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区拆除违章建筑 壮士断腕先拿街道“开刀”
2017-03-23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媛) 为了更好的整治违法建筑,徐州市泉山区决定在新一轮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中,先从街道办事处违建整治入手,拉开全区新一轮违法建筑大整治的序幕。近日,泉山区湖滨、和平、永安等五个街道办事处率先拆除了辖区内自有经营性违建近百间,还街道以干净整洁的环境。此举不仅表明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同时也向辖区居民亮明态度:凡属违章都要拆。

  街道办事处也有违建?

  “是的,街道办事处也有违建,这大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产物。”泉山区委副书记薛永介绍,街道办事处作为最基层的政府部门,其运营也需要成本。在财政拨款只能保障部分工作人员工资的情况下,就要求街道自身具备“造血”功能,发展经济自收自支。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街道创收的渠道比较单一,习惯于找块空地盖间房出租,然后收取租金满足自收自支工作人员的收入需求,这就是街道违建产生的原因。”

  如今,违法建筑已经成为城市管理中最突出、最复杂的矛盾之一,并且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破坏了城市规划,影响了市容市貌,损坏了城市形象。因此,违法建筑的整治一直是泉山区城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存量违建逐年拆、新增违建零容忍的原则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直以来,泉山区对违法建筑都是采取高压态势。但随着此项工作的不断推进,拆除难度也在不断增大。为了更好地实施整治,我们决定从整治街道办事处自身违建入手,拉开全区新一轮违法建筑大整治的序幕。整治街道办事处自身违建不仅表明了我区整治违建绝不手软的决心,也是给其他违建责任人做个表率。

  正人先正己,泉山区以断街道自身违建之腕的举措来整治全区违建,决心可见一斑。

  分步实施的计划

  据了解,泉山区对街道自身违建进行前期调查摸底后发现,该区下辖14个街道共有违建近3万余平方米,以门面房为主,还有一些社区用房及其他性质用房。按照时间节点安排,3月底之前将拆除445间、约1.5万平方米,年底前还将再拆除3000—5000平方米,剩余的自身违建列入2017年拆除计划。

  “首批拆除的街道违建全部是租赁已经到期的门面房,它们大都存在外立面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处位置堵塞道路影响通行等问题,譬如光明路上的15间约500平方米违建以及民安南路上13间约400平方米违建都属于影响通行之类。对于租赁尚未到期的街道自身违建,将被列入下一步拆除计划。”

  泉山区城管局副局长田文治介绍,该区整治街道违建并非一棍子打死,譬如社区用房虽然是违建,但是在暂未找到替代房屋的情况下,可以继续使用服务社区工作。当这一问题解决后,该违法建筑还是要拆除的,这就是该区整治街道违建分步实施的原因。

  “不可否认,整治街道违建有一定难度,因为这一整治会给街道办事处的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是,在全区大力整治违法建筑的大环境下,街道必须要给其他违建责任人做个表率,必须用实际行动配合、推动全区违建整治工作。”

  田文治表示,经过努力,首批待拆违建涉及街道已完成房屋收回工作,做好了待拆准备。

  全力配合的态度

  拆除街道自建违建势必影响街道收入,街道负责人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关于拆除街道违建给“造血”功能带来的影响,泉山区和平街道主任温成认为,街道建违建“造血”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当这一产物于当下格格不入时,必须进行调整,“街道需要发展经济维持正常运营,但这不是继续利用违建的借口。在经济发展多元化的今天,如果还一味的依靠旧事物,就是发展的退步。为百姓打造宜居生活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发展经济只能助力提升而不能偏离导向。”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