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国华走进江苏广电总台《两会e事厅》畅谈创新发展
2017-03-09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国华做客江苏卫视《两会e事厅》,畅谈聚力创新、培育发展动力等相关话题。本报记者 徐剑 齐浩 摄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秦建莉 李晓航)3月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国华走进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全媒体访谈节目《两会e事厅》,与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擎天软件科技集团董事长辛颖梅一起,畅谈如何成就创新大业,让创新成为转型发展新引擎。张国华指出,徐州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要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全面振兴,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集聚多层次创新要素,在重点领域做精做透,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转型发展,为全面振兴转型注入活力动力。

  “创新”是今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热议的高频热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实践路径作了清晰阐述。在《两会e事厅》,张国华点击“创新大业”这一热词,分享他对创新的感悟。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是要靠创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强调“定能成就创新大业”。徐州作为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城市,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把创新作为破解振兴转型难题的根本出路,以创新驱动引领全面振兴,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以成就创新大业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转型。

  打造创新新引擎,该如何聚力?要把哪些创新力量聚集起来?张国华说,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制定实施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增强对创新要素的吸引力,集聚高端资源要素的“强磁场”效应日益显现。我们重点围绕“四个高”建设这个“强磁场”:一是构建高效率创新体系,加大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力度,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金介”合作。二是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聚焦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转化应用,重点打造“一院一城一谷一区”创新核心区。三是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深入实施“彭城英才”工程,大力推进年度“222”引才计划。四是打造高品质创新生态,我市“十三五”期间将安排产业发展资金200亿元以上,财政出资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带动天使投资、创投、风投、产业基金等各类金融资本向徐州集聚,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补足企业专利短板,加快产业创新步伐?与会嘉宾观看了徐工集团打造智能工厂,推进制造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转型,向传统优势产业注入新的科技含量、创新元素的短片。张国华说,徐工集团作为一家工程机械行业老企业,科技创新是它焕发活力的原动力所在。徐州当前主要是把重点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做精做透,突出产业链的建链、强链、补链,大力实施产业科技创新,高质量打造服务产业发展的载体平台,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服务。

  如何理解“推动全面创新,推进大创新”?张国华说,“全”就是要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推进创新,让改革创新贯穿一切、贯穿始终,成为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引擎、主旋律;“大”就是要大格局、大手笔、大力度推进创新,形成全局性、突破性的改革创新成果,实现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转变。在推进徐州的创新发展实践中,把“全”和“大”更好地汇聚融合起来,以创新发展理念拓新路,打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有徐州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子;以创新工作方法破难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让基层、企业和群众从工作创新中得到更多实惠;以创新服务举措优环境,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以创新体制机制增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

  针对网友提出的科研和产业“两张皮”问题,张国华作了积极回应。他说,“两张皮”问题实质反映出创新的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不匹配、不对应。要加快构建“开放式、网络化、集聚型、高效率”的创新体系,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聚焦产业攻关研发,聚焦转化打通障碍,聚焦协作整合资源,注重保护知识产权,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使科研人员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得惠受益,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