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组织返乡人才参观产业园 实力展示辖区魅力
2017-02-09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返乡人才参观泉山三大产业园区

  中国江苏网2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陆铭 )发展离不开人才,如今发展势头正猛的徐州市泉山区更需要人才集聚。为了吸引人才,泉山区多措并举,在大力吸引外来人才的同时,还向外出人才发出“世界再大,不如回家”的返乡就业创业呼唤,响应者众。28日,泉山区组织返乡人才参观辖区产业园区,向他们展示泉山实力和大徐魅力,要全力引回在北京、上海创业的游子。

  家乡的印象——感慨

  28日上午9时,二十余位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外出游子登上了大巴。依次参观泉山区产业园区之徐州2.5产业园、徐州软件园中关村信息谷和徐州永嘉科技园。

  一路下来,游子们用“感慨”二字形容其对家乡的印象。

  他们感慨家乡的实力,徐州2.5产业园已形成面向高知型人才汇聚、产学研高度统一的创新创业平台,徐州软件园呈现出新兴产业集聚、创业环境优良、创新活力强盛、企业快速成长、政策导向显著良好局面,徐州永嘉科技园苏北首家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地位牢固等等值得他们感慨。

  他们感慨家乡的魅力。从徐州软件园到徐州永嘉科技园,沿途经过用皑皑白雪做妆容的云龙湖,经过车通路畅、大气恢弘的西三环高架……此时无声胜有声,大家终于在现实生活中和家乡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终于用体验的方式见证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他们感慨服务的真诚。在参观过程中,园区都将最美的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配备专门的解说员带着大家一路参观一路介绍。对于有意返乡创业游子的提问,园区尽皆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我们在外创业,对家乡不是没有了解。但今天用‘震撼’二字来形容家乡的变化,只能说明我们对家乡了解的太少。”大学毕业后即在山东创业发展的游子王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由衷表示。

  游子的心声——想家

  为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泉山区栽下梧桐树,伸出橄榄枝,游子们又作何想?

  家住永安街道吴庄花园的陈猛今年25岁,三年前毕业于浙江传媒大学,毕业后即到嘉兴开创其“影视制作”事业。

  “毕业时我也想过回家发展,但三年前徐州影视制作发展氛围不浓厚,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对影视宣传意识不强。没办法,我只能选择影视制作发展氛围浓厚的嘉兴。”

  虽然当地具备发展沃土,但陈猛的心还时刻系着吴庄花园,毕竟那是他的家,

  “是的,人在外地,很想家,家里有亲人,有朋友,感觉特别温暖。泉山区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用的的宣传语特别棒,‘世界再大,不如回家’,虽然是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却触动了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对于此次参观,陈猛的家人特别重视,妈妈海女士亲自陪着儿子考察,“就这么一个孩子,谁都想守在身边。虽然孩子只要有时间就回来看看,我们有时间就过去看他,但那和守在身边能一样吗?”

  海女士不愿和儿子两地相思,春节期间去社区办事时恰好遇到泉山区促进外出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活动的宣传,就带着儿子来了。

  “现在徐州也有了不错的影视制作氛围,加上有家人的帮助,有政府的支持,我相信我的影视制作事业回来后会有更好的发展。”

  小陈猛信心满满。

  泉山的服务——真诚

  为促进外出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泉山人俯下身服务千里之外。此次游子回家,他们更是展示了泉山人的真诚。

  春节期间,泉山不放假,相关职能部门全部聚力于社区,拉网式走访了1600多户外出创业人才的家庭,多渠道的和当事人进行沟通,坦诚道出政府真实想法,详细列出服务标准和优惠政策,“职”等游子回家;

  此次参观,泉山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赵朝辉坦诚表示,在参观过程中和参观之后的座谈会上,大家有什么疑问和需求可以随时提出,他们会全力给予答疑解惑。果然,参观之后的座谈会从中午的1120分开到了1230分,连午饭时间都忘了。

  “市区有没有适合小型化办公的楼宇?”

  “我们泉山区每个街道办事处都有自己的楼宇,您可以根据您的价位需求、地域需求尽情的选择。”

  “我们如何才能选到性价比比较合适的办公场所?”

  “先根据你们的需求确定园区或楼宇,再上门和对方谈经营条件。等你们谈完了,我们再出面帮你们砍价,这样就能得到性价比很合适的办公场所了。”

  “我们公司核心随时可以过来,但是需要招聘相关方面的专业人才,能帮我们吗?”

  “把你们的招聘简历放到我们泉山区政府搭建的用工求职网络平台上,费用全免。另外,我们会针对你们所需要的人才到高校去帮你们找人,徐州高校拥有量列全国地级市前茅你们也是知道的。”

  期待的远景——共创

  众所周知,泉山有“好山好水好社区”之称,还有“大美泉山”之美名。众所还周知,不管是“好”还是“美”,都是泉山人用心雕刻而成的。就像在推动促进外出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方面,泉山人做的不仅仅是用政策和服务吸引回家,他们还要和返乡人才共创远景。

  泉山区人社局副局长吴姝表示,促进外出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是泉山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之一,接下来该区还会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和返乡人才共创远景。

  “前期,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召回一批、宣传一批、留住一批’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去东北、西北高校招聘,包括毕业季从本地高校发掘吸引人才。可以这么说,促进外出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是泉山区聚才、用才,撸起袖子加油干、推进全区再发展的又一有效途径。”

  吴姝介绍,人才陆续返乡后,泉山区会给他们送服务、送政策、送岗位,区人社局创业服务中心会服务企业从落地到后续的一切,包括帮助企业把全区八大园区和所有楼宇的扶持政策用足、用好、用到位,企业开始前协助办理工商税务,企业开始后帮助招工,企业需要资金时帮助他们申请创业贷款,并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创业贷款进行贴息。

  吴姝最后告诉记者,促进外出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不是区人社局一个部门在忙碌,而是全区所有部门聚合发力。为了给外出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打造沃土,泉山区所有职能部门都做好“一个电话,随时帮你”的准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