸爸妈妈那样高贵漂亮,但呆萌呆萌的样子非常惹人喜爱。这三只黑天鹅宝宝出生于3月19日,次日就跟着爸爸妈妈下水啦!最让人振奋的是,它们是徐州动物园首批自然孵化的黑天鹅宝宝。

  ◎ 小宝宝出生第二天就下水

  昨日上午,阴沉几日的天气变得晴朗起来,徐州动物园的湖心小岛被春日的阳光照得暖暖的,一对黑天鹅带着三只小天鹅趴在小岛上晒着太阳,一家五口围在一起,看上去温馨又甜蜜。

  不一会儿,三个宝宝迈着蹒跚的步伐紧跟着爸爸妈妈下水觅食。水波在轻柔的春风吹拂下闪着银色的光点,昂首挺胸的黑天鹅在水中更显姿态优雅。三个宝宝经过几日的训练,游泳的动作也很熟练了。它们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不时把尖尖的、黑黑的嘴巴伸进水里,香喷喷地吃起了湖内的水草,和普通的鸭子没多少区别,但过不了多长时间,它们就会开始上演丑小鸭变成天鹅的故事。

  徐州动物园科教部主管邢伟介绍说,动物园内一共有3公4母7只黑天鹅,是前年引进的。为了给它们提供自然孵化的环境,尽量模拟野外环境,湖面的游船早已全部取消,湖水也更加洁净。黑天鹅与赤麻鸭、斑头燕一起生活在湖心的小岛上,游人无法上岛,饲养员也只能划船过去。

  这些黑天鹅产于澳洲,喜欢在像海湾、海岸边、水塘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徐州这个地区还是比较适合黑天鹅生长的。引进这7只黑天鹅以后,饲养员也特别注意观察,发现它们能够适应徐州的自然环境。

  ◎ 7只黑天鹅配3对

  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细心的饲养员突然发现,这几只黑天鹅开始进入了发情期,一只只都变得更加漂亮了,羽毛发亮,嘴上的红斑也变得更加鲜艳,从生物学上讲,就是换上了“婚装”。7只黑天鹅很快在内部自行完成了择偶过程,配成了3对。因为天鹅都是一夫一妻制而且特别忠贞,所以剩下的一只体型较小的黑天鹅落了单。

  为了不打扰它们恋爱的甜蜜,饲养员每天都悄悄地把食物送到岛上即刻离开,不敢逗留。

  黑天鹅像人类一样,找到对象的第一件事就是“盖房子”,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最早营巢的一对,在饲养员没注意的情况下,建成了一座倾斜的房子,结果在1月中旬的一天发生了不幸,几枚天鹅蛋全部掉在地下摔碎了!好在夫妻俩非常坚强,很快另换地方再次营巢,现在宝宝正在孵化期。

  ◎ 自然孵化的小天鹅更强壮、聪明

  第二对黑天鹅准备营巢的时候,饲养留了心,特地给它们准备了一些干草。这对成功营巢并孵出宝宝的夫妻,就是正在湖中觅食的这一家。夫妻俩于2月10日产下5枚蛋,然后雌雄轮流孵蛋,当然多数时间是鹅妈孵蛋,鹅爸负责警戒站岗,中间还需要起身翻卵、凉蛋。辛苦孵化了38天后,3月19日终于有三只小天鹅破壳而出。

  这对小夫妻显然是一对尽责的父母,守护着孩子们寸步不离,第二天就开始带着三个宝宝下水,教它们觅食。它们最爱吃的是水中的植物和岸边的水藻。

  “自然孵化的小天鹅明显较为强壮、聪明,很快就学会了生存本领。”邢伟说,在这对黑天鹅之前,徐州动物园内只有一对孔雀成功自然孵化过,其它都是靠人工孵化。

  这些鸟类做了父母后变得更加聪明、敏感,它们每次产蛋4-8枚,工作人员每次都拿走几只去孵化,它们发现蛋少了,会再次产蛋补齐数目。有时候为了刺激它们多产蛋,工作人员会故意拿走部分鸟蛋。

  ◎ 人工孵蛋也很神奇

  人工孵蛋的程序又是怎样的呢?

  昨日上午,在徐州动物园的孵化室,两台孵化机正在工作着,机器上显示温度为37.5摄氏度,湿度为60。这是完全按照鸟类母体孵蛋时的自然环境设置的。

  孵化机里,装满了各种鸟蛋。个头最大的是鸵鸟蛋,通体黑绿色的是鸸鹋蛋,蛋壳上有麻点的是火鸡蛋,比家鸡蛋稍大的是孔雀蛋,个头最小的是元宝鸡蛋。邢伟介绍说,这些蛋被放进孵化机7天后,还要拿出来用照蛋器看看里面有没有受精卵,如果有受精卵就继续孵化,没有的话就被淘汰了。

  有受精卵的蛋,照蛋器一照就能看到一块深颜色的胚胎状物;没有受精卵的蛋,在照蛋器的强光照射下只是通体发亮。

  这个周末,大家不妨去看一看这3只呆萌的黑天鹅宝宝,但要提醒市民们注意的是,一定文明参观,不要惊扰繁殖期的动物,也不要投喂食物,给它们提供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图/ 记者 谭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