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25项公共服务"零收费" 每年减少群众支出420万
2017-02-16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讯  近日,新沂籍务工小伙李响回到家乡新沂市结婚登记处办理结婚证,不仅20分钟就办好了,还不收一分钱。这让李响欣喜不已:“许多大城市都没有免费呢!”

  不仅是婚姻登记。从今年元月1日起,在新沂市办理居民身份证等18项证牌业务都实行“零收费”。加上该市去年6月首批推行的公共服务7个免收费项目,全市公共服务免收费项目达25项。免收项目之多居全国县级之首。

  停止部分公共服务项目收费是新沂市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内容。早在2015年10月,该市就出台相关文件,并编制6张清单向社会公布。其中,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保留行政许可78项,减幅达83.1%,实现“目录之外无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20个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共64项,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

  在此基础上,去年6月,该市开始对机动车驾驶员办证体检、人像采集和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在为群众办事涉及的检索、复印、资料保护、残疾人评残等费用实行免收。去年11月11日全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推进会结束后,该市再次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在公共服务过程中涉及的18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办理证照、牌照一律“零收费”。根据2015年收费情况测算,25项免费项目每年可为群众减少支出420多万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