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风行动暖人心 就业惠民促发展
2017-03-22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讯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贾汪区借力“春风行动”,以就业援助月为契机,创新思维,务实举措,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援助行动,掀起了“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就业帮扶热潮。

  整合资源 协同服务

  贾汪区突破传统模块化活动方式,将人力资源市场、职业技能培训部门、企业管理和劳动力资源管理等多个部门联合起来,制订统一的活动方案,形成从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到提供就业优惠政策、技能培训,再到提供就业岗位、创业担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促成就业困难人员顺利实现就业愿望。

  就业援助行动中,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妇联、残联、扶贫办等多家部门,各司其职,紧密融合,协调政策资金,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就业援助活动次第展开。区人社局积极开展调查走访,精准确定重点援助对象,并将各项扶持政策进行有效整合,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就业援助服务;区总工会主动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劳务输出“一站式”就业服务,并将“春风行动”与就业援助项目结合起来,提供“跟踪式”就业帮扶;区妇联发挥妇女创业指导中心、就业培训机构、信息服务中心、家政服务机构等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以女性农村转移劳动力为主要对象的“春风送岗位”活动;区扶贫办则对贫困户开展摸底调查,制订帮扶计划,组织贫困人口参加招聘会,切实保证每个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转移就业。

  务实帮扶 成效显著

  营造活动氛围。通过有效途径,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失业人员、帮扶困难人员就业的良好氛围。通过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和村(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发放“春风卡”千余份;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立农民工就业服务窗口,提供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和劳动维权等服务;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专项活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开展摸底调查。组织基层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分片包干,对失业人员开展走访摸底调查,掌握基本家庭情况,了解他们的技能专长和就业愿望,并及时录入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共调查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952户,登记认定未就业困难人员117人,认定零就业家庭两户,辖区内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的企业两家。

  提供技能培训。依托就业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特色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根据各村培训意愿调查情况,对群众意愿强烈的工种组织开展培训,把耿集办事处、汴塘镇等贫困人口集中乡镇作为培训重点。先后开展了中式面点、育婴师、保健按摩等技能培训班,培训失业人员100多人次。

  举办专场招聘会。广泛收集就业岗位信息,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微招聘”活动,共发布岗位信息48条,提供就业岗位610个。分别举办了“返乡务工人员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和“进基层——耿集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全区46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400多个,入场求职人员900余人,其中21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实施就业帮扶。依托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深入走访服务对象家庭,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的“五送”服务活动,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援助。共走访慰问就业困难人员950户,发放困难慰问金38万元,发放社保补贴2787人次、410万元,帮助8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25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优惠政策。

标签:就业;惠民;人员;服务;开展;培训;困难;行动;春风;活动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