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走访巧听“牢骚话” 帮扶多挖“金点子”
2017-03-10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赵娣)3月8日,新沂市棋盘镇富地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里,来自广州虹之谷技术服务公司的技术员正在指导工人进行出口菊花的生物制剂喷洒。

  “别看这喷药,那可是个技术活,喷的好不好直接影响花脖子的长度,那自然也会影响我们菊花的出口。自从农委给我们引进广州的技术外包,我们菊花的出口做到更好了”,该公司负责人马广进告诉记者。

  去年,新沂市农委在走访棋盘鲜切花种植中,几个出口菊花的种植大户纷纷吐槽,因为技术和管理的原因,菊花出口的比例只能做到70%,如果想要技术突破,一个技术人员一年的费用却高达12万元,这往往是他们不能承受的。

  在随后的进一步了解中,新沂市农委发现不仅仅是棋盘面临这样的问题,作为鲜切花基地的马陵山、高流镇也面临这样的困境。

  为此,新沂市农委联系到了广州虹之谷技术服务公司的覃兴谋,由他的团队负责新沂市6家出口菊花的技术和管理外包。正是科技“外包”,新沂出口花卉产量、质量都有很大提升,效益增加2倍以上,现在全市鲜切花年出口6000万支,创汇1000万美元,效益是以前的三倍。

  民意是座富矿,牢骚声里有金点子,而走访是挖掘富矿提炼金点子的捷径。

  3月份以来,新沂市深入推进“百家机关联百镇、千名干部进千村、万名党员入万户”走访帮扶活动,全市成立19个工作组,由包挂领导和联系领导带队,126家单位对全市253村进行蹲点包挂帮扶。同时针对思想困惑、群众生活、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社会稳定、基层党建等六项着力解决的问题排定了66条调研提纲,从而让走访更精准。

  连日来,新沂市各级机关纷纷走村入户,到田埂一线访民情解民困。

  “我们这次下去走访,不仅要把问题带上来,还要把服务带下去。”新沂市司法局局长张海宁说。他们对照帮扶结对名单,深入各组各个家庭实地走访,查看帮扶户的住房、生活等情况,与村民拉家常,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劳动力结构、文化程度、经济收入状况、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同时还准备了300张法律援助联系卡发放到村民手中。

  事实上,这样的走访不仅得民心,更激发了为民办实事的新思路新举措。

  新沂市双塘镇的大沙河湿地公园就是走访走出的民心工程。

  三年前,双塘镇党委书记刘成,在上任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对于大沙河的意见特别大,因为垃圾和畜禽养殖的污染,大沙河成为了村民厌恶的臭水河。

  为此,刘成把村民的意见和想法记在了心里,并于当年把大沙河的改造列入十大民生工程。说干就干,双塘镇先后投入2500多万元对大沙河进行拆迁清淤和景观改造,看到原来的大沙河正在一天天变化,村民们也积极参与进来,考虑到景观带需要绿化,钓台村村民自愿把村里几十棵20多年树龄的梨树移植到了景观带。

  “我们通过走访,群众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比以前高了,为了不让大沙河景观带再次污染,我们专门投入300万来改造地下排水管道,这样做对得起良心,更对得起民心”。刘成说。

  如今,三年过去,大沙河景观带成为双塘镇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更吸引了周边东海、沭阳的游客前来观光。“现在游客多,俺这旅社一年能挣五六万呢,要是这大沙河不改造,俺的生意眼看着就黄了”,韩连住,他家的旅店就开在大沙河边,说起如今的生意,老韩一脸的满足。

  “牢骚声里有‘话外音’,就看我们的干部能不能听得出。这次大走访新沂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重心下沉,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常态长效,着力营造优质的政务环境,真正通过大走访达到联通基层、联系群众、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的效果”。新沂市委书记王成长说。

  截止目前,新沂市126个单位6355名党员干部已走访30488户群众家庭、560家企业,初步梳理问题3748条,已经帮助解决455条,帮扶物资132.32万元。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