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全面打响
2017-03-10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讯 面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时间紧任务重的新形势,铜山区正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查找薄弱环节,补缺补短补软,全力以赴迎接这场势在必得的大考。

  坚持自加压力

  抬高创建标杆

  创建的标准决定创建的水平。区委、区政府认为,铜山要在全市创建工作中作贡献、走在前,就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去年七月份以来,铜山区相继开展的“突击周”、“提升周”、“大干六十天、城镇换新颜”等系列活动,城乡环境有了新改观,居民素质有了新提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铜山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在全面性、深入性和规范性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为自加压力,铜山响亮地提出了“城区环境向新城区看齐、城区便民服务向老城区看齐、镇区环境向浙江小镇看齐”的高标准,并印制了各类操作手册1200多份,全部下发到创建单位。

  面对今年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创建工作当作检验各级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和“主战场”,要把全市一流创建水平的要求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全过程,查漏补缺,一分不让、每分必争,真正做到硬件必须达标、软件更加完备,实现作风建设和创建活动双促进、双提升、双丰收。

  坚持问题导向

  实施精准创建

  铜山环绕徐州城区,各镇都纳入创建范围,是文明创建的前沿阵地,在全市地域最广、任务最重、问题和短板也最多。

  为强化问题导向,区创建办重新优化调整了创建机构,抽调20余名精兵强将,成立4个巡查交办组,把城区和乡镇分别划分4个区域。从2月28日开始,4个巡查交办组对照创建标准,开展拉网式排查,把问题梳理成册,列出清单,做到逐条销号,逐项达标。

  按照为民惠民的创建原则,铜山区从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地方着手,全面启动了补短板工程。通过新建、改建北京路小学、高新区中学等6个中小学校,将进一步缓解城乡孩子上学难、上学远的问题。引入恒大、碧桂园、融创等6家知名企业,推进了城中村老村体改造和娇山湖、楚河片区综合开发。按照常青与落叶相结合、外来树种和乡土树种相结合、绿色和彩色相结合的原则,铜山珠江路和华山路等6条路段的景观绿化已改造完成。为做好社区小区专项整治,专门组织人员到宿迁等地学习,计划投入6000万元,5月底前完成城区35个社区小区改造。

  健全体制机制

  压实工作责任

  区主要负责同志认为,文明城市创建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这一阶段的工作成效直接影响创建的结果,要坚持做到把责任压下去、考核跟下去,始终保持快节奏、高标准、严举措,确保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中不失分、多贡献。

  为强化创建责任,铜山借鉴外地做法,把创建办专项工作组人员和职责下沉到各主管部门,由各主管部门成立创建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分管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有效发挥了部门的牵头指导作用。在此基础上,推行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机制,重大问题直接过问、直接调度、直接部署、直接检查。同时,明确一名副书记或人大主席具体主抓创建工作,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考核是指挥棒。区委、区政府决定,继续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实行创建工作月度考核、月度评比、月度公布,对考核排名末位及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加大处罚力度,对出现问题单位的分管负责人给予严厉问责,必要时对主要负责人一并问责,确保创建各项工作说必干、干必成。区还明文规定,区创建办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和督查督办,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的单位负责人实行问责或诫勉谈话,切实做到督查全覆盖、追责无死角。

  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铜山上下正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浓的创建氛围、最强的工作合力,全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刘昭君 魏朝星 尚庆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