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监测到蝴蝶37种
2017-03-20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每年从3月15日开始,就到一年蝴蝶纷飞的时节,你可知身边翩翩起舞的蝴蝶叫什么名字?最近,“江苏蝴蝶大会”发布了江苏最新“蝶情”。江苏境内常见的蝴蝶有94种,徐州地区37种,不过珍稀蝴蝶越来越少了。专家呼吁每一位普通市民都可以加入“随手拍”,成为蝴蝶监测志愿者。

  为什么要发起对蝴蝶的监测?

  22岁的徐州小伙侯召联现在正在南京晓庄学院读生物专业,他今年已经上大三了。而他早在前两年就参加了学校的蝴蝶生态课题组。侯召联告诉记者,蝴蝶属于一种变温动物,它的生命很脆弱,对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对周围气候和温度的变化也特别敏感,所以,研究者经常通过对蝴蝶的分布范围、出现时间、种类等的监测对环境情况进行分析和预警。早在2011年的时候,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院长李朝晖就发起了“江苏蝴蝶监测工作”,在全省13个地市分别布下了固定样线,定时对全省各个城市的蝴蝶进行监测。而侯召联作为土生土长的徐州人,他自然负责徐州地区的蝴蝶监测。

  侯召联说,2016年整个江苏省共监测到94种蝴蝶,大约占“本底”的一半。“本底”是指在江苏境内已经发现的蝴蝶种类,2005年江苏蝴蝶本底调查的种类为180种。还有近90种蝴蝶或许已经消失。而去年徐州共监测到蝴蝶37种,比2005年少了近30种。

  但是,有的蝴蝶生活在人迹罕至的偏僻地带,加上蝴蝶的发生期很短,雄性蝴蝶羽化后只能存活两周左右,雌性蝴蝶存活时间稍长些,然而仍很难监测到。侯召联说,据这几年的监测来看,徐州的蝴蝶种类与前几年相比减少不是太多。

  ●28岁小伙业余监测蝴蝶3年

  28岁的小伙王宁在我市一家旅行社工作,但是他做蝴蝶的监测工作已经有3年多了。“我从上幼儿园时就对昆虫特别感兴趣。”王宁说,“那时候,我经常会养一些螳螂、蚂蚱、蟋蟀甚至于七彩瓢虫等等,这些虫子死了,我就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做成标本。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昆虫的喜爱程度也越来越大,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到郊外寻找各种不常见的昆虫,然后再回家翻阅各种资料查找它们的名字、形态、分布和习性等。”

  王宁告诉记者,他是从3年前开始对徐州的蝴蝶监测的。他的监测点主要集中在云龙山、泉山公园、徐州植物园、汉王等地。王宁说,据他目前在徐州监测的蝴蝶数据中,比较常见的凤蝶有柑橘凤蝶、玉带凤蝶、青风凤蝶、麝凤蝶、丝带凤蝶。粉蝶有菜粉蝶、斑缘粉蝶、豆贵粉蝶;蛱蝶有黄钩蛱蝶和斐豹蛱蝶;常见的灰蝶有蓝灰蝶、酢浆灰蝶等。而生活在徐州的珍稀蝴蝶有琉璃蛱蝶、黄尖襟粉蝶和金凤蝶。这些蝴蝶中,尤以黄尖襟粉蝶最为珍贵,因为这种蝴蝶只在清明前后两周出现,数量非常少,他去年也只在云龙山附近监测到了三四只。

  ●今年早春蝴蝶提前半个月出现

  蝴蝶种类及分布的变化其实就是环境变化的晴雨表。王宁告诉记者,据他的最新监测发现,今年的早春蝴蝶发生期提前了10-15天。原本还应待在蛹内冬眠的早春蝴蝶早早地破茧而出了。

  王宁说,就在今年的2月17日,他在徐州云龙山附近监测到了菜粉蝶,这种粉蝶以往总要到2月底或是3月初才会出现,而今年却比往年提前了十几天。这主要和气候变暖有关。气温升高后,早春蝴蝶产生了“错觉”,并通过自我调节来适应环境。不仅如此,昨天在汉王附近监测到的丝带凤蝶也比往年提早出现了10天左右。

  ●植被破坏或使珍稀蝴蝶灭绝

  “娇贵的、珍稀的蝴蝶越来越少了。它们的数量原本就少,再不注意保护真要全飞走了。”王宁说,蝴蝶对植物的依赖性很强,每一种蝴蝶都有它的寄主植物,比如柑橘凤蝶,其幼虫只吃花椒叶,丝带凤蝶、麝凤蝶主要靠马兜铃生存。柳紫闪蛱蝶是靠吸取柳树枝的汁液为食……如果滋养它的寄主植物被毁灭,那么这类蝴蝶就会绝种。

  比如,徐州郊区生活着一种珍稀蝴蝶“丝带凤蝶”,它飞行时如同丝带在空中飘动,非常优美。据监测,它们生活在徐州郊区一个海拔100米左右的小山坡上,如果栖息地遭到破坏,丝带凤蝶就没家了。“蝴蝶一旦失去了家园,想让它们再回来基本不可能。”王宁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可能栽种本地植物,为本地蝴蝶留下一片绿。另外有些地方大片的绿化却没有花,也不利于保护蝴蝶。

  王宁还说,许多蝴蝶的幼虫长得非常像“毛毛虫”,但它们的刺很软,不会伤人,所以家长和小朋友们见到“毛毛虫”时不要全部“踩死”。

  ●拍下身边蝴蝶 做蝴蝶保护志愿者

  王宁告诉记者,现在徐州的蝴蝶监测者少之又少,且大多是走固定样线进行监测,所以很欢迎普通市民加入监测、保护蝴蝶的行动中来。他介绍说,江苏已在中小学校发起“大手拉小手”志愿监测蝴蝶的活动,这项活动在苏南地区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徐州市今年也将在中小学发起蝴蝶监测志愿活动。其实,志愿者的工作很简单,“市民只需用相机拍下身边的蝴蝶,并注明拍摄地和时间,发送给我们就可以了。”

  徐州市民可加入QQ群410194822,随手拍下蝴蝶照片发布到群里,成为蝴蝶监测志愿者。王宁提醒说,蝴蝶的发生期很短,市民须在适当的时间、环境下拍摄,并注意拍的时候不能惊扰到它们。“通过大数据监测,我们能了解蝴蝶物种的变迁,也能通过物种变迁弄清楚环境变化的因素。”

  蝴蝶监测志愿者只需用相机拍下身边的蝴蝶,并注明拍摄地和时间,加入QQ群410194822,发送给李朝晖即可。

  文/记者 魏欣 图/记者 谭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