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区为32个老小区解决“老大难”问题
2017-03-23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去年以来,针对部分没有物业服务站的老小区,徐州市泉山区集中发力,成立了区级物业服务总公司,为32个老小区“量身定制”街道物业服务分公司,多年来“没人管”“不好管”的老大难问题,终于找到了解决的路径。短短两个月时间,这些曾经问题频出的老小区,迎来了和谐有序的新气象。

  “硬件改善了,软件也要跟上!”

  奎园新居南区是一个建成十几年的老小区,331户居民多半都是拆迁户,老年人居多。2014年经过老小区改造,化粪池不堵了,道路硬化了,路灯装上了,花花草草也多了起来,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被评上了全市文明小区、徐州市幸福家园。

  然而,居民们总觉得似乎还缺点什么。用他们的话说,虽然看着好看了,可住起来还是不太舒心:门口就一个70多岁老师傅守着,人、车随便进,居民经常丢东西;11栋楼就一个保洁员打扫卫生,这边扫完,那边早又脏了;道路是硬化了,但车辆到处停放,绿化带都被车子压坏了……

  “归根结底还是管理和服务跟不上。”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主任刘明点出了问题所在,“这些老小区人多事杂、物业收费低、收缴难度大,如果单纯靠市场机制来调节,物业公司是不愿进驻管理的,政府若不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脏乱差极易回潮,整治改造成果不免付诸东流。毕竟,硬件改善了,软件也要跟上!”

  基于此,泉山区于去年10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意见》,按照“保障基本、试点先行、分类推进、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原则,满足老旧小区最基本、最迫切的物业需求,在有物业服务站的老旧小区继续发挥服务站作用;针对没有物业服务站的小区,泉山区成立了区级物业服务总公司,在这些小区设立街道物业服务分公司,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切实解决老旧小区“没人管”“不好管”的问题。

  目前,区、街道两级物业服务公司已在32个小区试点运行。

  “八年了,小区终于有保安了!”

  75岁的老倪上个月从儿子家搬回了自己在奎园新居南区的家中。去儿子家住,不为别的,就是半年前家中被小偷光顾了一次,独居的老人心有余悸,干脆收拾家当离开了。

  “我一个老头子,别说耳朵不灵光,就算听见有小偷来了,我也不敢咋地呀!”老倪叹口气。那现在,他为啥又搬回来了呢?

  “俺这小区也有保安了啊,24小时巡逻监督,小偷可不敢再来了!过去几年电动车、自行车隔几天丢一辆,听说最近两个月一辆没丢,陌生人进小区都得登记,到处都安了摄像头。这下,我可敢放心回来住了!”老倪乐呵呵地说。

  位于大学城附近的鑫泰小区过去8年没有物业管理,不少人到附近办事儿,顺便就把车停进小区,陌生人进进出出,没有保安,自然也没人管这些事儿。

  10月中旬,一道崭新的道闸装在了小区门口,身穿制服的保安上岗了,3名保安24小时轮班倒,进出车辆、行人一律“查验身份”,这一来,小区里清静了不少,居民们感觉“住得更安心了”。

  “八年了,小区终于有保安了!”居民李习柏颇为感慨:“以前小区管理无序,我的摩托车都丢了两辆了,以后可不怕了!”

  大家还发现,小区里不知啥时来了一位保洁员,天天埋头打扫卫生,每周清理一次楼道,楼梯扶手一尘不染,连垃圾桶的桶身都被擦得锃亮,这么一来,整个小区又恢复了改造初期的干净整洁。

  “这次加强物业管理的重点就是解决小区保安、保洁的‘两保’问题。”刘明介绍,区物业服务总公司选派人员常驻各街道分公司,进行日常指导和监督巡查,而分公司负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总公司制定了极为详细的服务要求,如保安人员由分公司自行招聘,年龄不超过55周岁;保洁人员必须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容器无脏污破损情况、公共道路每日巡回清洁、楼道内无野广告和污物等。

  泰山街道办事处物业科工作人员袁兴银负责鑫泰小区的每日巡查。两个月来,他每天早晚各查岗一次,居民纷纷向他反映:“这几个保安和保洁真能干!”

  “咱也住上了‘五有’好社区!”

  此次加强全区物业服务管理,泉山区提出了明确的“五有”目标——有治安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维修维护,有停车管理。

  在刘场世纪花园小区,记者看到了区物业服务总公司设立的公示牌,不仅公示了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巡逻和保安保洁人员,还张贴了泉房物业便民服务队7名维修人员、13名绿化人员的照片及维修电话,以及泉房物业便民服务收费标准,对比一下,比市场价格便宜了很多。

  针对已经设立物业服务站的小区,市、区财政每年按照1:1的比例补贴4万元办公经费,业主每月按0.2元/平方米缴纳综合服务费,区物业服务总公司的专业服务队伍按照相关标准提供绿化、水电、排水管网等相关有偿服务。

  而这些由区、街道物业服务公司共同管理的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设备、绿化都由区总公司综合服务队提供有偿维修服务,而街道分公司的运营主要结合“四位一体”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的作用,把辖区内没人管理的老旧小区打包管理起来,既能降低管理成本,又能为群众和小区及时提供“五件套服务”,最大限度地赢取居民的支持,实现“先服务,后收费”,真正把小区长效管理起来,为日后社会化物业公司愿意进驻夯实基础。

  记者走访了8个物业服务公司试点社区,发现居民对物业服务均表示非常满意。“我赞同收费服务。如果能够一直保持这么好的服务,我第一个交物业费!”刘场世纪花园居民姚飞说:“别的不说,以前小区80多辆车争60个车位,稍回来晚一点就进不去了,现在有了保安指挥,再不用为车位闹不愉快了。”奎园新居南区居民翟贵玉高兴地说:“咱也住上‘五有’小区了!”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