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小区改造:“环境好了,房子舍不得卖了”
2017-02-28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位居民在改造一新的小区里晒太阳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进入人防小区并不容易,小区大门处设有升降杆,传达室的保安会询问访客来意,为来访车辆办理“临时探亲卡”。走进人防小区又很容易,小区道路整洁平整,路边划线停车位充足,路灯明亮。很难想象,两年前,这个小区还是鸡鸭满院跑,垃圾堆两旁的景象。

  可喜的改变得益于徐州泉山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过去三年里,泉山区投入1.41亿元,改造了170多个老旧小区,数万居民因此获益。67岁的刘翠芳竖起大拇指告诉记者,“小区整治好了,房子都舍不得卖了。”

  清杂物、抓鸡鸭,改老小区先改习惯

  人防小区的管理曾是民建社区主任李桂云的大难题。“居民不止一次的向我反映,住户收的垃圾堆满楼前、门口,影响楼上居民通行。”

  作为建成十多年的老小区,人防小区居民以老人居多,“年龄大的人节约惯了,不舍得扔东西,家里的物品别管有用没用,全都收起来堆在楼下,夏天发霉变质招惹蚊蝇,二三楼的住户都不敢开窗,邻里之间矛盾很深。”2015年初,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扫除”在小区里展开。小到酒瓶,大到书柜床板,凡是占用公共空间,影响小区卫生美观的,通通被清理个干净。李桂云回忆,“5吨的大卡车来回了20多趟才将垃圾清运完。”

  清杂物是小区大扫除的第一步,接下来“捉家禽”才是“重头戏”。居民叶秀钟告诉记者,“小区里有些人散养了鸡,有一家光元宝鸡养了十几只。凌晨公鸡打鸣,扰的人没法睡觉,白天鸡就满院子跑,粪便随处可见。”有段时间,居民叶秀钟甚至打算搬离这个小区“环境差,也睡不好觉,实在太熬人了。”

  当年7月,由社区居委组成的“捉鸡小队”在小区公告栏张贴通知,请饲养家禽的居民自行清理。3日后,除了少数住户主动处理了家禽,大多数人并不理会。“给这些养鸡的住户挨家挨户的做工作,讲理由,小区毕竟是大家的。”李桂云说,一户90多岁的一楼住户在护鸡时不小心碰到了头,儿子拿着刀气冲冲的跑到社区。最终,李桂云自掏腰包,以50一只的价格买了鸡,才平息了风波。

  “大扫除”后,小区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居民的生活习惯也悄然改变,“小区原来脏兮兮的,大家也就不爱惜了,恶性循环。现在干净了,我们也想守护住这份整洁。”叶秀钟说。

  “门口路灯亮了,心也敞亮了”

  小区改造的软条件有了,硬件自然要跟上。矿南社区上世纪七十年代建设的工厂配套小区,地处徐州西部中心商圈,地理位置极佳。经过近50年的变迁,小区周围高楼林立,川流不息,而这处3层小楼墙砖裸露,路面崎岖,与周围格格不入。

  “以前有区政府的工作人员来我们小区调研,车开到门口就刮了底盘,最终也没能开进来。”居民贾长美带着记者来到房前,那处拦住了车辆的坡道曾经就位于她的门前,“我路过的时候也经常摔,尤其晚上黑灯瞎火的更得仔细。”

  矿南社区主任杨志桂介绍,听说别的老小区都改造了,这里的住户心里也打鼓,“一直有传言说这小区要拆迁了,但是这几年了也没动静,住户在这样的环境下忍着,觉得相关的改造和自己无缘。”

  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主任刘明为此专门到相关部门,逐一摸底拆迁计划,“我们尽量让改造惠及更多居民,只要近两三年不拆迁的小区,我们就花力气改造它。”

  2016年8月16日,泉山区老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在矿南小区开工进场。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泥泞坑洼的路面变得平整,小区中间一片荒地改造成了硕大的停车场,小区路灯由1个增至16个。看着面貌一新的小区,居民董广兰笑着说,“路通了,灯亮了,心里也跟着敞亮了。”

  和矿南小区同一时期建造的煤建北村被誉为小区里的“徐州工业记忆”。这里在六十年代被建设成矿务局集团职工的家属院,见证这座工业城市的过往。由于年代久远,户型设计中没有阳台,居民晾晒衣物往往要到楼下扯线,阳光好时,小区成了“万国旗”。

  在这次改造工程中,小区每栋楼楼前架设了统一的不锈钢晾衣架,并贴心的准备公用的衣夹,388米的晾晒空间解决了小区多年的难题,占用公共设施、在树上拴绳晾晒衣被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

  小区改造,环境美了,居民心里舒坦,经济上也获得了实惠。煤建北村的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地理位置好,房子不愁租,但因为整体环境差,房子租不上价,“60平方的房子以前也就租500块钱最多。改造好了以后,我们这里成了闹市区里僻静小屋,租到1000块很容易。”

  管理跟上来,改造不“回潮”

  小区生活环境在此次改造中得到普遍提升,但这样的整洁没有持续的管理很难走得长远。由于老小区物业费常年收缴困难,市场化物业公司早早退出,小区陷入无人管理的境地。

  刘明介绍,“过去物业公司在收缴了物业费后,管理往往不到位,导致下一年物业费收缴困难,居民怨声载道。一来二去,小区的管理成了解不开的死结。”其实,看到周围新小区规范化的物业,老小区的居民也是羡慕的,煤建北村改造完成后,居民数次找到社区主任丁桂梅,“这里的老户说,能找来好的物业把小区管理起来,不回到原来脏乱的环境,物业费我们肯定交。”

  去年10月,针对部分没有物业服务站的老小区,泉山区再次发力,成立了区级物业服务总公司,为32个老小区“量身定制”街道物业服务分公司,多年来“没人管”“不好管”的老大难问题,终于找到了解决的路径。短短四个月时间,这些曾经问题频出的老小区,迎来了和谐有序的新气象。

  泉房物业公司员工万海的办公室就设在煤建北村里,每天与10栋楼200余户居民打交道,很多住户,万海都叫的出名字。“小区里随便遇到一个老人问年龄都要80岁以上,许多子女不在身边的,我们都会记下来联系方式,经常打电话问候一下,确保老人平安。”万海介绍,物业服务公司还给每户居民发放了“诚信卡”,对于诚信积分优良的住户在物业费、停车费上给予优惠。

  有了物业,社区管理便有了落实的抓手。现在,泉山区在下辖的社区推行社区党委、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的社区管理工作格局。有问题,共商议,早解决。在最新一次的四位一体共同参与的“民声月谈”会议中,法苑社区党委书记纪磊向业主代表通报,小区监控问题已经上报区里解决,下月将完成安装。

  如今,一个个改造后的老小区正在焕发新的光彩。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