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山找问题补短板强势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17-03-06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2017年,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冲刺、决战决胜之年,泉山区把成绩归零,以“创则必成”的决心,以“创则必实”的措施,找准问题,补强短板,继续提升创建成效和水平,作出泉山贡献,展现泉山力量。

  营造氛围 掀起创建热潮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出发点是造福百姓,根本目的是惠民利民、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创建工作离不开全体市民的认同、支持和参与。

  为了提高市民认同感、满意度,泉山区今年要继续丰富宣传载体,进一步推动公益广告向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拓展,实现公益广告宣传制度化、常态化。要在“文明扇”、乘梯标识等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消除盲区盲点。

  要创新宣传形式,在继续开展“文明家庭”“泉山美少年”等评选活动的同时,精心组织“文明万家行”“电影进社区”和各类志愿服务,进一步发挥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及街道、社区的引导教育职能,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创建。

  要增强辐射范围,推动创建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泉山微信平台、中小学校讯通、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开设文明创建专栏,发布“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集中宣传测评标准要求、创建成效和迎检重点任务。

  多点开花,泉山区创建氛围会更浓。

  集中整治 补强创建短板

  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年泉山区果断将成绩归零,俯身仔细查找创建短板并全力补强,“目前创建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尤其细枝末节问题亟待整改,容不得一丝懈怠,所以开展集中整治会更狠。”

  泉山区负责人介绍,今年泉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找差,针对测评中暴露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集中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清除“盲点”、打通“堵点”、治理“乱点”,着力营造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将强化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公共场所等区域管理力度,切实整治沿街叫卖、乱扔垃圾等顽疾;社区小区集中整治除了整治不文明现象外,还将提升小区硬件改造并加快社区各类功能室建设;文明旅游集中整治将开展百姓‘随手拍’活动,建立文明劝导员和监督员制度;窗口单位集中整治以政务大厅、营业网点、车站机场、出租车等为重点;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将会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文明劝导等措施多管齐下。”

  优化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感

  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最直接的体现,这一点最值得泉山人骄傲。

  “我们泉山颜值高,山好水好社区好,但也有犄角旮旯藏污纳垢。去年文明城市创建为城市洗了脸、搓了灰、除了垢,环境更靓了。”家住西余窑的楚女士非常满意现在的城市环境。

  对于老百姓的赞誉,泉山区负责人掷地有声的表示,借助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冲刺、决战决胜之年的平台,泉山区还要再扬优势、再创特色、再优化城市环境、再提高城市的内涵和品质。

  “说到底就一句话,我们要为泉山百姓打造更满意,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了这句承诺,泉山区今年要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结合全国卫生城市复检标准,重点解决脏乱差问题,消除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加强小区、广场和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还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区品质,进一步提升法制环境,进一步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承诺骄傲,兑现自信,城市环境必然更靓。

  多管齐下 提升市民素质

  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取决于市民的文明,因此,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始终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提升市民素质为根本。

  2017年,泉山区要继续全力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

  他们要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要建设崇德向善的道德高地,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深化文明礼仪养成工作,向不文明行为宣战,打造守法、诚信、重礼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志愿者注册数和志愿服务参与率;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步伐,使诚信理念深入人心;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泉山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已经抱定‘创则必成’的坚定决心,焕发全民共创的热情干劲,树立志在必得的坚定信心,像抓经济抓拆迁一样抓创建,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迅速启动推进今年创建工作,积小胜为大胜,积大胜为全胜,确保本轮创建一举成功。”

  创建攻坚冲刺、决战决胜之年,泉山区要“创则必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