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释放传统节日时空张力助推创建
2017-03-24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记者 刘苏 通讯员 马嘉旎 袁雪萍)3月19日,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花朝节”在汉文化景区举行,上千名中外青年和本市居民集聚一堂共庆百花生日。

  “花朝节”始于春秋,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是华夏纪念百花生日的传统节日,一般在每年的农历二月举行。节日期间,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据了解,“花朝节”在徐州已经中断了约800年。

  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中,云龙上下主动发力、积极创新,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花朝节”等活动打造成特色品牌,让市民在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时空张力。创新传统节日内容,注入更多的文化时尚元素,使之与现代生活相契合。这些正在被激活的民俗资源,已经成为云龙百姓陶冶思想情操的新途径,提高文明素养的新载体,也成为云龙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品牌、新亮点。

  汉服汉乐飘飘,穿越时空再现魅力

  本届花朝节分为一个主会场和七个分会场,主会场由一首悠扬婉转的歌曲拉开了帷幕。紧接着,来自徐州工程学院的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场美轮美奂的汉唐歌舞表演,姑娘们轻舒广袖,优雅的舞姿一展汉服之美。怜舞燕,惜惊鸿。一位来自徐州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姑娘,在自己无声的世界里,跳得一支《惊鸿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穿汉服、行汉礼”互动体验环节妙趣横生,十位现场观众学穿汉服、行汉礼,有模有样,同时将主会场的气氛燃至沸点。最后徐矿夕阳红民族乐团带来的古乐演奏及男声独唱《一饮尽千钟》为主会场精彩纷呈的节目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景区里,百花绽放,俨然一片绚丽花海,30名身着汉服的少女衣袂飘飘,沿着青石花径,焚香祭拜花神,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祈求花神降福。真是“春到花朝染碧丛,枝梢剪彩袅东风。蒸霞五色飞晴坞,画阁开尊助赏红。”

  分会场上,汉服女子跟着非遗传承人学做风筝,绣香包、捏面塑,体验民俗传统技艺。

  射艺环节中,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射艺社的10名志愿者现场展示射艺技能,英姿飒爽,大有百步穿杨之势。此外,还有汉服女子体验古代民间游戏——投壶,习作汉画拓片等。

  由100多名青年男女身着汉服组成的巡游方阵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拍照、录视频、发朋友圈,他们穿梭于鸟语花香的园区里,直观地展示了两千年前的服饰文化和礼仪文化。

  创新传统节日,唤起市民精神动能

  近年来,云龙区不断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之喜庆、清明之缅怀、端午之追忆、七夕之忠贞、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等中华传统节日中传承中华文化、建设精神文明。“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在几千年的传承中,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流传至今、影响深远,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的精神、物质财富,带给了生活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同时帮助广大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培养和树立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我们的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在推动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云龙区创建办的负责人说。

  多年来,云龙区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引导人们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节日氛围。

  然而,文明是一个不断延续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往的文明精华和精神财富不可避免地成为传统。如何看待这些传统?历史已经证明,全盘抛弃或者全盘接收都存在问题。传统,需要传承,也需要被赋予更多的时代内容。城市的文明进步和人的文明素质提升,需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特色节日的举办更能唤起徐州人的精神动能。“花朝节”就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新的特色和方式,会让市民的精神家园更加丰富多彩。

  在本次活动中,汉文化景区全体工作人员身着各式汉服,裙裾飘飘,接待着五湖四海的来宾,游客们仿佛穿越了时空,感受着汉文化的无限魅力。“身着汉服庆祝‘花朝节’,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人关注我们的民族文化,共同来弘扬和推广汉文化。”汉文化景区负责人说。

标签:传统;云龙;节日;文化;汉服;朝节;文明;时空;助推;创建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