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后爸爸绘出女儿的365天
2017-03-13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6年3月8日开始,李政辉每天用画笔记录女儿的点滴。
2017年3月7日,李政辉画了365天。
小曼汐继承了爸爸的天赋和爱好。
女儿曼汐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李政辉抓拍并画下来。
图/ 记者 谭歌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都说父爱坚定如山,深沉如海,但我市80后画家李政辉,从不掩饰对女儿的爱,从女儿8个月大开始,每天用一幅画来记录孩子的成长,至今年3月8日,已经画满了厚厚的7册速写本。 

  李政辉和女儿订下了10年之约,要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女儿童年的成长瞬间。既然时间无法静止,那就让画面定格美好。 

  这几天,很多人在转发李政辉的微信《一个父亲的承诺,画下女儿的365天》,被这份执著的父爱深深打动。 

  365幅画中满满的父爱 

  这位有爱的爸爸名叫李政辉,职业画家,今年37岁,自称“画魔”,一年来用画笔记录下了女儿李曼汐成长的一个个瞬间,而且每天都会将作品发到朋友圈。 

  今年3月8日,给女儿画画一周年了,李政辉在朋友圈里为这一年做了一次“总结性发言”:“去年的今天开始用画笔记录我的小公主,这个日子很特殊嘛。整整一年过去了,选取一些小画看看宝贝的成长过程还是很有意义的。顺祝圈里的女同志们节日快乐啊!继续坚持,遵守和闺女的十年之约。” 

  他选取的小画中,小公主或躺或坐或站,或笑或哭或闹,或穿着睡衣在酣睡,或举着小奶瓶在畅饮,或抱着遥控器在看电视,一个个生动的瞬间流露出画者浓浓的情感。 

  也有不少是父女合影,高大的父亲抱着或牵着幼小的女儿,那种发自内心的爱怜,那种小心翼翼的呵护,满满的父爱不禁令人动容。 

  

  这些画有的是彩铅,有的是速写,还有的是水彩。李政辉说,画一幅彩铅和水彩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速写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他只有工作特别忙、回家特别晚的时间才会画速写,作品以彩铅居多。

  每天晚上画完画,他还会配上一些育儿感悟发到朋友圈。“我就是你的哆啦A梦”“有时候你才能给我安全感”“八个月第二十七天,每天早上醒来都很乖地打个小哈欠,伸个小懒腰,看着粑粑麻麻。感觉还是慢一些长大吧,现在太美好”“殿下每天都在感动着爸爸,从昨天早上上班离家向爸爸挥手再见,到昨天晚上把小饼干往爸爸嘴里送,有这么疼人可爱的小宝贝,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眼看着一下就长大了。吃饭不让喂了,洗手自己来,自己收拾玩具,现在喝奶也自己喝了”……

  李政辉画女儿的画册一年下来已经积累了厚厚的7本,速写本都是同一系列的款式。因为准备要画10年,他和生产这种款式速写本的厂家说好了,一定不能断货。

  绘画比拍照注入更多的情感

  陪伴女儿,不做隐形爸爸

  李政辉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陪伴女儿。如今女儿越来越粘他,每天都要等到他下班回家,为他开门、拿包、递拖鞋。

  “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我每天夜里都起床给她冲奶粉,生病了也是衣不解带在床前悉心照顾。自从结婚起,我就发誓不能做‘隐形爸爸’。”李政辉说,他9岁时父亲早逝,幼时父亲还出过两次国,因此他享受到的父爱并不多,所以他决定一定要给女儿一直幸福的童年。只要在家,他多数时间都是在陪伴女儿,给她讲故事,陪她看动画片、玩玩具。等到孩子恋恋不舍地睡下来,才是他创作的时间。

  由于工作繁忙,李政辉经常回到家都是晚上九十点钟,但无论多累,他都雷打不动地坚持为女儿画画。每天描绘女儿的时刻,是李政辉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一年中有几次生病落了几幅,但病好后就会立即补上。

  在朋友圈里,李政辉是出了名的“居家男人”、“超级奶爸”,再好的哥们喊他吃饭都要提前好几天预约,临时有应酬从来都不去。参加饭局也从来不喝酒,因为担心小曼汐闻到他身上有酒味不让他抱。

  “作为一个男人、一个父亲,千万不能以为挣钱给老婆孩子花就够了。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爸爸特别重要。”李政辉说,在他的记忆中虽然爸爸陪伴他时间不多,但爸爸是非常负责任的父亲,只要在家就会骑自行车送他上学放学,一路上的交流是父子俩最温馨的时光。父亲去世后,他体会到母亲的不易,因此结婚后对妻子也非常体贴,主动承担照顾孩子的责任。在妻子眼中,他是一个非常顾家的好丈夫。

  李政辉每天都把他画给女儿的画拍照后发到朋友圈,并同大家分享他的育儿感悟。很多网友都被这个细心的爸爸感动了,为他点赞:“太有意义了,用心的好爸爸,跟你相比,我真心是个不称职的爸爸。”

  李政辉的好友、徐州市慈善形象大使“洋洋”看了李政辉的画,还专门写了一首抒情诗《有一种爱,叫口是心非》送给他。

  “一株茉莉也许没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但它永远会让你感到清新,感到幽雅。父爱就是这样,犹如茉莉一样静静地开放。无论你在何方,父亲那慈爱的眼睛定会伴随你一生。”这就是李政辉对父爱的理解。

  缘何想到用绘画的方式记录孩子的成长?李政辉说,女儿刚出生时很娇弱,还没满月就因为肺炎住院,刚满百天,又因为肠炎再次住院。这个小不点让爸爸李政辉和妈妈刘娜操碎了心,也倾注了更多的爱。

  半岁以后,小曼汐在父母的精心调养下慢慢健康起来。2016年3月7日,也就是曼汐8个月25天的时候,爸爸妈妈带着她去洗澡。刚洗完澡的小曼汐蓬松着一头小卷发,小脸蛋红扑扑的,萌萌的样子一下子触发了爸爸的灵感,“为啥不把女儿的样子画下来?”

  李政辉立刻把女儿可爱的萌态用手机抓拍下来,回到家就拿出了画本和彩色铅笔,对照着照片,一气呵成画出了给女儿的第一幅画。而曼汐看到这幅画后,表现得异常兴奋,咿咿呀呀欢快地叫着。这也让李政辉做出了一个决定,每天都为女儿画一幅画。

  因为孩子好动无法固定住一个姿式让爸爸画下来,李政辉每次画女儿都是先用相机抓住有感触的瞬间,然后对着照片画画。父女俩的合影都是请妈妈刘娜抓拍的。

  曼汐非常喜欢爸爸给她画的画,经常自己拿着画册翻看,起初会对着画中的自己笑,一岁多会说话的时候,已经会指着画上的小人儿高兴地喊“汐汐、汐汐”了。

  李政辉认为,与拍照片相比,画作倾注了更多的情感。拍照只是机械的记录,而创作的时候可以把不必要的东西去除,并将画面进行必要的处理。他选取的画面都是让他感动的瞬间。比如有一天,他递给女儿一个零食,小家伙却坚持把零食塞给爸爸,让爸爸吃,一只递零食的小手就被画到了本子上。又有一天早上,天空中下着雨,没去单位的李政辉摸着女儿的小脚,静静地享受着天伦之乐,心中不免感慨,也许孩子长大后就不会再有这种场景了,于是一只大手握着一只小脚丫的画面被描绘到了画本上。

  “我在网上看到也有父母为自己的孩子作画,大多是漫画的形式。但漫画不像素描那么写实,不能反映孩子成长中的变化,所以说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素描更适合用来记录孩子成长。”李政辉说,和女儿的十年之约也是他绘画生涯的黄金期,给女儿作画既是亲情的表达,也是自己基本功的练习和创作的积累,以后这些画都可以作为他油画的素材。

  文/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